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求职指南

去面试却又让人等的公司是几个意思

文章来源:前程无忧 时间:2020-12-08

网友求助:一家公司约你面试,等你到了,让你等了一个钟,又告知你领导需要开会,你再等等,这家公司到底要不要招人了?

在锦囊君看来这家公司有以下几个问题:

1. 面试邀约也是一种承诺,一种口头约定,约定的内容包括面试时间、面试官身份、面试的大致内容等等。显然到了面试时间没有开始面试也是一种违约。

对于连面试约定都无法遵守的公司,能指望它遵守其他约定吗?显然,这个时候我们的内心是纠结的。

2. 公司对于突发情况没有备用方案。当发生意外,面试不能正常进行,那么负责招聘的部门应当有备用方案。这类方案属于常规备用型,一旦条件触发,就可以调用。简单点说,很多公司的备用方案是换时间,或是换一位与岗位相关的面试官。

谁也不敢打包票,约定好的事情就一定没有变化,但面对变化没有备用方案就难以理解了。

3. 当面试时间变更时,负责招聘的工作人员不是第一时间与面试官(领导)确认解决办法,而是采用让求职者等待,在求职者等了一个小时后也没有弥补措施,仍希望求职者继续等。发生这样的情况说明公司招聘人员在公司完全没有话语权,一切以领导为中心,而不是以工作内容为中心。

以领导为中心的公司,很有可能招人或是裁员全凭大老板的个人意愿为转移。

4. 作为公司领导在明知自己手头的工作脱不开,也没有主动提出改换时间,选择让求职者继续等待。由此说明这场面试,还没开始就让求职者处于一个不被尊重的层面上,就算后续有面试,情况也不乐观。

当然关于公司领导还有一些细节未确定:比如,事先知不知道这个时间有面试?如果领导也没有被事前通知,而是面试当天得知有面试,那么该公司的招聘人员有着更多的责任。

公司的招聘环节体现着公司对于人才的重视度。如果招人者自身都有问题,那又如何能吸引到真正的人才为之效力呢?这年头大家都不傻,对于这样的公司,除非明天没饭吃了,求职者应该坚决远离。

显然,面试遭遇不靠谱公司是在浪费求职者的时间。那么究竟该如何辨别不靠谱公司呢?锦囊君建议如下:

1.HR或面试官

多数时候,HR或是面试官是应聘者了解公司的窗口,他们的工作是否专业是判断一家公司专业水平高低的重要参考因素。

2.看市场

查看一家公司的定位和具体介绍,其次可以了解其市场大环境和公司目前所处产业链的位置。如果公司市场做的不错,一般还是有前景的,不足的地方只要弥补一下即可。如果市场做的不好,其他再好也无用,此时管理、规范统统于事无补。薪酬高也是暂时的,不能长久。

3.看公司效益是否与员工挂钩

判断一家公司的好坏应从本质来看这家公司的骨干拿得多不多,公司效益好的时候是否普遍拿得多,是否工作努力负责的人拿得多,是否能力上升了拿得多,是否有明确的奖惩制度并且切实执行,是否核心骨干对于收入牢骚较少,是否有连续晋升的普通员工,年终的重奖是否有、且给了公认工作出色的人……

4.看固定工资

工资是否合同中就规定清楚?工资是否从来都按时发放?工资是否按规定明明白白发放而不莫名扣款(当然因违反公司规定而扣款除外)?如果这样,这个公司基本是可信的。

5.加班

大家都不喜欢加班,但不得不加班。其实加班对公司、个人都是个态度问题,如果在公司加班能够与个人的成长和晋升是挂钩的,则是基本可取的。

6.公司的发展

看看公司是否在成长?业务、市场在扩展吗?产品在扩展吗?员工人数在增长吗?客户的基础在加厚吗?客户在丢失吗?如果大致是肯定的,则这个公司具备成长性,在此工作辛苦是必然的,但回报是可以期待的。

7.看工作氛围是否融洽

员工之间相互协作,团结一心,积极向上,这样的公司是一个蓬勃上进的公司,要力争使自己融入进去。相反办公室里派系林立,勾心斗角,互相拆台,或员工人人自危,暮气沉沉,这样的公司呆不得,也呆不久,走为上策。

8.看企业文化是否能认同

经常看到一些公司的口号是“为平凡的你筑造一个平凡的舞台”之类的假大空、爆炸性口号、革命式口号这些企业,大多满足于表面风光,由于根底浅,不低头干事,一遇风浪就会败下阵来。

当然以上几方面的信息,光凭面试是很难全部得到答案的,还需要个人发动自己的人脉关系,网上信息搜索整理等,全方位无死角地打听清楚。求职有风险,跳槽需谨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