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安徽省阜阳市综合施策引导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

文章来源:中国就业网 时间:2019-04-19

安徽阜阳人史丽芳在浙江义乌小饰品和服装行业打拼数年,积累了一定资金和经验。2016年底,在阜阳市政府部门的帮扶下,她返乡创办了理想饰品有限公司,从事服饰和饰品加工。近年来,公司吸纳用工人数不断增加,营业额持续攀升,产品远销多个国家。目前,公司带动320人就业,其中贫困人员60人。

阜阳市是人口大市,有280多万人常年在外务工。该市加强组织引导,完善扶持机制,搭建服务平台,优化发展环境,吸引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将丰富的人力资源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截至目前,全市返乡就业人员42.4万人,返乡创业人员5.8万人,创办各类经济实体2.2万个,年产值200亿元。

政策送上门

史丽芳返乡创业后,阜阳市人社部门上门讲解该市在支持创业、鼓励带动就业方面的政策。了解史丽芳公司的生产经营情况后,市人社部门帮她申请了创业担保贷款,并为公司兑现了吸纳贫困人员就业补贴和开展新录用员工技能培训补贴。

“市人社部门来我们公司宣传政策之前,我不清楚自己能享受这么多优惠政策。在他们的帮助下,培训补贴和吸纳贫困人员就业补贴很快就到位了,减轻了公司资金压力。”史丽芳说。

阜阳市出台《关于进一步鼓励支持农民工等群体返乡(就地)创业的意见》等文件,从市场准入、户口迁移、土地供应、税费减免、贷款融资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印发《电子创业券管理办法》,通过“阜创汇”APP兑现财政补贴资金,支持初始创业者和初创企业使用创业券购买创业服务。

阜阳市以财政出资为主,吸引社会资金和金融资本参与,设立创业创新引导基金,首期规模2亿元。该市落实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并按规定给予贴息,鼓励金融机构开发满足农民工等群体创业需求的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

同时,阜阳市组织开展技能培训和创业辅导,提供创业项目推介、政策咨询等服务。他们整合培训资源,充分发挥创新创业大学作用,加大中高级技工教育、失业人员再就业培训、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培训力度,并举办创业训练营、创业大讲堂、创业大赛、职业技能大赛。

人才接回来

受家乡浓厚创业氛围的感召,张海民回到老家阜阳市顾集镇,创办了希捷仿真花卉有限公司。目前,公司直接和间接带动1580人就业,其中贫困人员人均年收入3万元以上,不少人已经脱贫。

阜阳市把“接您回家”系列活动作为推动返乡就业创业龙头工程,每年确定不同主题,已连续开展12年。2017年,主题为“接您回家,助力脱贫”;2018年,主题为“助力‘双轮驱动’,决胜全面小康”。2019年,阜阳市将活动主题确定为“实施乡村振兴,决胜全面小康”,开展“情暖回家路”“喜看新变化”“圆梦在家乡”“创业造未来”“青春志愿行”五大活动,拓宽活动范围,引导技术工人、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科技人员、成功企业家等群体返乡就业创业。

阜阳市委、市政府牵头成立6个小组,选择阜阳籍劳动者较为集中的北京、上海、深圳、东莞、宁波、天津等地,分头走访,通过举办阜阳籍老乡座谈暨招商推介会、开展“亲情招商”“以商招商”等方式,引导阜阳籍劳动者返乡创业。市、县、镇、村四级联动,组织返乡人员代表参观产业园区、扶贫基地和重大项目工程,开展招商推介、座谈慰问等活动。

该市发挥典型引领作用,评选“最美创客暨最美农民工”,已表彰返乡创业优秀企业家300多人、优秀农民工800多人。

服务沉下去

阜阳市税镇十里沟村村民李夫影返乡后一直在家照顾病人,没有稳定收入。镇人社所工作人员上门走访,了解到她的情况后,向她推荐了扶贫车间的就业岗位。车间允许员工将原材料带回家加工,按件发放工资。参加培训后,李夫影掌握了相关技术,在家里从事饰品加工。除了每个月从车间领取工资外,她还享受每月500元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就业补贴。如今,一家人已经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阜阳市在172个乡镇(街道)建立人社服务所,在1509个村(社区)设立联络员,开发基础信息管理系统,建立农民工就业信息服务平台,点对点解决招工难、就业难。

该市完善招聘平台,聚焦重点群体,举办工业园区专场招聘、乡镇集市招聘、人力资源市场招聘和车站、广场等人流密集区域招聘等系列招聘活动,全方位开展公共就业服务。市人社部门调动社会资源,推广“公共人力资源市场+民营职业介绍机构”模式,形成政府与市场协同配合、各有侧重、竞相发展的就业服务格局。

此外,阜阳市还利用公共招聘网、阳光就业网、创业服务云平台、“阜创汇”APP,提供精准便利的就业创业服务。阜阳市改造市人力资源市场,建成60个标准化招聘摊位,与各乡镇(街道)、村(社区)互联互通,实时发布就业创业政策和用工岗位信息。

为了促进就地就业创业,该市在贫困村建立标准化就业扶贫车间,发挥电商服务中心、公共就业服务中心的作用,打造一站式精准帮扶服务平台。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就业扶贫车间895个、就业扶贫驿站206个,带动1.84万余人在家门口就业创业,其中贫困人员8824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