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求职指南

职业规划的十五条建议

文章来源:广西人才网 时间:2017-03-21

1所有的困苦都是有用意的——这是老天爷在磨练你,为了把重任交给你。

不管这句话是否真实,但只要用这种心态去面对任何困苦与厄运,你就一定可以克服更多的困苦,就更有能力掌控自己的命运。

2毛遂自荐,好处多多——让别人看到你,知道你的存在,知道你的能力。

适时恰当的表现和张扬是需要的。黄金埋在土里默默等待别人发掘及重用,也许一辈子都不会被人发现,一辈子都只会是普通的石块。必须设法从每一个缝隙中透出自己的亮光,尽最大努力让自己被社会认可,使自己的人生价值得到充分体现。

3千万别入错行——人情有牵绊,恩怨的纠葛,转行可不是那么容易的呀。

虽然360行,行行出状元,但有些行业的状元所获得的利益回报,却不如其它行业的普通一员。假如是因为有浓厚的兴趣进入此行业,而且愿意坚持,又不很计较得失,就会在这个行业有所作为,人生也会比较充实,这个行业就适合自己。假如是完全为了生存进入此行,就必须认真思考这个行业到底是不是比较适合自己生存的行业,有没有决心坚持及有信心去培养对这个行业的兴趣。假如对这个行业毫无兴趣而又不愿意花时间和精力去培养兴趣,就注定在这个行业是不会有好结果的。再好的行业,毫无兴趣都不适合自己。你必须在兴趣和生存之间找到平衡点,认真衡量自己的取向和需求,否则,一辈子就只有抱怨和哀叹!

4别轻易转行——转行的风险很大,若无大决心,大魄力,最好不要轻率为之。

任何男人都怕入错行,任何女人都怕嫁错郎。但往往许多人都是稀里糊涂进入自己的行业,稀里糊涂选择了自己的伴侣。这比较倒霉,也比较可怕,但这不是影响你一生的关键因素。只要经过必要的努力,还是觉得这个行业,这个伴侣根本不适合自己的时候,就必须快刀斩乱麻,拿出自己的勇气和魄力重新作出选择,力挽狂澜,决不被动将就,这才是关键。否则,一生就会注定毫无生趣,碌碌无为。沙漠更适合骆驼,草原更适合奔马。当奔马不慎迷失方向跑入沙漠后,必须跑得更努力去找到通往草原的最近的出路。只知道在沙漠里摇头摆尾,犹豫不决,就会困死在沙漠里。在一棵树上吊死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许多改行及再婚的人都是正确的,也是成功了的。但在改行或再婚前,必须要多加思考,权衡利弊。草率行事或被动将就,都是注定要失败的。

5留一点空间给你的主管——当主管也需要安全感。

每个人都有弱项,喜欢把主管的弱项当作藐视的谈资及攻击目标的人,绝对不会有前途。

6摸鱼?小心摸到螃蟹!——摸鱼会成为你在社会上行走的负载。

无意的浑水摸鱼,人人都会经历,情有可愿,情该可愿。但经常故意浑水摸鱼的人,就会完全失去别人的信任,是不会有好结果的。

7不要有“怀才不遇”的想法——怀才不遇多半是自己造成的。

有才不遇,就要多加主动出击,经过种种努力还是无法遇到伯乐,你就争取在现有的环境里做一只更加优秀的马,多加提升自己奔跑的技能。或许有一天当你能跑得更远的时候,就会遇到伯乐了。

8不只为了糊口,还要有抱负你要想:在这个行业中,我要成为什么样的人。

无法给自己定位,人生就是盲目的,但定位要实际一些,要在满足感与成就感之间找到更适合自己的平衡点。

9不要独享荣耀——独享荣耀,有天就会独吞苦果。该分享果实的时候别太小气,计较与贪婪,否则,今后的果实就会更难采摘到。

10用耐心把冷板凳坐热——冷板凳都坐过了,还有什么好怕的呢。

任何优秀的销售人员,都具备这种耐心,有这种耐心的人,不管在何行业,都会是优秀的一员。

11天下没有好赚的钱-先从小钱开始赚吧。

钱好赚是相对的,钱不好赚却是绝对的。天上掉下到你嘴里的天鹅肉也许是有毒的,当你张开嘴巴享受意外美食的时候,也许就注定人生划上句号了。守株待到的兔,不如多花点力气去追赶擒获一只很会奔跑的兔子更加美味及可靠。要知道,天下健康的天鹅都很会飞,天下健康的兔子都很会跑,要吃美味的天鹅肉及兔子肉,就必须先去花时间和精力提升自己射击和奔跑的技能。赚钱也一样,健康的财源竞争都很激烈,都是要付出很多时间和精力,要有善于思考的经商头脑,要有耐心和毅力,要积累很多赚钱的技能才能拥有更多更健康的财富,利用歪门邪道一夜爆富的人,大多不会有安心的日子,大多不会有好结局。

12当你遇到魔鬼型的主管-接受他的磨练吧。

能跟魔鬼打交道的人,大多能成为人上之人,降魔高手。

13勿当众辱骂你的主管——那会让你无路可走,结果只有走路一途。

对任何人都可以骂,但记住最好都不要辱骂,伤自尊的辱骂,很多是在为自己挖掘坟墓。

14向不同的行业的人吸收新知识-记住要用请教的态度。

虚心请教,受益匪浅。人家花了一辈子才搞懂的问题,也许就被你的虚心请教只花了几秒种就学到了。虚心请教,进步神速,省力多多,何乐而不为呢?

15犯错,就诚实的认错——但坦白从宽不是绝对的。

不管是否故意犯了错,原则上来说,是应该诚实认错,但在有些特殊场合和特殊的人面前,需要多动脑筋说出认错的话,在现实社会里,坦白从宽不是绝对的。任何时候说实话也不一定会有好结果。

如文革期间,有人问钱学森:一亩田可以产一万斤粮食吗?钱学森明明知道这是不可能的,却还是说可以。后面许多人不负责任地说他是软骨头,殊不知,假如他诚实地说不可以,说不定早就被斗死了。

所以,人应该要诚实,但在特殊场合及对待非正常的对象时,一味诚实不一定是正确的。善意的谎言是必要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