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完美逆袭经典案例

树立良好个人形象 助力职场逆袭

文章来源:个人图书馆 时间:2018-07-25

“如果你想找客户投钱,或者让他们放心把钱交给你,你绝对需要看起来自己也有一定身家。”——形象顾问兼作家劳伦·所罗门(Lauren Solomon)

是的,你可以通过学会穿衣打扮来提高自己的收入。但是对于高级管理层和企业家而言,其影响还要远胜于此:形象得体与否很可能决定了你走入职业发展的死胡同还是大获成功。

上周,我获得了一个梦寐以求的机会:在美国加州的新港滩(Newport Beach)和知名形象顾问劳伦·所罗门(Lauren Solomon)共度一天。通过一个共同的朋友,领导力专家杰弗里·麦基(Jeffrey Magee),我被引荐给了劳伦。越来越多的客户要求我向他们提供形象顾问服务,从而为他们的首席执行官们准备录视频或广播节目。当麦基向我介绍所罗门的背景时,我意识到我自己也很需要见见她。

无疑,劳伦的经历非常精彩。她在3岁时就拿到了她的第一个彩妆盒,此后便一发不可收拾地爱上了这一行。她充满感情地回忆起,母亲会让全家人为各种活动打扮起来,和父亲参加正式晚宴时还会打扮得“刚刚好”。所罗门在罗格斯大学(Rutgers)拿到了世界历史学位,之后在纽约大学(NYU)获得工商管理硕士学位(MBA),计划从事一些传统的行业。然而,在纽约大学营销课程的毕业设计上,她充分发挥了自己的特长,通过为同学设计形象,展现了形象的影响力。她正是在那时开始意识到,专业的形象将在她的生活中扮演何种角色。

所罗门最初在化学银行(Chemical Bank)的企业金融部门任职,该公司随后更名为大通曼哈顿银行(Chase Manhattan Bank)。考虑到她的影响力和专长,公司为她特别设置了一个新的职位:形象部副总裁,负责大通曼哈顿银行全球员工的形象培训,并建立员工形象标准。至此,所罗门已经和最初的职业渐行渐远。四年后,她离开了企业界,应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Stern School of Business)之邀前去创建毕业专业技能必修讲座,解决外表、礼节、就餐技巧、演讲和演说以及多元文化意识等问题,于是,自我品牌形象公司(A Brand Called Me)就此诞生。

此后,她为多家公司提供顾问服务,包括美国运通(AmEx)、迪士尼(Disney)和辉瑞(Pfizer)等知名企业,还有无数群体和个人,并且成为一名作家、演说家和媒体人物(在对所罗门进行背景研究时,我发现除了电视和电台的广播外,她还曾经向《福布斯》提供咨询服务,并且被多次在报道中提及)。

今天,所罗门是CEO顾问、Career TV和Lifetime TV电视剧《重塑人生》(Remake My Life)的常驻形象顾问、奢侈服装系列Worth New York的业务开发总监以及《形象是大事!》(Image Matters! )一书的作者。她还是畅销书《 商业魅力和高管形象法则》(The Law of Business Attraction and Executive Image Power)的联名作者。

那么,专业的形象到底有多大的能量?在所罗门的客户中,她向我展示了她曾经提供指导的企业家的部分照片,并且分享了他们的故事。其中一个例子是佛罗里达州圣彼得堡World Power and Water公司CEO弗兰克·威尔斯(Frank Wells),一名有想法的音乐人。最早见到他的时候,劳伦感觉他像是一个和善的“邻家小伙子”。在双方接触以后,劳伦调整了他的发型,以便跟他的脸部和头部比例更为搭调,然后更新了他的所有行头。他的形象发生了彻底的改变。但在他真正意识到自己形象不断改善所发挥的作用以后,他还不知不觉地减了30镑。他很喜欢他现在的样子,也越发自信,开始转向更加健康的生活方式,而这也成为形象改善所带来的额外好处。

“对我而言最大的改变——或者说最大的惊喜,”他介绍说,“是意识到现在无论面对何种情况,我都能感到轻松和自信。这是一种内在的自信,加上给人留下深刻的第一印象的能力,这简直无价之宝。”

