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求职指南

找工作时,首选大公司的误区到底在哪里

文章来源:厦门人才网 时间:2023-06-09

1

表妹他们公司最近发生了件挺闹心的事儿。那是一家刚成立没多久的文化公司,老板加员工,一共才6个人,其中还有四个是合伙人的身份,也就是说真正的员工,是表妹和另外一个被表妹称为苏姐的人。

苏姐是位非常资深的文案,前阵子公司特别忙,苏姐动不动加班到深夜,四个合伙人中的一位于是悄悄告诉苏姐,给她涨五百块钱工资,并在当月月底兑现了承诺。8月底发工资时,苏姐却发现工资少了一千块,问负责财务的那个合伙人,她是这么给苏姐解释的:上个月不小心给你多发了五百,这次就给你少发了五百。

苏姐瞬间傻眼了,她不认为上个月给她涨工资会是他们中某一个人的决定,现在却变成了“多发了五百”,这里边肯定有猫腻,原本想发作,又一想,涨工资只是口头承诺,连个对证都没有,所以他们才有胆儿给她降回去,多说只会自取其辱,苏姐就没吭声。

苏姐事后和表妹讨论,上上个月他们公司忙,老板给涨了工资,但是8月份活儿不多,有点闲了,老板于是心理又不平衡了,把工资又给她恢复到原来的水平,这尚可以理解,最不能忍受的是,竟然连到嘴的肉都抠了出来。如此做事,难成大气,苏姐于是决定辞职。

表妹听后也非常气愤,她和苏姐关系一直处得不错,苏姐这么离职她挺难受的,于是也想和苏姐一块辞职。苏姐反复强调小公司做事不靠谱,做事太随意,以后一定要找一家相对靠谱的大公司就职。

表妹来问我意见,我不赞成她跟苏姐一起辞职。第一,苏姐有丰富的工作经验,找工作相对比较容易,表妹大学刚毕业一年多,资历浅,工作明显没有苏姐容易找到。第二,苏姐和公司之间到底有什么瓜葛,表妹只听了一面之辞,就这样愤然离职其实非常义气,更何况苏姐自己要离职,鼓动同事一起和她走,也是有违职场道德的作法。

至于苏姐反复强调的“找工作还是要找大公司,小公司不靠谱”的论调,我并不以为然。

2

先给大家讲个发生在我身边的故事吧。

我有两个大学同学,姑且称之为甲和乙吧,几年前大学刚毕业时,甲在亲戚的帮助下,进了当年颇为辉煌的一家国企,他们生产的某某电视,全国闻名,乙则去了一间刚成立不久的创业公司。

当时同学们都羡慕甲,福利待遇好、工作稳定,最让人羡慕的是,工作也相当轻闲。

结果今年年初同学聚会的时候,当年意气风发的甲同学面容憔悴,挨个和同学们打招呼,让帮忙介绍工作。原来这家大国企业这几年因为业绩不好,人员负荷过重,裁了两百来人,一向工作轻闲的甲因为不思进队、疏于业务提升等原因第一拨就被裁掉了,甲说在这家公司待了七八年,重新被扔到社会上,感觉就像个废物,特别害怕找工作。

乙同学正好相反,他当年加入的那家公司虽然已经倒闭了,但他却得到锻炼,精通业务、人脉颇丰,已经在业内小有名气,成功跳槽到另一家口碑不错的公司。不同于甲的害怕找工作,乙则完会不担心失业,他无论去哪里找工作,底气都会很足,因为有着这些年的历练,他的工作成绩业内有目共睹。

这说明什么?首先,当年风光一时的大公司,也可能面临经营不善裁员,甚至倒闭,其次,一个人最终发展怎么样,除了公司给你提供的平台,和你自身对自己要求也有极大关系。自己不努力,平台再好,首先裁掉的还是你;自己努力,就算平台强差人意,如果你业务能力很强,到哪儿都吃得开。

3

再说回大公司和小公司的利弊。很多职场新鲜人找工作,都卯足了劲儿,一心想进大公司。这种“见大不见小”的做法,其实并不可取。

大公司有大公司的好处,小公司也有小公司的优势。

大公司相对来说工作相对稳定,管理比较正规,但是人际关系也相对也复杂,此外大公司晋升制度也比较森严,一般会按部就班,没个三五年,你很难熬出头。

小公司就相对比较灵活,因为小公司一般人员较少,老板往往会充分调动大家积极性,不论资排辈,你很容易就接触一些核心的工作,而能否接触这些核心工作,直接决定了你能学到多少东西。

我曾经在一家小公司待过一年多,那是一家创业公司,公司的工作气氛非常好,老板喜欢玩头脑风暴,几乎每个人都有机会发言,你有什么精彩的想法,绝对不会被埋没。公司有一个小姑娘,90后,人特别聪明,还好学上进。老板完全不考虑资历,让她主管了一个部门,而这姑娘也没有辜负老板,一两年功夫就锻炼出来了,而这在晋升制度极严格的一些大公司,是不可能的事情。

此外就是,大公司门槛相对比较高,一般需要过五关斩六将,一面二面三面……最终可能还是会被刷下来,小公司相对容易进去。而且讲真,大公司不见得比小公司给的薪水高,我有好几个朋友在一家在大公司,当时还不如我所在的小公司给的工资高。

需要强调的是,大公司也是由小公司发展起来的,小公司也许三五年做成了大公司,而大公司,也可能“哐”一下就倒闭了。所以不能光看“大小”,也要看前景、看经营状况、看口碑,毕竟,大家找工作的目的,都不是为了做上八个月十个月就再换一家。

所以找工作前你首先要搞明白,你到底想工作从中得到什么?是满意的薪水,还是稳定?抑或者一个可以让你学到东西的提升空间?搞清楚这些,再决定去大公司还是小公司。

再说回开头的故事,表妹告诉我,后来她才得知,苏姐利用公司资源接了一份私活儿,被老板发现了,老板才出此下策,逼苏姐辞职。而利用公司资源接私活儿这种有违职业道德的做法,无论是大公司,还是小公司,都是零容忍的,所以苏姐被迫辞职是必然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