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求职指南

简历是块敲门砖,有砖的作用就好

文章来源:前程无忧 时间:2020-10-10

如果有人告诉你,简历应当尽量完整,封皮要设计的美观、简单、大方能够与你的求职意向相吻合;自荐信要写的简单、明了同时要精炼,主要介绍你的个人基本情况、专业、院校、求职意向、技能、经验、性格与自我评价、祝福语、联系方式附后等,加上标准公文格式。——我想说这个人多半是学校里面的老师,而且完全不了解HR在想什么。

如果有人告诉你,简历应当尽量完整,入学时间、毕业时间、取得的证书,参加的各类培训齐全,此外不要忘记通过业绩陈述描绘你的工作经历不是单调的工作内容描述。——我想说这个人多半是个猎头,因为他们认为这种简历可以增加投档的命中率(事实并非一定如此)。

有很多朋友会希望我帮他们制作一下简历,因为好歹自己从事这一行也有些年头了。但他们的希望我很难办到,我每次都告诉他们,你把理想企业的名字和发布的职位信息及个人简历都发给我,我帮你修一下。

聪明的你,不知道能不能理解到做一份简历和修改一份简历有什么不同。

也许你的简历很完美,公司知名度高、业绩出众,完全能够胜任对方职位说明的所有内容,但心仪的公司就是没给你一个沟通的机会;也许你没注意到,职位描述上写着:三年工作经验;也许,我仅仅是说也许,对方的部门负责人并不热衷于找一个人分担自己的职责,他只需要一个助手,但老板不那么认为,所以,你越是完美,越是通不过部门的审核。当然,也有大把的公司部门不参与到简历筛选之中,那么你更惨了,你还得花大量的时间去面试,实际上,你很可能通不过初试,表现越好“死”得越快。

所以,我想表明的观点是:没有所谓的好简历,只有符合公司需求的简历;如果想要自己的简历符合对方的需求,不妨针对每个职位信息作出一定修正。

很多猎头会热衷于请候选人描述工作业绩,我的个人观点(不一定正确):如果你一定要描述业绩,一是慎、二是简,尽量不要在简历中量化得太具体。否则,很有可能,对方会摸清很多他本来摸不清楚的情况,反而让自己处于被动地位;也有可能,你的业绩让对方对你保持了很高的期望值,从而导致面试中以苛刻的标准对待你。

要知道,敲门砖,就一块砖挺好的了,何必弄一块玉呢。

砖瓦在前,珠玉在后,你的很多优势,不妨在简历中稍稍保留一点,到面试过程中和对方试探后,尽可能地了解清楚对方的情况,再来决定需要展现多少内容。

如果说制作简历一定要注意的内容,那么我个人认为就一项:内容一定要正确,万万不可出现任何错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