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求职指南

技巧|网络面试这样做(音频篇)

文章来源:刘老师聊就业 时间:2020-02-19

疫情防控我们不见面,就业在线我们天天见!

疫情防控让求职招聘转战线上,随着企业的复工,网络招聘信息和网络招聘会也越来越密集。根据疫情防控的需要,小伙伴们延迟返校,现场招聘活动转战线上,咱们今天就聊聊网络面试的事,接下来音频篇。

单纯的音频面试靠语音,视频面试是音频+视频的面试,所以音频篇的内容对视频篇全部可用,本篇仅聊音频面试的相关技巧。

巧用录音做彩排

大家日常听到的自己的声音并不是别人耳朵里听到的你的声音,所以在通过网络进行音频面试前,建议大家先使用手机的录音功能,把网络面试备考篇中自己推演的问题通过录音的方式进行彩排。通过录音你可以找到自己语音语调中的问题,也会发现自己回答问题中的逻辑缺陷。通过彩排找问题,通过彩排改问题,现场面试才能少出问题。

微笑沟通很重要

小伙伴们打过很多电话吧,回忆一下那些沟通不太愉快的通话,声音的背后,你脑子里是不是看到了一张张不友好的脸?提醒小伙伴们,语音面试时一定要真诚微笑。不要以为语音面试HR老师看不到你的脸,真诚微笑,你的语音语调会更加有亲和力和感染力,即使隔着千山万水HR老师也能感受到你的真诚和善意。

耳朵要比嘴巴灵

面试是你与HR老师之间的交互,信息传达到位是基础。提醒小伙伴们,耳朵要比嘴巴灵。在网络通畅的条件下,尽可能要一次听清HR老师的提问和反馈。要求HR老师重复刚才的话语既显得不礼貌,又容易让人觉得你可能心不在焉。

脑子要比嘴巴快

面试是你与HR老师之间的交互,信息传达准确很重要。提醒小伙伴们,脑子要比嘴巴快。脑子转得快一些,把耳朵传递过来的信息的表层含义和深层含义分析清楚,还要把HR老师的情感、态度变化迅速捕捉;脑子转得快一些,为嘴巴的表达提供有深度、有逻辑的反馈。

善用工具助面试

语音面试时小伙伴们与HR是不直接见面的,这个时候大家就可以做一些小动作,使用一些面试辅助工具。好记忆不如烂笔头,语音面试的时候,小伙伴们就可以准备一个笔记本作为辅助工具。HR老师提问时,可以边听边记防止遗忘;回答HR老师问题时,可以用关键字词或者符号梳理思路,条理清晰。

核心问题在匹配

其实无论是网络面试还是现场面试,最核心的还是匹配。回答HR老师的问题,还是表达自己的观点,无论你想说什么,其根源都是要向HR老师展示,你是单位需要的人,你是HR老师想招的人,你是合适的人。面试中无论听到什么、思考什么、表达什么,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压力,无论想如何进行应对,展现个人与单位和岗位的匹配永远是核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