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求职指南

为什么公司招不到人,而有人找不到工作

文章来源:前程无忧 时间:2020-11-27

这个问题说白了就是双方的需求没有互相匹配上。

先说公司招不到人的情况:

假如是靠谱公司,该类公司难招人的职位一般都会有它的底线在,比如专业性要求很高、综合素质要求很高等,因为只有达到这类要求的人才能胜任该职位。就算应聘者很多,但符合要求的太少,自然招不到人。这是人不满足公司的需求。

假如是比较可疑的不靠谱公司(如人员流动性很大、有不良经营记录、有违法行为、工资明显低于市场平均水平等),这类公司会令应聘者却步,即使暂时招到人,也会在短期内流失,长此以往,招不到人就成了常态。这是公司不满足人的需求。

再来说人找不到工作的情况:

1.对自己的价值和能力有错误的评估,去尝试应聘的岗位都高出自己的实际能力范畴,或要价远高于自身价值及该岗位市场平均价位。匹配不上公司的需求,自然不会被录用,毕竟在一般的职位上,公司招聘的可选余地是很大的。

2.个人职业素养、工作经历、能力、要价等都没问题,但所聘岗位符合个人需求的公司太少,比如应聘销售希望不要出差;应聘程序员希望不加班等。这类情况也不能说个人的需求有错,但为了解决困境也许比较实际的做法是早日转换职业路径,寻找更容易符合自身需求的岗位。

3.职业定位和价值评估没有问题,但应聘者太多,个人缺乏核心竞争力,甚至因失业出现了不短的空白期,过往工作经验可能也有不少缺陷(如频繁跳槽等)。公司招人时如果候选者众多,一定会找最匹配的人,光是符合基本要求是不够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