瓶颈阶段

职业生涯规划:升职或闪辞

文章来源:江西人力资源网 时间:2017-07-26

坊间热卖的职场小说,一本是一年前风靡至今的《杜拉拉升职记》,是一个国际公司里的名词解释加直接而实际的生存法则;另一本,是号称“最温暖的职场小说”的《米娅,快跑》,基本上是一本反职场小说,不只因为所写的故事里,最终以主人公远走异国作为结尾,也因为作者字里行间,有着对职场潜规则的嘲讽和所谓成功的疏离。有趣的是,据我做出版的朋友说,前者的销售量比后者多了八九倍,不知道书名中的“升职”和“快跑”是否也对此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两者间,代表了目标消费者——白领们的价值取向,进而在销量上也得以体现?

职场的发展方向,人人有所不同,但大的方向往往只有几种,一种是功成名就,到达事业顶端后全身而退,但这样的例子凤毛麟角,极为罕见,属于打工大潮中金字塔的顶端。就算是世界首富,如日中天的比尔—盖茨,还有偶像型的乔布斯,也暂时不能列入这一人群。在友邦或花旗这样曾经业绩彪炳、辉煌一时的大公司,也可以分分钟面临破产的时代,又有谁敢保证巅峰的下一步不是深渊呢。所以也只有退休的成功一族可以名列其间,退休的一刻也就是盖棺定论的一刻,像杰克—韦尔奇。这也有点像是奥斯卡的终身成就奖,不到六七十岁,不是常青树,都无法获得观众的青睐。而中间的起起落落,沉沉浮浮,无非是一时谈资,当事人一旦沉寂,或者是行差踏错,不免被人遗忘,比过气的明星还不如,明星还有一群粉丝不离不弃,或是有作品留下。职业经理人的粉丝都是理智型粉丝,一旦头上的光环失去,他们马上就会弃之如履,迅速转到其他的榜样身上。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如今,有多少人会记得起六七年前曾经风头甚劲的吴士宏?

第二种是做到最高点急流勇退,像娱乐圈里的山口百惠,但就像股市一样,大家都知道应该在最高位时抛出,但极少人能真正做到这一点。在股市,这种自欺欺人源于贪婪,在职场,则源于高估自己和贪婪。我的一个朋友,资质不佳,做人做事都差强人意,但早年走了一些小运,机缘巧合,一帆风顺地被提拔到某公司中国总裁,在他来讲,这已经是超出能力的一注好运,但他并不自知,飘飘然以为是理所当然,对外追名对内逐利,没几年就气数已尽,东窗事发,以失业作为结局。所以聪明的人,既知道何时出手,也知道何时收手,要的是自知之明。

第三种是一路不满足,一路向上爬的一群,也是职场工蜂里最多的一群,属于屡败屡战,屡战又屡败的小人物。环顾四周,都是这样的一群。其实,看得清楚一些,会发现,有一些人,并不合适职场生涯,反而是天生的创业者,职场的不顺反而会成就他们自己的事业;另一些人,可能是更好的艺术家,不合适也无法成为朝九晚五的成功者;而更多的人,在追名逐利的过程中悟出了过程的重要,享受每一天工作的快乐。

升职还是快跑,是每个人自己的选择,但一旦你选择或被迫选择了一天十多个小时的办公室生涯的话,由于结果的不可知和不可控,那么,就像结婚时的誓词一样,无论好与坏,成功与失败,你要的其实是过程,可以享受的也只是过程,至于结局,好了,是锦上添花,坏了,也无非是预料中事,不值得挂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