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求职指南

面试谈薪,到底怎么谈才不崩

文章来源:前程无忧 时间:2020-12-22

面试能进行到谈薪阶段,证明面试官对候选人前面的表现比较满意,愿意进一步沟通薪酬,但并不代表探讨薪资的过程就不影响面试结果了。我们来推断一下可能的结果:

1.候选人提出的薪资远高于公司对于该岗位的薪资定位,面试直接就凉了。

2.候选人提出的薪资低于公司的岗位薪资,公司接受,面试成功,但个人明显吃亏了!

3.候选人提出的薪资正好与公司的岗位薪资恰好一致,面试成功,皆大欢喜。

4.候选人提出的薪资略高于公司对于该职位的薪资定位,这个时候面试官依照候选人的能力价值进行判断,到底该用多少薪酬来聘用。这里又可以分为三种情况:

a.与候选人谈判,用公司的其他福利来弥补薪资的差异。

b.与候选人谈判,用职位的发展空间或是上升空间来换差异。

c.如候选人不愿意接受上述两条中的任何一条,视候选人本身的能力,及岗位的招聘的急迫性,达成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平衡点。

显然谈薪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从上面的几种结果可以看出,谈好薪取决于几个条件:①个人对市场行情的了解。不了解行情,谈高会崩,谈低自己不甘心。②个人自身能力要过硬。自己有能力,就有要价的底气,也有涨薪的资本。③公司招人很急迫,在等人上岗的情况下,公司更容易对薪资做出妥协。

基于以上情况建议如下:

一、一定要有底线薪资

什么是底线薪资?个人可以自问一下内心:如果没有到这个薪资水平,就算进了这家公司,是否也会觉得各种委屈,进而又想着要跳槽?如果是这种想法,那么这就是你的底线薪资了。如果觉得能妥协的,一定不是底线。

底线薪资的确定:

这里说的底线可以是你所在公司当年的调薪幅度乘以当前工资,简单说,如果跳槽后的薪资增长连这个调薪幅度都达不到,那么真得考虑一下是不是该跳这个槽。

对于已经裸辞的人或是当前公司没有年度调薪的人来说,可以参考市场上一些趋势性的报告。比如每年年底会发布的《离职与调薪调研报告》,报告中对新一年的企业平均调薪幅度有一个预估。比较特殊的是,2020年受疫情影响,各行业对薪资都做了调整,且每个季度都不同。以2020年第三季度为例:人力资源调研中心数据显示,受疫情负面影响较大的餐饮/酒店/旅游和教育/培训行业开始走出低谷,薪资水平回升较为突出,其涨幅均超过5%;数据显示,2020年第三季度,以上两行业的平均薪资为5102/月和7277/月,环比增幅分别为5.3%5.1%。从城市维度看,27个热门城市平均薪酬均较上一季度小幅回升。平均月薪排名前五的城市为: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和杭州,北京和上海的平均月薪破万!

二、有底线,但不要轻易交出底线

我们在向面试官报出想要的薪资时(包括给猎头报价),只能给范围,永远不透露自己的底线。薪资范围的下限,还是要略高于自己的薪资底线。范围的上限,也不是“狮子大开口”,一般上下限差距在20004000元左右。

另外,面试前如果准备充份,还可以打听一下公司的薪资范围(通过猎头、业内朋友等咨询)。这样,在谈判时主动权就落在了求职者手里。

薪资谈判最好的境界是:所谈的薪资既超出了自己的预期,还给面试官“占了便宜”的感觉。

三、研究一下面试官或HR愿意给的范围

站在个人角度,薪资谈判的目的就是“挖掘”出公司最多愿意给多少钱。公司给出的薪资范围,下限代表着公司希望支付的最低薪资,上限是能够支付的最高薪资。我们谈判,谈的就是这个区间。举例来说,如果公司能每月给你6000元,但试着以每月4000元的价格录用你,区间就是40006000元。在这个区间里,你有权通过谈判,努力得到他们能提供的最高薪资。如果你不谈,很有可能拿到的是薪资下限。

四、千万不能站在自己角度进行薪资要价

有些面试候选人,在被问起薪资期望时,会这么回答:“现在房租很贵,其他生活成本也很高,另外我还打算存钱买房结婚,所以合计我的薪水是这个数值。”这是典型的自我角度考虑问题的思维方式。

这种谈薪思路与理由,对于企业而言是无效的。企业的薪酬制定或许会考虑当地的消费水平与物价,但对于个体的要求是不会重点考虑的。而且上述这种开场白会让面试官产生反感。面试谈薪与我们平时生活中的砍价心理是不同的。面试官会觉得,给付薪资多少取决于个人能力情况以及个人对公司可能的贡献值,其他原因都不是重点。

五、可以议价,但不要无休止的讨价还价

当候选人听到的薪资数额低于自己的预期时,就要靠双方博弈了。这里的关键在于:候选人要清楚自己的工种、岗位技能在市场上的行情,自己是否属于比较紧缺类的人才。

落实到具体的谈判技巧上,候选人要突出自己“不可替代”的优势,比如在行业经验、客户资源、专业技能等方面,让面试官觉得你就是这个岗位最合适的人选,如果公司在这个岗位上招聘时间较长,且有过失败,那么你的“讨价还价”就较为容易。

一定要谨记:薪资是可以谈的,但这个“谈”绝对不是开个高价位,“等待别人来杀价”。当第一次谈价成功后,不要再改口提高自己的期望薪资。这会让面试官或是HR认为你是在得寸进尺和出尔反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