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求职指南

迈好就业第一步 求职信写作也重要

文章来源:一览英才网 时间:2019-11-14

找工作的过程中,第一关往往都是投递简历,除去现在有的公司采用网络投递的方法,大多数企业采取的仍然是传统的递交简历的方式。如何才能让自己在茫茫人海之中被HR的慧眼相中,在万千简历中脱颖而出?据一览英才网职场专家表示,一封好的求职信可以帮助大家跨出胜利的第一步。

求职信的重要性

很多求职者认为求职信是没有必要的,只要自己的学历和经验符合雇主的要求,面试的机会唾手可得,但是对100多家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的采访调查中发现:大约76%参与调查的人事经理表示非常重视求职信,18%的人事经理表示将求职信作为重要参考,只有6%的人事经理是根本不看求职信。而对于很多国内的企业和政府机关的根本工作,中文的求职信则发挥着更大的作用。至少可以部分的解释为什么很多同学投了简历,但是全部石沉大海,杳无音信。据一览英才网职场专家分析,这主要是因为依据业务范围的不同,多数中国企业的招聘,对职员的中文沟通能力要求还是很高的。

求职信既然是这么重要,那么让我们揭开它的神秘面纱,看看到底该如何准备自己的求职信。

求职信写作的七个黄金法则

1.不要一封求职信走天下

很多求职者经常会把自己的求职信“一稿多投”。更让HR们头痛的是,在很多求职信当中,懒惰的求职者们不会去针对每一个公司和招聘职位介绍,来表达自己的能力和经验,都是一律将自己的全部经历搬到求职信上,使HR们无法寻找公司招聘职位所要求的能力和相关经验。

2.不要做简历的“复制”

求职信不是简历的复写,写求职信是为了吸引招聘人员能够继续阅读你的简历。从求职者的角度来讲,如果是简单地复制简历的内容,事实上是丧失了一个更好地介绍自己和弥补简历中未能展现自己能力的机会。

3.恰当的篇幅结构安排

如果你的求职信洋洋万言,读了大半页尚未让HR找到“爱你的理由”,或者过于简短,未能出现足够的有效信息,那么基本上而言,求职信及你的简历将会静静地躺在垃圾桶中了。

4.充分表达自己的独特之处

注意这里说的充分包含两层意思:不足及过分在求职信的写作中都是不可取的。

所谓不足,并不是说有人会在求职信中明确地写出自己不能胜任应聘职位,而是说很多求职者由于事前没有对公司和应聘职位做足够的调查,不了解其中的潜在规则,导致在求职信当中不自觉地表达了自己不能胜任此项工作。

5.行动等于结果

求职信本质上是一种实用商业信函,这就意味着在其中应该减少空泛的形容词堆砌,真正需要的是证据和细节,即动作——结果——素质的匹配程度。

6.奉献与索取法则很多求职者往往在求职信中提出大量的关于个人期望薪水和职业发展规划,但是一涉及“为什么应聘该公司职位”这一核心问题的时候,却不能写出HR经理们最想看到的“我愿意为公司奉献什么”的内容。

7.传达出职业精神

任何形式的求职信在本质上都反映着一个人的商业专业程度,因而其格式、行文都应该以商业信函为标准。

中文求职信模板

致企业/公司:

尊敬的××,您好!

我是××大学××专业的××。我有幸在××处得知了有关贵公司招聘××职位的信息,我非常希望能够应聘该职位。为此,我带着我在××大学学习四年的优秀的学术背景和学习经历,以及对该项工作的热情,向贵公司投递简历,申请“××职位”一职。

除了在××大学的四年学习经历以外,我还在各种实践活动和课外活动中体现了我各方面的能力,不仅有优秀的××专业能力,而且还有××(应聘职位所需能力)。同时××的经历(能够体现所需能力和具备与应聘职位相关的经历)都为我应聘贵公司的××职位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我相信我的到来,将给贵公司××部门具体方面的工作带来我应有的贡献。理由如下:

列出(“职位”所要求的素质和我所具备的素质)

非常感谢您能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阅读我的求职信,同时我也万分期待能够在您方便的时候与您见上一面,给我一个机会来向您展示更多的我。

恭颂商祺!

签名:手写签名

联系地址:  

联系电话:

E-mail:

日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