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求职指南

“群面”,抢先未必成功率高

文章来源:前程无忧 时间:2020-12-10

近期,笔者读了一本职场小说,小说中的主人公是一位22岁的应届生,大四的她经历了4家公司的面试,最后终于被第四家单位有幸录取。工作后,人事经理向主人公提起了录用她的原因,主要在于她在群体面试过程中一直谦让,让对手先选择了题目。就是因为主人公在群体面试中发挥了她的谦让精神,才让她成功获取了公司的offer

那么,在群体面试过程中,我们是否就应该以谦让的精神来应对面试官提出的问题呢?在群体面试时到底该抢先还是谦让呢?据的调查,80.37%的人表示既不抢先也不压轴,见机行事;11.21%的人表示会在竞争对手没发言之前,抢先回答面试问题;还有8.41%的人表示会等大家说完了再发言。

针对“群面”时到底该抢先还是谦让的问题,51网友们纷纷发帖表明了自己的观点,笔者借此机会同大家一起共享。

面试问题决定回答时机

群体面试时的问题往往有别于单独面试,HR往往会设立一些两难的问题,主要是让应聘者在两种互有利弊的答案中选择其中的一种,目的是为了考察应聘者的分析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等。所以在一定程度上,群体面试的难度和要求要比单独面试稍高一些。自然对应聘者回答的时机和方式也有讲究。

当面试官抛出一个你所熟悉的问题时,那可不必抢先回答,因为你可以把握机会总结自己和前者的观点,真正做到不鸣则已,一鸣惊人。反之,如果是被问到不熟悉的问题时,那为了到时避免回答出“我和他们一样”的尴尬答案,笔者建议应聘者还是应该在“完美”答案公布前,表达出自己的观点。

熟悉岗位特点,打好“群面”节拍

360行,行行有门道。不同的职位对应聘者的要求都各有千秋。论坛上的末位HR告诉笔者,“在‘群面’过程中,HR招聘不同岗位的侧重点是不一样的,例如在招聘销售人员时会侧重于应聘者的沟通能力;在招聘研发人员时会更加看重求职者的创造力;招聘行政人员则会更多地观察应聘者的组织协调能力,等等。另外,如果所招聘的人员为经理级别的话,那HR还会考核应聘人员的领导能力及学习能力,也就是所谓的潜力。”

其实,无论是“群面”还是“单面”,HR都会依照招聘不同的岗位来选择考察的侧重点。只是群体面试更能够让面试官检验出应聘者的协调能力、自信程度等行为风格。所以,在“群面”过程中,应聘者除了要根据自身对面试问题的拿捏程度来决定抢先还是谦让外,还应按照应聘的职位特点来“见机行事”。

群体面试≠辩论会

群体面试有别于辩论会,当面试官抛出一个问题时,应聘者应该设身处地地站在对方的立场上考虑问题,理解对方的观点,在此基础上,找出彼此的共同观点,引导对方接受自己的观点。而不是一味地用恶语相加、敌视的态度来驳倒对方的观点,更不应该用贬低别人的方式来抬高自己。虽然在面试过程中,你有着强有力的压倒性“优势”,但在面试官眼中,你只是一个单打独斗,不适合团队工作的“佼佼者”。

群体面试不等于辩论会,应聘者们没必要就一个问题争出个“你死我活”,可一旦将“七嘴八舌”放在那儿,就一定会有各种分歧出现。为了避免分歧恶化,“在群体面试中,如果对方情绪激动,那么不要去试图说服他改变观点。因为在情绪激动时,情感往往多于理智,过于逼迫反而会使其更加坚持原有的观点,做出过火的行为,造成更难以改变的结果。所以,如果遇到这种情况,请牢记‘沉默是金’四个字。”网友“自由风铃”回帖道。

在群体面试的形式中,无论是抢先,谦让又或是见机行事都应该分门别类地实施,切忌一概地按照“套路”来做,只有把最真实的自己展现在这个“舞台”上,才会博得大家的掌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