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热点资讯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就业部门在行动

文章来源:人社部网站 时间:2020-02-05

各地就业部门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履职尽责,同步做好疫情防控和就业工作。

湖南多措并举“助战‘疫’”。一是支持企业稳岗。针对省内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普遍反映的招工难、稳工难问题,会同财政部门安排一次性招工稳岗补助资金640万元,支持36家企业用于促就业、稳就业、保就业。二是开展线上就业服务行动。依托“互联网+就业”线上服务平台,重点为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开展岗位发布、互联网招聘、岗位匹配推送等线上招聘求职对接服务,着力打造“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的线上就业服务行动。三是关心关爱企业职工。指导企业做好自身安全保护,改善职工生产生活条件,提供必要的防护措施,保持工作场所和住所的良好通风,做好消毒工作,加强对员工自身预防。

福建政策支持“稳就业”。一是对春节期间符合条件的为防控疫情提供紧缺急需物资保障的生产企业、保障民生的商贸配送企业,提供一次性稳就业奖补。二是支持受疫情影响导致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通过与职工协商一致采取调整薪酬、轮岗轮休、缩短工时等方式稳定工作岗位,尽量不裁员或者少裁员。三是加强对受疫情影响企业的劳动用工指导和服务,保障职工合法权益。

安徽就业帮扶“持续办”。一是依托“安徽省阳光就业网上服务大厅”在线服务,保障求职招聘、就失业登记、高校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帮扶等工作持续推进,实现网上招聘不停歇、创业帮扶不止步、规范管理不放松。二是通过“安徽省创业服务云平台”,免费为创业者提供创业政策咨询、项目答疑、导师服务、投融资对接、创业活动报名。三是建立疫情防控重点企业“一对一”工作联系机制,实施重点企业“包保”责任制,为每户企业明确一名“人社服务专员”,协助企业招聘员工,加强企业用工保障。

山东工作引导“转方式”。一是早部署、早宣传、早行动,做好线下和线上活动的高效衔接和快速转换,主动宣传网上公共就业服务的新形式新内容,积极引导服务对象网上办理业务,实现控疫情、促就业两不误。二是汇集省内各类就业服务网站、微信公众号、APP等信息,搭建山东省高校毕业生“多彩校招”就业服务平台,形成线上服务联盟,助力2020届高校毕业生和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就业。三是研究制定支持中小企业特别是涉及疫情防控、群众生活保障类小微企业的就业政策措施,阶段性延长就业创业扶持政策时限,扩大创业担保贷款额度,开辟招聘、培训、人事档案代理服务等绿色通道,提供不见面办、容缺办等一次办好服务。

四川线上服务“不停歇”。一是大力开展线上招聘活动,集中开展互联网招聘,大力推广远程面试,打造“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的全天候线上服务模式。二是组织开展线上创业服务,组织创业指导专家,通过微信、QQ、网络直播等方式,为创业者提供政策咨询、项目坐诊、投融资对接、创业培训、创业担保贷款办理等线上服务。三是定向推送岗位信息,依托四川农村劳动力实名制数据库,通过线上平台和乡镇、社区(村)等基层平台,精准推送岗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