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求职注意事项

最全兼职防骗指南,大学生们必看

文章来源:中国公共招聘网 时间:2019-05-31

在大学里,做兼职是一件常见的事,这不,在寒假假期里,有些坐不住的小盆友就要想着出去兼职了,毕竟爸妈给的那点钱,实在撑不起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更撑不起一次轰轰烈烈的爱情,关键吧!还意识到自己是成年人了,再不好意思厚着脸伸手和爸妈要了。但是,当你走上兼职这条路时,却发现,这条路上到处都是坑!!!

大学生兼职打工防骗知识

防骗指南

1、防止中介的诈骗

有一些非法的黑中介,抓住大学生缺少社会经验又挣钱心切的心理,收取高额的中介费却不履行合同,不及时地给大学生找到工作。或者给你找一家招聘公司,然后该公司又以种种名义推脱;更有甚者,打一枪换一个地方,交钱后连人都找不到了。对于中介要看清中介是否有劳动部门颁发的《职业介绍许可证》和工商局颁发的《营业执照》,或进行网上查询,了解其经营范围是否与执照现相符(应看其执照正本),最好到有资质、信誉好找工作,而不要去小中介。

2、确认用工单位的合法性

对于自己满意的工作,在正式工作之前一定要确认用工单位是否具备法人资格,是否具备工商管理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是否拥有固定的营业场所。如果没有合法的执照、固定的营业场所等,一定不要同意工作。

3、不轻易交纳任何押金或者保证金

一些用人单位会要求大学生支付押金,承诺交了押金后就可以上班,但之后又以人员已满等各种借口要求大学生等消息,而且拒绝返还押金,最后就没有音讯了。有的单位收取保证金,称以此“保证”学生按要求上班,并答应在打工结束后归还,可是到结算工资的时候,保证金却不见踪影。任何招聘单位,以任何名义向求职者收取抵押金、风险金、报名费、培训费等行为,都属非法行为。招聘单位培训本单位的职工,也不准收取培训费。求职者遇到此类情况,要坚持拒交,并向招聘单位所在区、县举报,以确保自己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当用工单位以管理为名,收取一定数额的押金或保证金时,要谨慎,以防缴纳后,被单位以各种名由扣留,不予返还。如果确实要交,应将费用的性质、返还时间等方面明确写入劳动协议,以免被随意克扣。

4、防止陷入传销陷阱

传销公司一般先安排学生以销售人员的名义上岗工作,然后公司让学生交纳一定的提货款,再让学生如法炮制去哄骗他人,有的同学在高回扣的诱饵下,甚至去欺骗自己的同学、朋友。上当之后又往往骑虎难下,最终只得自己白搭上一笔钱。正规公司招聘从来不让求职者掏钱,即使是对假期打工的大学生也有专门的规定,不存在付钱之说。其实,在校大学生从事推销、促销工作,效果并不是非常好,由于认识的人相对较少,交际面较窄,很难在几个月里出现销售奇迹。传销通常具有以下特征中的一个或几个:在“入会”时告诉你的职责之一是发展更多的人;交纳昂贵的会费;在工作场所很多人群情激昂。如果识别出传销,大学生应立即停止打工,及时报警。同时,通过同学或朋友介绍找工作的大学生,也要注意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防止陷入传销陷阱。

兼职·多留个心眼

5、不抵押任何证件

当用工单位要求以学生本人的有关证件作抵押时,一定要拒绝,谨防证件流失到不法分子手中,成为非法活动的工具,证件的复印件也要谨慎使用。这些年,不法分子利用身份证复印件购买手机、办信用卡等比比皆是,而大学生由于没有社会经验往往不注意,给不法分子留下可乘之机。建议在必须预留复印件的时候,必须写明“此复印件仅供****使用,再复印无效”。

6、慎到娱乐场所工作

一般地说这类行业大都以高薪来吸引求职者。工种有代客泊车、导游、陪练、陪侍等,青年学生到这种场所打工,往往容易上当受骗。学生在应聘前要清楚应聘岗位从事的工作内容和性质,不要被眼前的高薪所迷惑。另外,要尽可能跟用人单位签订有效协议,这样即使出了问题也有挽救的余地。娱乐场所鱼龙混杂,良莠不齐,常常有不法分子出没。为保障人身安全,尽量不要到酒吧、歌舞厅等一类的娱乐场所工作。

7、不做高危工作

有些工作危险系数高、劳动强度大,如建筑工地、机械零件加工等工作,容易发生意外,学生身体容易受到伤害,尽量不要从事此类工作。

8、要签订劳务协议

有些用工单位在学生工作结束时以各种理由克扣学生工资,侵害学生利益。大学生应在工作开始前与用工单位签订劳动协议,协议书一定要权责明确,如工资额度、发放时间、安全等关系到学生切身利益的方面一定要在协议中详细说明。

