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求职指南

这样去求职,很少有公司能拒绝你

文章来源:前程无忧 时间:2020-08-21

“薪资开价不要只从自己的立场出发,要结合公司情况看问题。”

“有些离职原因别直说,要明白公司问的到底是什么。”

“分析职位需求,揣测公司需要的是什么人,再突出自己与之匹配的特点。”

……

这些应该是不少求职攻略上常见的说辞,它们无一不在传达这样一个中心思想——求职时从公司的立场思考,会更容易被录用。

那么,这个思维方式可行吗?是否真的能增加求职成功率呢?

01

首先,我们先来看看要做到“从公司立场思考”这件事,需要做到哪些准备?

1.提前了解公司

要做到这一点其实信息量挺大的,了解公司意味着要从各方面获取公司的信息,从而还原出这个公司的大致情况,包括公司文化、公司口碑、公司资本背景、薪资水平、以往业绩和新闻、行业地位、目前产品现状等。

2.提前了解职位

说到这里也许你要问了:我本来就是做这行的,难道还不清楚这个职位是干什么的?别太盲目自信,现在不少工作岗位名称相同,但工作内容和侧重点则各有差异。比如同样是做公共关系经理,可是对媒体的公关和对政府的公关,在需求上是有区别的。

了解的重点包含:职位具体工作内容、任职要求、加分项、薪资范围等。这些内容基本也都能在招聘信息中获取到,而更周全的做法是关注某些评价类网站或论坛,可以看到以往该公司相关职位的面试经验分享,如果有猎头作为中介,可以多和猎头交流,尝试深挖出公司潜在的任职需求(如面试官的个人喜好、倾向的行事风格等)。

有些需求是该公司特定的,也有不少是大多数公司通用的,比如对于“稳定性”的需求,所以“离职原因”成了面试的必问项之一。

以上这些是你能“从公司立场思考”的“基础素材”。而接下来你需要把“基础素材”炼化融合成“高级地图”——从公司和职位信息中整合出公司期待的该职位目标人才是怎样的。

02

有了“高级地图”,就能知道终点所在地,防止“南辕北辙”的悲剧发生。根据“地图”,你可以在求职时做出战略性的调整:这条路线上,哪些区域是我的强项,我要利用优势通过;哪些地方是我的弱项,可以借助工具或者绕道通过。甚至可能这个目的地不符合我的规划,并不是我想要的,也可以提前放弃,转而寻找新的目标。

发现了吗?其实,“从公司立场思考”除了能明白公司需要什么,自己要“包装”的方向,也更能理清自己的优劣势,从而更好应对面试官的考察和试探,还能提前排雷,防止自己进入一个完全不适合的公司,少走弯路。

同时,你对公司和职位的了解也会对面试官发出信号——我认真研究过公司背景,了解过公司产品,明白自己和职位的适配度,诚心想要加入公司,进行长期发展。

这样一个细致、妥帖、薪资要价合理、经历和能力合适的人来应聘,更容易被录用不奇怪吧?

03

当然“从公司立场思考”不代表你要完全从公司的利益出发去要求自己,渐渐成为一个被压榨的“老好人”。下面这些情况,别太为公司考虑了!

情况一

公司:工资只能给那么多,你要体谅公司!

求职者:公司又不是我家开的,凭啥?

提醒:如果在综合分析岗位市场行情、自身能力估值及生存需求后,确认自己的薪资开价合理,并非“狮子大开口”,而公司明显想要好好地“压一压”你的薪水,那么别太轻易妥协(除非急需资金和工作,否则影响生存),毕竟这类不满一开始就存在,要爆发是迟早的事儿。

情况二

公司:社保先不交/劳动合同先不签,试用期/试工过了再说!

求职者:这是国家法定要求的,不是我说了算哦!有本事怼法律去!

提醒:虽然有“事实用工”的说法,但一旦需要动用这个概念,收集证据的过程也不会轻松,所以在入职初就最好确保按照正规的法定程序进行:劳动合同要在入职一个月内签好,社保应该从入职后就开始缴纳……否则事后的追讨很可能劳心劳力又费时费神。

另外,习惯违法的公司,它的承诺你敢信吗?

情况三

公司:我们公司目前在业务拓展期,加班忙一点是正常的,有了成果,不会亏待你的!

求职者:这种话我听多了,实现的没几个,要么你白纸黑字写下来?

提醒:偶尔加班确实是正常现象,长期加班但有加班费或调休,亦或丰厚的奖金也还算合理,如果什么都没有,仅凭“空头支票”就让你卖命的公司,就要警惕了。

最后回到我们的主题,总结一下就是:求职战略上用公司立场思考,这是为了获得更好的发展和机遇,但内心底线仍然坚守自我标准,防止自己“人善被人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