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求职指南

面试谈薪可以“注水”吗

文章来源:前程无忧 时间:2020-09-30

面试时,被问及“目前薪资(或上一份工作的薪水)”时,有多少人会诚实地告知?根据论坛的调查结果,逾4成网友表示会在目前薪资上加点水分,“说得比目前薪资稍高一些”,希望为自己争取到更高的薪资。

“略加水分”派:不加码会吃哑巴亏

网友“Silverlo”:“如果是‘骑驴找马’,而HR提到目前薪资的话,我会略微加上一些,要不就吃哑巴亏了。我之前面试一家外企的时候,在信息表上如实填了我的目前薪资后,对方开出的offer只比我原来的工资高了500元,据说就是因为HR觉得我填的那个薪资也认为是有水分的……”

网友“靠近向日葵”:“我会说得比我实际薪水稍微高一点,多上个300—500元吧。如果对方问我基本工资和工资构成,我会实话实说我的基本工资是多少。但福利补贴,特别是月度奖金和季度奖金,怎么着都要说高一些,同时,我可以强调我的平均收入是多少。因为基本工资可以做背景调查,但福利、奖金调查起来比较困难,公司也有保密制度的,不想透露太多,让别的公司知道自己的薪酬激励制度。”

根据“谈薪心理战”调查报告结果显示,有56%的受访者愿意在面试时直截了当地说出自己的心理价位;5%的受访者会在公司开价后,再加10%以内的薪资增幅;8%的受访者会在让公司开价后,再加10%~30%的薪资增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