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求职指南

裸辞3个月,空白期啥都没干,怎么办

文章来源:前程无忧 时间:2020-09-07

出现哪些情况,你才会选择裸辞?公司拖欠工资、和老板/同事闹翻了、长期无偿加班、长久没有加薪或是其他……无论你是冲动裸辞还是深思熟虑后选择裸辞,都要面临裸辞带来的空白期。

你有没有过“裸辞一时爽,待业悔断肠”的感慨?有人趁着空白期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有人在空白期胡吃海喝潇洒一天是一天,也有人在空白期不停地面试想要赶紧找到下家。你是属于哪一派呢?

一、努力充电派

网友“只想脱非”:我最初没想过裸辞,但是骑驴找马面临着请假难的问题,请了几次假之后就决定裸辞了。开始找工作后才发现一时半会也找不到满意的工作。原公司经常加班所以我之前也没空学习,现在想找个好工作发现技术跟不上了,就干脆报个班学习几个月再找工作。

二、婚育派

网友“zzkeey”:现在恰好是年底招聘淡季,我本来想的是多面试几家公司后选出最适合的一家,但是年底的招聘形势不尽人意,可选择性相对较少。我去面试的几家,网上写的招聘待遇和现实中能做到的福利相差甚大,所以打算来年再找工作。和家里人商量后决定趁着这段空闲时间准备结婚事宜,我和男朋友早就订婚了,因为两个人工作都比较忙就没把结婚提上日程。趁着春节时期结婚,在外工作的亲戚朋友都能回来,还能度蜜月,感觉挺不错的。

三、旅游休息派

网友“麋人”:我的工作就是拉客户、跑业务、签单,脑子里整天就想着业绩、业绩还是业绩。虽然说工作是工作,生活是生活,但是如果没有一份合适的工作,生活很容易就乱套了。思考了很久还是决定裸辞了,我打算先去旅游散散心,也算是慰劳辛苦工作的自己。目前暂定玩一个月,多转几个城市,一边休息一边思考未来的职业规划,重振旗鼓后再出发。

四、不断面试派

网友“青山隐居”:我之前的工资太少了,这两年结婚后有了孩子,家庭开支翻倍,所以想靠跳槽来涨薪。一天不工作一天就没有收入,房租、饭钱、车费、奶粉钱,样样都不能省,更别提过两年孩子就要上学了,早点攒钱才是王道。所以我在裸辞的第二天就开始参加面试了,还是早日找到工作才会安心。

五、家里蹲派

网友“葡萄六分甜”:现在有很多人都喜欢宅在家里,我就是其中一员。别人裸辞后就想着游山玩水、想着去各大景点坳造型、想着拔草各个网红店,但我觉得在家宅着更快乐。在家里多好啊,我可以一觉睡到十二点,下午打会游戏、刷刷剧,傍晚去公园遛遛狗,简直就是我梦想中的生活啊!工作时烦心事一大堆,在家宅着的话烦心事就一个:没钱。我已经想好了,等我的存款养不起自己时就开始找工作!

对于长期在压力下工作的职场人来说,空白期无疑是修养身心的好时机。上班期间,每个工作日都要早起挤公交、赶地铁,忙碌了一天又要急匆匆地赶回家吃饭。双休日偶尔还要加个班,没怎么休息就又要上班了。

所以很多职场人会趁着空白期休息一段时间,但是时间过长也会影响求职者下次找工作。有过调查,裸辞3个月之后,60%的受访者都表示此时会开始不淡定。在此,专家提出以下3点建议:

1.放平心态、适当休息

虽然裸辞后面临着找工作的压力,但也没必要天天愁眉不展。既影响心情,还不能解决问题。既然选择裸辞,不如放宽心学会享受这段时间,去旅游或者在家补觉都是不错的选择。

人都会有些压力,适当的解压和放松才能以更好的状态迎接接下来的生活,但是不宜太过懈怠。无论是心理还是财力方面,职业的中断对于每个职场人来说都是一次挑战,1—2个月是最佳的时长(特殊情况如生育、生病等问题除外)。

2.空白期不“空白”

其实求职者害怕面试官问及空白期的问题,就是担心自己无话可说。最忌回答:没做什么/一直在找工作,这样会让面试官认为你不思进取,并且容易产生“其他公司都不要你,你肯定有不足之处”的心态。

为了避免这个窘境,求职者在空白期就应该做一些有意义的事。这样就能坦荡回答面试官自己在空白期做了哪些事,比如:旅游、报培训班、考证、自主学习等。

除此之外,还要明确说出自己的收获,比如开阔了视野、提高了业务能力、思考并规划了职业方向等。切记要保持诚信,不要说自己没有做过的事,否则问及细节就会原形毕露。

3.总结经验、备战面试

面试必不可少的一个问题就是离职原因,可以用通勤时间长、休假、照顾家人等与工作能力关系不大又能被面试官接受的理由。尽量避免使用上家公司对待员工苛刻、人际关系复杂、工作压力过大等对自身不利、又可能影响将来工作发展的理由。

如果长时间简历没回音、面试不通过就要学会反思,看看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可以多在锦囊菌这里取取经,争取做得越来越好,总会找到满意的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