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求职指南

想要初面成功,必须做好这三件事

文章来源:中国国家人才网 时间:2020-12-21

初面,主要考察一些硬性指标,其中包括候选人的专业度、团队匹配度,候选人的能力是否可以触碰到企业的“痛点”。这轮面试一般是由HR来做主要面试筛选,或者是HR和用人部门代表一起面试。想要在初面中胜出,锦囊君给到下面这些建议:

一、预测面试问题,做好充分准备

大部分的面试官喜欢根据简历的内容进行提问。所以,在面试之前,题主可以根据简历预测自己可能被问到的问题。

面试官的提问通常会按照以下思路进行:

1.请你对简历上的信息进行补充,比如:

要求你补充“目的why”:研究生为什么要学通讯工程?为什么要从工商银行辞职?

要求你补充“过程how”:你是怎么拿到这家公司的赞助的?你是怎么样工作才被评选为“优秀员工”的?你英语6级口语考试是优秀,那你是怎么学英语的?

要求你补充“结果outcome”:这个活动对你产生了什么影响?

2.质疑简历中所提供的“自夸”信息,比如:

你在简历中写自己在300人中被选中参与这个活动,你怎么知道有300人竞争呢?你认为自己是凭什么被选中的呢?

你说自己获得领导好评,是在什么场合下被如何评价的?

你说自己的性格特别适合做市场,你为什么这么觉得?

你认为自己适合做销售,那么你有相关经验吗?

3.把简历上提供的信息与工作结合进行提问,比如:

你家在北京,那你能去外地长驻吗?

你有孩子,那你能经常出差吗?

你说自己的创新能力很强,可是这份工作是需要注重细节的,你怎么看?

二、读懂面试官需求,面试成功一半

面试说到底就是一场说服面试官(公司)聘用你的过程,多站在面试官角度考虑问题,会大大提高我们找工作的成功率。

第一,取得面试官的信任

取得面试官的信任呢?我们需要做三件事:①让自己有专业度;②让自己有“可靠”度;③让自己显得很坦然。

TIPS:信任度的建立贯穿整个面试,包含了从踏入公司那一刻起到面试结束离开公司之间的全过程,作为候选人需特别关注自己的言行举止,要体现职业人的素养。

第二,发掘面试官的需求

发掘面试官或公司对于应聘职位的需求可以追溯到投简历时对于招聘广告的研究。老江湖会发现,公司招聘广告上的措辞包含了大量信息,这些信息有的是明摆着的,有的却是需要去体会,去总结。这里举一些常见的招聘信息用词:

用词1:精力充沛、有创业精神

潜台词:公司或部门处于初创或高速成长期,要做好经常加班的准备,同时初创期,代表着很多事没有人管,一个人可能要管很多事,如果能忍耐度过这个阶段,显然会有很多晋升机会。

公司需求:能承受经常加班,需要一岗多能的人。

用词2:良好的组织能力

潜台词:这不是个纯执行的岗位,组织能力代表总结、分析、协调能力,能具备这样能力的人,至少他是一位善沟通的人,前途一片光明。

公司需求:有需要员工经常独自承担业务的情况,对沟通能力,组织能力很看重。

用词3:能解决问题并有所创新,开放的心态,愿意接受新的挑战

潜台词:能吸收他人的意见,同时能提出自己的独创性见解,迅速适应环境,主动积极地接受和面对不断变化带来的新挑战,比如价格调整、公司结构的调整。

公司需求:公司业务需要有创新性的观点,员工需要开拓性思维和很强的适应能力。

用词4:熟悉某项业务,精通某项操作

潜台词:熟悉是你必须了解的,你可以不必知道细枝末节,精通代表你必须是这行的专家。

公司需求:员工有相关的工作经验或证书。

除了招聘信息,面试也是了解面试官意图的重要环节。个人可以通过提问与倾听来了解面试官到底想要招聘什么样的人。

与其他场合不同,多数情况下面试是以面试官的提问为开始,个人在回答面试官的提问后,就可以进一步提出自己的疑问。围绕个人的疑问,面试官会有回应,记录下面试官的回应内容。比如说,面试官问对于新媒体运营的看法,那么候选人可以询问该职位会使用到哪些新媒体平台,对于职位的业绩考核重点是在哪里等。个人可以通过面试官回答内容,判断出之后能进一步突显哪些方面的优势,才能引发面试官的兴趣与重视。

此外,如果能联系上目标公司的员工,听一听“内部人士”透露的信息,会让你更全面了解公司情况,更好把握公司招聘的关注重点。

第三,向面试官陈述自己的经验与优势

在表述自己个人优势前,可以结合前面记录下来的笔记,与面试官进一步确认对于该职位候选人的一些期望。在表达上要注意这三点:

1.用数据说话

想要吸引面试官的注意,有数据很重要。你负责什么工作并不能代表你完成工作的质量,一个准确的数据能更直观地体现工作的业绩。因此请详细描述你取得的业绩的具体内容,比如“在担任销售经理的一年中,分销商从10家发展到45家,公司从业务每月500万增加到每月2000万”。比如你应聘的是新媒体运营,你可以这样表达:“我接手时公众号粉丝只有3万人,经过一年粉丝数增长到10万,平均每篇推广的阅读数达到8000。”

2.突显自己的优势

如果一位想买化妆品的顾客,她的需求是淡斑,那么向她推荐再多再好的其他功能的商品也是无意义的。所以我们向面试官陈述的内容不需要面面俱到,表现得什么都懂,而是要有针对性。前面我们已经了解到面试官的真实需求,理应针对这些需求来进行重点“推荐”。最好是“推荐”到面试官的心坎上。

聚焦自己某一点特长,并将其充分表达出来时,会让对方更加信服你在这方面能力突出,值得信赖。需要特别注意的是,你所聚焦的这一特长,一定和目标职位的核心素质要求是相关的。

3.突出能为公司带来什么

公司之所以聘用你,是相信你能够为公司创造效益。因此,在讲明你的成绩和优势后,紧接着要表明自己如果担任这一职位,将会通过什么样的方法给公司创造效益。同样是面试新媒体运营,你可以说:“我会通过……的策划,扩大品牌影响力,提升……转化率。”

三、千万别让这些行为毁了你的面试

前面一直在建议面试前与面试时可以做什么,那么这里再来说说面试中千万不能做这些事。

1.面试迟到;

2.解释迟到的原因是用人单位提供的信息错误;

3.衣冠不整或穿戴不妥;

4.精神不振,不够自信;

5.目光游离,不敢正视面试官的眼睛;

6.猜测面试官在公司中的地位,或直截了当地向面试官发问“你在公司里做什么?”

7.话题散漫,不能集中表明他(她)能否满足用人单位地要求;

8.夸大自己的能量,但从简历所提供的经历和事例来看不具备如此实力;

9.回答问题没有中心,无层次,无逻辑;

10.态度随便,对面试的工作显示出不积极,不热情去争取;

11.回答大部分问题只说“是”“不是”;

12.表示出对任何工作都能胜任或任何工作都渴望的心态;

13.叫错面试官的名字或姓氏;

14.恶意攻击前任上司或公司;

15.即可询问面试结果,比如:“现在我该怎么做?”或“你打算聘用我吗?”

16.在面试开始不久,就脱口说出“我希望我的年薪至少……,这份工作提供的薪资不要少于这个数”;

17.当面试官问你对职位及公司有什么问题时,回答却说“没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