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求职指南

找工作这些讲究不可少

文章来源:一览英才网 时间:2018-12-03

眼下已经进入求职旺季,前一段略显沉寂的招聘市场又趋火热,毕业生找工作、社会人员跳槽,汇集成年度人才招聘的一个高峰季节,求职者的热情也渐渐被调动起来,求职者你们做好充分的准备了吗?本期职场,本报特邀HR主管钟智勇讲解,如何在人才市场中,找到合适的工作。

1、准备篇

让自己保持适度的紧张

“无论是职场菜鸟还是职场老手,面对火爆的招聘都应做好全方位的准备。”钟智勇认为,求职者首先要做好心态调整,让自己的心情保持适度的紧张比毫无压力更有利于应聘前的准备。

其次,求职者应制定合理的职业规划,给予自己明确的定位,从而确定自己最适合的职位与行业。在自我定位时,钟智勇建议求职者要从四个方面考虑:我是谁?我想做什么?我擅长做什么?环境支持或允许我做什么?确定职业规划对求职者来说非常关键。

同时,求职者在参加招聘会前,需要尽可能多地了解参会单位的情况。比如:查看招聘会主办方的网站或主动向主办方咨询,了解参会的招聘单位的情况,包括企业名称、岗位名称、工作要求、任职要求等信息。根据自己的求职意向筛选并列出自己的目标单位,并针对应聘岗位,明确地总结出自身的突出特点和最大优势,并且要能提供相对应的成功案例作为有力证明。

此外,求职者需要在面试前,系统地梳理专业知识、全面了解行业发展现状和未来前景,温故而知新,形成全面且富有高度的专业认识,便能够给面试官留下基础扎实、视野广阔、积极主动的印象。求职者还可以通过想象面试场景,模拟面试官可能的提问以及回答方式,反复训练自己将之前专业性的准备以最流畅、最完整的语言表达出来。

2、应聘篇

投简历有先后主次

“投简历和高考报志愿一样,有先后主次。”钟智勇建议,进入招聘会现场后,要合理地分配时间,有针对性地投递简历。通过前期了解确定下来的重点应聘单位,一定要确保能够投递成功。可以先到重点应聘单位的展位处投递简历,投完之后,如果时间允许,再走马观花浏览一遍,按照自己的求职意向,选择几个次要目标投简历。

钟智勇提醒求职者,应多准备一些个人简历,避免出现简历不够用的尴尬情况。同时,用于招聘会的简历一定要简明扼要,重点突出,把握求职者的亮点。

此外,求职者也可带上自己其他材料如毕业证书、资质证书、成果证书和作品等的复印件。

在招聘会上,求职者如果遇到心仪的单位和岗位,应该把握机会,主动与招聘人员交流,给招聘人员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从而赢得面试机会。不过在开口说话前,可以多听听招聘单位的介绍,多听听其他求职者对招聘单位的询问和议论,获取用人单位更多的信息。

当自己与招聘者面谈时要有一说一,千万不要不懂装懂。在自己回答完面试官的提问后,可以主动提问题,了解企业和岗位的信息。“大多数招聘单位不会现场面试,而是在通过简历筛选后,打电话通知求职者面试。”钟智勇提醒,当手机上有陌生号码来电时,求职者切忌语气粗鲁地接听电话,也许正是通知你面试的电话;同时,在对方表明身份后,也不能表示出不知所云或者询问得太过详细的依赖态度,这些都会给招聘人员留下不好的第一印象。

3、细节篇

不忽略任何细节

“细节决定成败,不要因为一些细节上的忽略,而导致精心准备的应聘失败。”钟智勇认为,守时是最不能忽略的细节之一,也许是几分钟的时间就会决定职场生涯。在面试前,准确定位企业的位置,查询最快捷的路线,准确估算时间并预留足够的应付堵车等意外状况的时间,确保面试不迟到。如果是一次特别重要的面试,可以事先踩点。“面试时衣着上也需要注意。尽管现在是张扬个性的时代,但是在面试时切忌奇装异服。”钟智勇认为,面试时求职者奇特的造型风格会给面试官留下与企业文化不符的印象。建议求职者为自己准备一套合身的休闲职业装,颜色不要过于夸张、耀眼。着装应以符合身份、符合场合、清新、自然为宜。

此外,男求职者不要卷着自己的简历去面试,女求职者不要从满是化妆品的包里翻腾笔或资料,否则会给面试官留下非常不正式的印象。而是应该准备一个面试专用文件袋,文件袋中应包括简历、设计作品、记事本、签字笔、相关证件等面试所需物品。

对于招聘单位,求职者也需要留一个心眼。首先应该看清楚招聘活动举办单位的资质;其次,对于用人单位企图收取的任何费用都应该拒绝。如果和用人单位达成了用人意向,要重视合同的签订。不仅要注意依法保护自己,也要守约,不要损害用人单位的利益,或提供个人的虚假信息损害中介机构的声誉,毁了个人的信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