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吉林省长春开辟稳就业“5条路径”

文章来源:中工网 时间:2019-04-04

“2018年,长春市全年开发就业岗位13.7万个,城镇新增就业11.4万人,实现7.8万名大学生留长,城镇登记失业率3.42%……”26日,从长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上传出这样一组振奋人心的数字。

从会议上获悉,2018年全市人社系统在长春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全面践行新发展理念,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绩。各类群体实现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全年开发就业岗位13.7万个,城镇新增就业11.4万人,实现7.8万名大学生留长,城镇登记失业率3.42%。民生保障持续提升全民获得感幸福感。“暖流计划”实现总增收50.6亿元,人均增收524元,比上年度分别增长27.5%和17.7%,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待遇实现14连涨。人力资源产业与人才服务实现协同发展。产业园签约入驻企业46家,营业额28.2亿元,实现利税9795万元。深入落实“人才新政”20条,首批提供“人才公寓”2431套;奖励“年度高端人才”1885人;为1716名人才提供住房保障支持,全市人才呈现“正流入”态势。风险防控与改革攻坚取得明显实效。工伤保险费率降低50%,为企业减负1.68亿元;发放稳岗补贴1.16亿元,惠及企业逾千家;立案处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64件,涉及3133人,追回拖欠工资1.27亿元;处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4155件。公共服务改革群众满意度显著提升。取消证明事项61项;打通群众不满意的办事“堵点”23个。党建引领部门建设实现整体跃升。实现市级文明单位“三连冠”。

2019年,长春市人社体系将通过突出政策实效、全民增收带动、鼓励创新创业、强化技能提升、兜住失业底线等5条路径来实现稳就业。落实2019“暖流计划”、举办第7届“创博会”、开展创就业技能培训和援企稳岗“护航行动”,全年实现开发就业岗位10万个、城镇新增就业9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的目标。

强化人才政策落实,多措并举聚才兴市。启动实施“智汇长春”才聚计划,实施高校毕业生“留长工程”、事业单位人才“采兰工程”、海外人才“海聚工程”、技能人才“引育工程”、高端人才“服务工程”等5大工程。

实施农民工工资治欠保支攻坚,确保劳动关系和谐稳定。打赢治欠保支攻坚战。为实现2020年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目标打好基础。实施人社领域扶贫解困攻坚,全面落实精准脱贫任务。有效运用就业扶贫、技能扶贫、社保扶贫、人才人事扶贫等4种方式,打赢扶贫攻坚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