企业家斯蒂芬·德林在打造出与职业匹配的专业形象后,比以前更容易获得新的业务。

在另一个案例中,一位年轻的商业教练兼环境可持续发展专家斯蒂芬·德林(Stefan Doering),曾经竭力争取主持一个电视节目,但最终以失败收场。他发现,自己总是没办法如愿发挥自己的专长(从一般意义上讲,他的形象没有什么不妥,这在照片中可以看得到)。劳伦帮助斯蒂芬重新搭配了服装,打理了形象,以便呈现他真实的潜质——让他的发型焕然一新。结果,在他公开新形象后的第二天,他就收到了一个客户的电话,谈成了一笔10,000美元的生意。客户解释说:“我聘请你是因为你看上去就是我要找的那种创意顾问。”

在丽莎(Lisa Vehrenkamp)的形象得到改善从而与她的职业相匹配后,她重新在管理层职位上找到了自信。

多年来,在她所在的财务服务公司,丽莎一直被视为明星员工,她也在公司高层眼中建立起了年轻有为的形象。然而,在改变形象和衣着风格之后,她的自信心实现了飞跃,表现也更加出色。最终,公司管理层注意到了这一点,这家财富100强公司邀请丽莎担任管理职务,使她获得了重大的领导和晋升机会。

在按照所罗门的专业形象意见作出改变后,Lay Professional Services公司的哈利·雷(Harry Lay)的收入立刻提高了30%。

我的一个熟人哈利·雷(Harry Lay)来自俄克拉荷马州塔尔萨市,他和我们公司的战略发展部门多有合作。比起他的IBM同事们,他的品味已经相当不错了。但所罗门为他提供了新的视角,建议他在发型、眼镜和服饰方面稍作改动,让他在企业及客户眼中不那么过于正式、不那么气势逼人。哈利接受了建议。“和劳伦合作一年,我的收入提升了30%,一个六位数的增长额度。”他赞许地表示。

我和劳伦见面的时候,也给她看了我自己公司团队的照片。她仅仅基于每个人的形象,就准确地判断出了每一位员工的专业经验和地位。

对于那些没有私人形象顾问的高管和企业家,劳伦都有哪些最佳建议呢?要点如下:

衣服要合身。她指出,企业家们只要去把已有的衣服改合身一点,就可以在专业形象上得到大幅提升。很多男士的西裤和西服经常都会大出两号或小出两号。过长的裤腿会在脚踝处堆成一团。“相对于高价但不合身的衣服,低价而合身的衣服能给人留下更好的印象。”

鞋子要好。在观察我们团队照片的时候,劳伦指出每位男士穿的鞋子都“买了有三年以上了”,款式过时。她建议,只要在现有的衣物基础上添置高品质、款式入时的鞋子,就能为专业形象带来立竿见影的效果。

休闲装也可以时尚得体。我们谈及,有些客户穿着随意,可能会被西装革履的咨询人员吓住。“假如处理合适的话,休闲装也没有什么不可以。”劳伦表示。牛仔裤要合身,鞋的品质要高。假如选择得当,就连不塞如裤腰的Polo衫都没有关系,“不要是褪色的那种,另外要确保领子不是竖起的。”关键是按照心目中观众的风格和类别去选择着装。“应该穿得比你的交流对象活目标客户高级一个层次。”比如,在很多场合,一件全扣上的衬衣加领带可能带来距离感,而一件敞领衬衣、一条合身的牛仔裤、一双入时的鞋,搭配高质量的运动夹克可能给客户留下更好的印象。

一日之计在于晨。早上精心打扮以秀出最好的自己,光鲜面对一整天的任务,这可以给你带来巨大的改变,乃至改变一生的机遇。当你意识到这些积极改变出现时,就会自动巩固新习惯,她说。

“我相信她的建议是对的。劳伦曾向我推荐过许多不同的发型及妆容,还建议我在穿着上进行一些显著的改变。我喜欢靴子和史蒂薇·尼克斯(Stevie Nicks)那种风格的衣服,但现在只在周末穿。她认为,黑色不适合我。还好我喜欢她建议的新颜色。 日后还会不断提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