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求职指南

面试登记表上的奇葩选项可以不填吗

文章来源:前程无忧 时间:2020-10-30

调查显示,血型、星座、名人名言、崇拜者等都被求职者选为“奇葩”选项。很多网友表示不理解找工作为什么要填写这些八卦内容,他们更担心这类问题答案不是对与错的评判,全靠面试官的个人喜好而定,万一引起面试官误解就糟糕了。

网友“渣的可可”在应聘运营主管时被要求填写自己最崇拜的人,她很忐忑地写上了“武则天”。“渣的可可”写出了她担心的理由:“如果公司就此认为我是个强势的人,不给我机会怎么办?”

网友“Larry”也碰到了相同的尴尬,,他在应聘时被要求填写血型与星座。“我真不知道自己的血型,乱写一个算不算欺骗公司呢?另外我是射手座的,按星座理论上说,射手很花心,公司会不会就此认为我是花心男?”

HR的看法:

调查数据表明,虽然应聘登记表中有关于血型,星座之类的选项填写,但HR最为关心的还是工作经验、期望薪资等与职位相关的一些内容。 “了解血型,只是做下记录,留作存档。比如在公司组织献血时可能会用上。” 一位HR表示。“这些选项能让候选人的形象更丰满,能让面试官有更多的提问空间。”论坛上上的另一位HR这样认为。

看法:

众所周知,面试时给面试官的第一印象很重要,而这张应聘登记表就是展现候选人第一印象的“前奏”。工作经验、学历背景固然描绘了候选人的职场轮廓,但兴趣爱好、名人名言等传递了一些精神层面的信息,这使得候选人更有真实感,而不是白纸黑字干巴巴的信息资料。形象立体丰满是否真的就有利于后面的面试,目前还真没有明确的数据统计,只能说有机会向好的方向发展。

当然不排除个别企业“拿着鸡毛当令箭”的可能,如此企业便不值得求职者“托付终身”,这样的工作不要也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