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求职指南

30岁仍迷茫,想跳槽转行还来得及吗

文章来源:前程无忧 时间:2020-11-09

放眼周围有大把30岁或是30岁以上的人对于前途仍然一片迷茫。不久前有位网友向锦囊君发来求助,询问关于30岁想转行的问题。

网友求助:

30岁了,广告行业工作5年,还没结婚,没房,月光族,有时还要家里补贴才能在这个城市维系生存,看着父母都老了,心酸得不是滋味,该怎么改变现状?要转行的话,该去哪一行呢?自己只会平面设计,前途一片迷茫。

专家解答:

虽然问的是关于30岁转行的问题,但实际上看,并不仅仅是转行的问题,而是个人不知道如何改变现状的问题,对自己前途一片迷茫的人来说,不管三七二十一就盲目转行的话,最有可能的结局是越转越糟糕。

那么如何才能让自己不迷茫,知道自己要什么呢?接下来我们不得不强调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个人要想摆脱迷茫状态,一定要对自己进行职业规划。

没有规划的人生与一条咸鱼有什么区别?

迷茫的存在,代表着人生没有明确的目标与计划,所以自我规划是打破迷茫的必要手段。自我规划的进程也是一个不断向自我发问与自我反省的过程,每个问题都想到了答案,那么自己的规划也就完成了。

规划的第一步:全面认清自己

认清自己包括:自己的性格是什么样的,自己的兴趣什么,自己的优缺点是什么,从而推演出自己未来想成为什么样的人。

第二步:明确未来的职业目标

在想清楚自己未来想要变成什么样的人时,才能进一步确定做什么职业才能达成。有的人渴望能够分担和减轻他人的苦难,可以选择一些被需要感强的职业,如心理医生、护士。有的人渴望追求客观世界的真理,可以选择从事科学研究方面的工作。

通常我们会强调从自己的兴趣出发先确定人生目标(成为什么样的人),然后再确定职业目标,因为兴趣是一种重要的内在激励源。如果一个人选择某种工作是因为他喜欢这份工作的内容,喜欢这种工作方式,就不会因为外部的一些变化而轻易改变,也会降低频繁跳槽的可能性。

TIPS:如何判断是否喜欢

经常会有人觉得根本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这里有一个方法可以尝试:观察自己在做某件事情时的内心感受,如果能体会到一些积极的感受,比如开心、充实、激情、沉醉,那么毫无疑问,你是喜欢这件事情的。

第三步:剖析当下面临的问题,确定自己能做什么?

职业目标确定后,就要进入计划制定阶段。在做决定时,应充分考虑自己面对的问题,看到自己的选择范围,不被一时一事所困,用发展的眼光看待职业生涯的选择。这时应考虑的问题是:①我的计划是什么?②实施计划时会面临什么问题?③当下可以做些什么?

第四步:以时间为节点,把目标分解成几个小目标

比如短期(1年)目标是什么,中期(3年)目标是什么,长远(5年以上)目标是什么。做好这个“切割”工作的前提是个人对自己有一个全面的认识和了解。

在每个阶段小目标的达成中,要把小目标与具体的职位(工作)绑定,这样就可以知道自己到底该不该转行,要不要跳槽了。

TIPS:目标可以有修正,但一段时间内不能反复修改

需要注意的是,个人职业目标的达成是一个循序修正的过程,要根据自身的情况,及行业、职业的变化而做出一些修正,但修正的前提是自己清楚需要做哪些变化,而不是无目的或是只为当下利益而做的修改。如果自己定立的目标需要频繁改动,就需要回到源头检查自己目标设立是否有问题。

转行晚是痛苦的,但不转行却连痛苦的机会也没有

说完迷茫的问题再来说说关于年龄与转行的关系。记得2018年有媒体报道:“河北省唐山市取消了所有路和桥的收费站,而相关收费员就面临着下岗重新再就业的问题。有一位下岗收费员哭诉说:‘我今年36了,这么大年龄,让我去端盘子我也端不了啊,这么多年我就会收费!’”。的确,36岁再转行很难!所以转行要趁早!

众所周知,转行是有成本的,而且随着年龄的增长,转行的成本一定会增加。所以已经确认自己需要通过转行来改变自己的现状时,趁早转是上上策。

然而并不是每一位职场人都会有如此好运或是如此决断,很多人都是到了30岁后才幡然醒悟,难道这个时候因为年龄的关系,成本太大的关系就不转了吗?继续在一个完全没有前途的行业中死磕?显然这个时候主动转行及时止损非常有必要。不要像前面提到的道路收费员一样,到了下岗之时才发觉自己什么也干不了。

而立之年转行,该如何赢多输少

说了那么多关于转行的负能量信息,这里给已经是而立之年面临要转行的职场人打打气。举几个例子,任正非是43岁时创立华为公司;董明珠36岁从国企辞职,去深圳打工,现在是格力董事长;尹明善54岁创立重庆力帆,他原来的职业是老师……可能现在转行会负重前行,肩上的压力也更大,但是阵痛之后还是有迎来新生的机会。

所以30岁之后不是不能转行,而是该如何转行赢多输少的问题。这里专家给到一些建议:

1.明白自己为什么要转行。转行不是逃避,而是一种改变。

2.30岁之后的成本很高,所以需谨慎做好每一步的选择。

3.可能过去的经历不能带来行业专业的提升,但是对于做人,对于做事的成熟度,以及职业态度与素养应当是“高龄”转行者最大的优势之一。

4.从确定转行目标的那一刻开始,向你潜在的老板和上司展示你已经具备的、与新岗位相关的技能。

5.循序渐近的转行,能降低转行成本。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