9、女生不单独外出约见

一些不法分子以高薪聘请家教、高薪聘请秘书等名义把目光瞄上涉世不深、找工作心切的大学生,一不小心落入陷阱后,青年学生轻则失身,重则危及性命。增强分辨能力和防范意识、法律意识。不要贪小便宜。外出时要结伴,坐车要记车号。时刻与家人和朋友、同学保持联系准确告知家教或工作地点。

有的女生的自我保护和防范意识比较差,在对方约见时,不加考虑就去见面,有时会遇到危险。建议女生不要单独外出约见,尽量不要在夜间工作,如果可能的话,可以和同学结伴外出工作。

谨防上当受骗

10、防止网上欺骗

有的个人或者小公司在网上发布信息,要求应聘者通过电子邮件等方式工作,比如翻译、创作等。然而学生从网上把邮件、创意等内容发过去以后,就会被告之不能采用,其实他们已经利用了学生的信息或智力资源,但是在网上很难取证。

11、不要轻信和许诺

到外地上岗对非法中介或私招滥雇者为外地企业或总公司某某外地分公司、分厂的高薪招聘,不论其待遇多么好,求职者千万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和高度的警惕,不要轻信他的口头许诺。一是不去,二是到劳动保障部门咨询,并办理相关的手续,否则会吃大亏,被骗工骗钱甚至被人贩子骗卖。三维权!及时报案,寻求帮助。求职者一旦发觉上当受骗,要及时向招聘单位所在地的人事局人才市场管理办公室、劳动保障监察大队或公安派出所报案,寻求法律保护。另外,求职者在求职前或求职过程中,应主动学习一些劳动法规和相关政策,提高自己的求职素质和独立思考的能力。对于在寒假期间外出兼职的大学生,建议大学生如果想通过中介找工作的话,一定要先看清楚中介公司的营业执照,营业执照代表着该公司是否为正规单位。

说了这么多,是否心里有点毛毛的呢?其实,大学生做兼职也是有很多好处的,比如实现自我价值啦、自主自立,自己解决一部分庞大的开支啦、锻炼自我,为以后求职增加砝码等等,这么积极向上的小盆友们一定要有一个正确的开始喔!虽然坑有点多,但是兼职并不是龙潭虎穴,只要按着规矩来,还是能找到靠谱的兼职。

总结了几种常见的骗人手段,希望能对有要去兼职的小盆友有所帮助。

1.先交押金。

这类骗局通常告诉求职者只需交一定的保证金即可马上上班。而往往是学生交钱以后,黑中介又推托招聘单位目前职位暂时已满,接下来便石沉大海,或者草草给求职者介绍一份“苦差事”就简单了事,撒手不管。

2.临时苦力。

一些个体建筑承包者看准部分大学生挣钱心切的心理,故意将一些苦、脏、累、险的工作交给他们去做,又不签订合同,学生干了一段时间坚持不下去想放弃,往往领不到应有的报酬,此外,学生在工作中发生工伤等情况,也往往索赔无门。

3.拖欠工资。

部分学生会被个人或流动服务的公司雇佣,讲好的是以月为单位领取工钱(口头合同要慎重)。但往往到了发工资的日子,雇主常找借口拖延,到了学生开学后,雇主也便随之消失无踪。

4.直销传销。

学生本来以销售人员名义来应聘,但到应聘公司后却被连哄带骗地先买下一些化妆品或保健品 (有时甚至连买化妆品或保健品的步骤都省去),然后公司再让应聘者如法炮制给您支招:

(1)查中介资格。委托中介机构介绍前,应先查看是否有工商局颁发的营业执照和劳动部门颁发的职业介绍许可证原件,办公地址是否与证件一致;同时,还可从公司招牌是否醒目、办公设备是否齐全、办公人员工作状态等,来判断中介是否可信。

(2)不要轻易掏钱。不要轻易交钱给中介机构或用人单位,交钱前多咨询情况,一问三不知、急着收钱的单位,多半是“黑中介”、“黑企业”。此外,还可从中介广告来判断岗位的可信度,越是“常年招聘”、“高薪急聘”岗位,越要小心,应聘时不要轻易交钱。

(3)签合同。应聘成功,应与兼职单位签订劳动合同,以书面形式确定自己的权益。大学生假期兼职属短工行为,合同中最重要的就是约定具体工作时间,确定工资数额、工资支付时间及方式。具体条款可参照劳动合同。

(4)不要轻信路边的招聘信息(广告)。

(5)拒绝高薪诱惑。天上不会掉馅饼,天下也没有免费的午餐,高薪虽然诱人,但要清楚自己的条件和特长,看自己是否能为用人单位创造良好的效益,是否能对得起“高薪”。若答案是否定的,则要在心里多打几个问号:为什么他们会录用我?多个心眼便少一个受骗的可能。去哄骗他人,并用高回扣做诱饵,一旦上当往往是白搭一笔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