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求职指南

被裁员,面试时该怎么说

文章来源:前程无忧 时间:2020-09-09

当我们面试时,离职原因是面试官必定会问的问题之一。如何说离职原因?什么样的离职原因会被HR接受?关于这些问题,以往我们都聊到过。这期电台里我们来讨论一下其中的一个特殊现象:被上家辞退或是被裁员时,面试时该如何回答?

【案例分享】

网友:我是在试用期中被公司劝退,公司让我主动辞职,这种情况面试时离职原因该怎么说呢?

专家回答:既然表面上看,是你个人主动提出的离职,那么我们可以这样来解决。我们知道,试用期本是一个员工与公司之间互相考察的阶段,如果是公司制度不完善、违法用工等情况造成的试用期离职,求职者可以直接说出原因,相信大部分HR也会理解。

如果是个人自身原因导致试用期未通过,如工作态度不积极、工作能力不强、或者与同事关系不融洽等,应聘者就不宜说出严重影响所应聘工作的原因,可以说一些对于所应聘工作“无关紧要”的原因。例如,应聘者可以巧妙地把工作压力太大、无法完成业绩指标的原因转嫁给当前经济环境不好,而并不是因为自身能力不行。

也可以这样回应:经过试用期内的一段时间观察,发现这个岗位与自己职业规划中的不匹配,为了能及时止损,所以提早结束试用期。当然这样回答的前提是你有职业规划,否则经不起HR的进一步追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