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完美逆袭经典案例

月薪1500到年薪80万的职场逆袭之路

文章来源:知乎 时间:2018-07-25

如果有一份工作,月薪1500,没有户口,没有五险一金,上班路上单程要一个半小时,公司加上老板和老板娘只有4个人,而你是某985毕业的大学生,你会选择这份工作吗?

我曾经在一个应届毕业生求职经验分享活动中,向台下1000多个即将走入职场的同学问这个问题,举手的人寥寥无几。

而这份工作算是我在从北航毕业后的第一份正经工作,并且是在经历了几十次面试失败之后才得到的工作机会。

时光倒回到2006年,意气风发的我本科毕业觉得自己可以“改变世界”,可是碰到的却是求职的艰难。

虽然也是把简历改了好多遍(至少自己看着顺眼),更是投了无数的公司,但是别说知名大公司,就是那些三五十人的小公司给我的面试机会都少的可怜。后来面试倒是多了一些(都是小公司),我自己也觉得准备很充分,又是听面试经验分享,又是研究公司背景,可最后的结果都是被淘汰掉。迟迟落实不了工作加上背负着家人殷切的希望觉得我名校毕业应该可以大展宏图,压力确实非常大。

最后给我了一个机会的是一个小广告公司,加上我6个人,叫老板的应该有4个,之所以最后选择我是因为那天我面试的时候穿的是正装,西服革履(西服是300块定做的,领带80块),而其它面试人的着装按照那个公司老板的说法”穿的就像钓鱼的“。我的工作和所学专业或者我的一点点特长(英语口语还凑合)没什么关系,主要就是帮忙准备一些会议的筹备工作。但是这份工作我只做了15天,因为一点小事情我觉得老板伤害了自己脆弱的自尊心,一气之下连工资都没拿就离开了(严格意义上来说自己还倒贴了一个新买的放在办公室的挺贵的水杯)。

接下来我渡过了将近两个月的待业期,要不然就是简历石沉大海,要不然就是面试被各种藐视和拒绝(一些小公司的招聘人员真心不专业,当着我的面会表露出不屑一顾),最深刻的一个记忆是自以为自己英语不错还有当英文兼职老师的经验去面试新东方,结果发现其他应聘的老师个个口语甩我十条街,而且各种才艺吊炸天,我自然也只能是灰溜溜的接受现实当炮灰了。

我的第一份真正意义上(至少领到了工资)的工作来自于我大学兼职过的一个小公司。那个老板觉得我还算敬业,人也老实可靠,在我给他打了电话求帮助后决定让我去给他做软件销售。这个公司人更少,除我之外只有老板,老板娘和一个技术支持。底薪1500,提成看销售业绩。2006年的北京虽然没有现在这么夸张的房价和生活成本,但是1500实在不够做什么,最难的时候实在不想和家里要补贴,跑去住了一段时间地下室。那时候出差补助是100(吃饭加住宿),公司为了省下邮递的费用,让我拉着六七十斤的箱子利用出差的机会把材料送给客户。不过这些事情虽然困难一些也可以接受,毕竟有一份工作可以做。小公司的好处是什么事情都要做,于是就能锻炼一些特殊的技能。虽然我是销售,但是也负责公司网站的建设、传单彩页的设计、基本的技术培训等等,总之只要我愿意多做,老板是求之不得的,当然工资是不会多给的。我的最大收获是利用这些机会学习了很多新的实用技能,总之技不压身自己总觉得以后能用的到。

然而我从未想到,这样的我会在若干年后进入微软,还获得了近百万的年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