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求职指南

职业生涯目标缺失造成前路迷惑

文章来源:一览英才网 时间:2019-12-12

很多即将毕业的学生向我咨询:“我该考研还是该就业?”这其实是一个很荒谬的问题。就如同一个即将出行的旅行者向路人询问:“我该乘火车还是该乘飞机?”答案因每个人目的地、拥有金钱、时间等条件的不同而呈现出千差万别。

考研也一样。它只是实现理想的一种手段,而非目的。它是否有助于实现一个人的最终目标,也要依目标本身、客观条件、个人喜好等因素来决定。

可现实中,却有太多人无视这一点。他们把考研当作终极目标来追逐,根本不知道自己的理想是什么,考研对自己的理想又有怎样的帮助和促进。即所谓“考研无意识”:大家都考研,所以我考研;父母要求我考研,所以我考研;考研能改善就业环境,所以我考研。这些理由,没有一个站在自己立场上,结合了自己的实际状况。

一个读研二的学生来咨询时说:“自从考上研究生就一直很盲目,不知道自己想要干什么?明年就要找工作了,我该怎么办?”

我建议他先停下脚步,好好规划一下,不要盲目地胡乱奔跑。他的回答特别有意思:“我怕停下来就来不及了,还是边跑边思考吧。”

据我所知,如他一样盲目、混乱的研究生还大有人在。他们浮躁、焦虑、担心自己的未来,却吝惜时间不肯停下来思考。当初考研就是奉行“鸵鸟政策”,推迟找工作的时间,如今研究生也即将过去,同样的问题又出现了:“我该怎么办?是继续读博还是找工作?”

这种对未来的模糊认识和盲目追逐可以说是一种浪费,不仅没有带来生活质量的提高,反而带来无尽的痛苦与折磨。按照收益-成本模式计算,考研要花的时间、金钱等代价如果投资于其他事情,其收益要大得多。

理论虽然如此,但考研无意识的大军却年年增多,连续数年抗战的大有人在。

究其原因,首先是我们的职业生涯辅导滞后的体现。

大部分学校的就业指导、就业安置是从大四开始的。进入大四,才开展一系列讲座、发布就业信息、贯彻就业政策,实际上是十分滞后的。

其次,与学生的家庭教育环境密切相关。

很多孩子的兴趣从小就不被重视,家庭教育以灌输和替代为主。在如此专制的环境中长大的孩子,从小就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所有的兴趣和价值观都是父母和社会强加的。所以长大了他们也习惯于听命父母,遵从社会,在很多事情上“随大流”。

第三,用人单位也存在学历迷信的现象。

有些单位招聘时对人才需求本身就比较模糊,没有真正考虑究竟什么样的人能胜任这个岗位。而是从一些硬性标准上去筛选,比如性别、学历等等。这样,无形中就把学历炒高了,形成“学历越高,适应性越强”的认识误区。而实际上,一些大公司在招聘时看重的根本不是学历,而是能力与素质。

最后,也与媒体引导不无关系。

每到毕业时节,媒体总在大肆报道就业环境差,无形中就把找工作的压力扩大化了。其实找工作难很多情况下不是就业环境本身造成的,而是学生缺乏求职的技巧和策略。

大家习惯于将研究生学历看作是增加竞争砝码的武器,其实有些职业是不需要研究生学历这块“敲门砖”的。相反,由于研究生教育更加专业化,就业的路反而会越来越窄。

从职业生涯规划的角度来讲,大学生应该尽早规划自己的未来:

第一步是职业探索。即了解自己的兴趣、性格、能力和价值观,看自己喜欢和适合什么类型的工作;

第二步是外部世界。即了解各种职业所需要的学历,自己的专业适合什么样的职业,发展前景如何等等;

第三步是决策。即综合考察各方面的信息,确立适合自己的目标;

第四步才是求职找工作,明确自己的意向,以及去应聘的公司或机构的情况;

第五步是找到工作后的评估。

这才是一个完整的职业探索与规划流程。而很多人却跃过了前三步,从第四步开始。所以才会在找工作和考研之间犹疑不定,当找工作出现瓶颈或前途不明确时,将自己送上考研之路。而这样的考研之路,前途依旧不会光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