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求职指南

求职很“跩”的00后能重写职场规则吗

文章来源: 中国青年报 时间:2022-05-07

2022年,高校应届毕业生人数首次突破1000万,不少00后也开始步入社会。有人注意到,热搜里00后的“画风”和人们印象中的职场人有所不同:比如,有人反向对公司做背景调查;有人直接在大群里因过度加班怒怼领导;还有直接拒绝领导“画大饼”愤而辞职的……

总之,00后给人的印象似乎比较“跩”:不想任公司、领导“拿捏”,对“领导不走我不走”“领导说啥都得听着”“领导即权威”等职场“忠告”更是不买账。

“不奉承领导、不接受加班、不为合群而合群、反职场PUA”,这是相当一部分00后职场人带给社会的印象,但他们不买职场潜规则的账,并不意味着他们就真的“毫无章法”可言。只不过,他们的“章法”自有一套逻辑。相当一部分00后,更关注的是自我价值的实现,他们在职场上更注重自己的内心感受,追求的是更透明化的规则和更加平等的职场人际关系。

00后成长于中国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时期,对他们来说,工作绝不仅仅是为了养家糊口,而是能够寄托自我精神追求,促进自我价值的实现。因此,很多00后在求职时,都会从更加综合的维度去考察不同职位,对于职场环境也有更高要求。

无论是利用网络详细调查公司背景,还是在面试时通过各种细节观察公司业务情况,都表现出:这一届职场新人在求职时更加理性务实。他们希望在充分了解一家公司“真信息”的基础上作出选择,而不仅仅是通过看一看“花里胡哨”的公司宣传册就稀里糊涂作决定。在找工作这件事上,他们有更多耐心和智慧。说到底,相当一部分00后在步入职场后,更关注的还是能不能学到真本事,在专业领域是否有广阔的成长空间,以及公司对待员工的态度是不是友善的。

00后是在物质丰富、精神活动富足的社会中成长起来的一代人。他们更多被教导的是崇尚专业知识、尊重规则、平等对待他人,对“溜须拍马”“钻营取巧”等职场恶习也有天然的反感。在遇到职场不公时,他们有更多底气勇敢说“不”,也善于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当然,对于00后的“生猛”职场表现,网友的评价也褒贬不一。有人认为“表现太幼稚”“90后也曾如此”,也有人觉得“后生可畏”,期望00后能给职场带来一些新风气。其实,永远年轻的不是“××后”,而是每个时代那批20多岁的年轻人。他们往往热血沸腾,勇于表达自身的独特见解,敢于向不合理的职场规则说“不”。

对用人单位而言,这也是一种提醒:不能总依赖过去那套职场法则去对待这批即将入职的00后。毕竟,类似领导“画大饼”、要求员工变相加班等现象,很容易招致这届职场新人的反感,也无法通过“打马虎眼”、玩文字游戏等方法糊弄过去。继续沿用过去不合理的职场规则,可能留不住这批既有想法又有创造力的00后。

当然,求职环境的改变,不能总依赖每一代20多岁的年轻人,而是要依靠社会观念的进步,以及相关规章制度的完善与落实。如此,才能在根本上实现职场环境的改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