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热点资讯

技能铺就幸福路——脱贫攻坚巡礼系列之技能扶贫篇

文章来源:人社部网站 时间:2021-01-13

一块面团,不仅让马进龙脱了贫,还让他从昔日的打工仔,变身面点培训师。

马进龙家在“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甘肃临夏州东乡县。以前,他打杂工一个月只能挣2000多元。参加了免费拉面技能培训,被聘为面点师后,马进龙工资翻了3倍。“技能扶贫把我从贫穷里拉了出来,我希望乡亲们和我一样,靠一技之长脱贫。”如今,他带起了学员,匠心传技。

“素质是立身之基,技能是立业之本。”技能扶贫,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利器。近年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聚焦聚力、全力攻坚,以贫困劳动力为重点的技能扶贫政策及时推出落地,一项项特色技能培训开花结果,一名名贫困学子从技工院校练就技能本领,一个个贫困家庭至少掌握一门脱贫技能,越来越多的贫困乡亲走上靠技能脱贫的幸福路。

精准授技——

吃上“技能饭”,就业有门路

从贫困户变身月入不菲的育儿嫂,重庆市石柱县鱼池镇白江村村民谭会蓉吃上了“技能饭”。参加了县里举办的“母婴护理”免费职业技能培训后,她考取了专项职业资格证。“我有一技之长,不怕找不到工作。”南下深圳,她很有底气。

千金在手,不如一技在身。不少贫困群众学习技能、摆脱贫困的意愿强烈,关键是如何学到适合自身发展以及匹配当地产业发展的本领。各地各级人社部门结合市场需求和群众意愿,合理设置培训工种和培训内容,确保技能扶贫取得实效,帮助贫困群众习得一技之长,端稳就业“铁饭碗”。

精准锁定培训对象,应培尽培。人社部科学统筹谋划,整合资源、凝聚力量、压实责任,搞好技能扶贫顶层设计。20195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20192021年)》,“两后生”、新生代农民工、贫困劳动力等群体作为培训的重点对象被列入其中。人社部、国务院扶贫办联合下发《关于开展深度贫困地区技能扶贫行动的通知》,明确努力实现每个有培训需求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都有机会接受职业技能培训,每个有就读技工院校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应往届初高中毕业未能继续升学的学生都有机会接受技工教育。

各地人社部门根据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结合当地贫困劳动力自身特点,精准实施技能培训,确保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

因人因需精准培训。河北对40岁以下的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重点开展适合市场需求的技能培训,对40岁以上的贫困劳动力,拓宽培训领域,鼓励和引导从事一产中的二三产业;内蒙古采取按年龄结构分类进行培训;青海组织具有双语教学能力的培训机构积极参与牧区贫困家庭劳动力技能培训。

因地制宜开展特色技能培训。山西打造特色劳务品牌63个,其中“吕梁山护工”、“天镇保姆”等特色劳务品牌享誉省内,并辐射京、津、鲁、陕等周边省市,有效带动当地贫困户实现就业脱贫;西藏波密县结合当地自然环境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旅游产业,科学有效开展就业创业培训,全县200余家庭旅馆促进当地600余人就业增收。

拳头握紧才有力量。此间,各地人社部门不断简化职业培训补贴申请流程、加大培训资金统筹整合力度。广西实施48所技工学校与54个贫困县结对帮扶贫困家庭“两后生”职业培训专项行动,培训期间,每人补贴1.2万元。青海对贫困地区就业困难人员和三江源地区农牧民,异地参加培训按市州外省内300元、省外800元给予每人一次性交通食宿费补贴。2017年至2019年,全国累计开展政府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5200多万人次,其中培训贫困劳动力665万人次,造血式精准传技,帮助越来越多的贫困家庭走上技能脱贫之路。

灵活送技——

田间和线上,便捷学本领

“线上培训太方便了,在家随时都能学习也不耽误干活,我想通过培训取得月嫂证,完了给人看娃娃赚点钱。”20205月初,刚听完线上技能培训流程的讲解,在“中国职业培训在线”平台上实名注册后,内蒙古鄂托克旗索扣村贫困户刘芳芳顺利地完成了第一次学习任务。手机里老师讲得细心,屏幕前刘芳芳听得经心。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袭而来,线下技能培训难以开展。因势施策,人社部、财政部随即印发《关于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计划”的通知》,人社部组织实施百日免费线上技能培训行动,鼓励各类劳动者参加线上培训,并通过征集遴选,发布华为、腾讯、京东等50多家线上培训平台,免费开放“中国职业培训在线”等部属6个培训平台。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想把技能扶贫任务做好,首先需要适应贫困劳动力复杂情况,因时因地做好培训工作。人社系统采取各种灵活授技的模式,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田间课堂”与“车间课堂”相辅助,促技工院校发挥培训主阵地作用,各类生产经营主体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并开展以工代训。

一方面,把培训项目“走下去”,建起“进门是课堂、出门是现场”的学用模式。湖北宜城市通过“就业创业精准扶贫大篷车”送来特色种植养殖、育婴家政、建筑技能、农村电商等适合农村特色的技能。河南新郑市将培训教室设在群众家门口,将相关实训设备带到村组社区;开创白班、夜校交叉授课新模式,同一地点两个培训工种同时开班,缩短培训时间,激发参训热情……

另一方面,把贫困劳动力“请上来”,遴选培训机构,根据贫困劳动力意愿和企业用工需求,开设“贫困人员专班”等,采取单独编班、小班教学的方式,灵活开展教学,妥善安排就业。广西工业技师学院与百色市田东县锦江产业园总公司签订委培招生协议,企业承诺安排所有培训合格的“两后生”到公司就业,月工资不低于3000元。

技能改变命运。为激发深度贫困地区技能脱贫内生动力,人社部组织“三区三州”职业技能大赛,举办世界技能大赛先进事迹报告会,邀请世界技能大赛冠军深入贫困地区现身说法,传递技能脱贫的正能量。

据统计,2019年全国组织贫困劳动力和贫困家庭职工参加补贴性培训259.7万人次,同比增加59.7万人次;全国技工院校面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者开展职业培训18.2万人次,同比增加3.3万人次。

千校传技——

技工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如果没有技能扶贫,我就没有机会从云南老家来到杭州技师学院就读,更不要说成为世界技能大赛冠军。”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汽车喷漆项目冠军蒋应成说。

跟他有着相似经历的,还有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焊接项目金牌得主赵脯菠。他来自四川凉山州会理县,老家代代人都在地里刨食。赵脯菠初中毕业后来到攀枝花技师学院,不仅练就一身技艺,还一举夺得世赛冠军,闯出一片新天地。

“一个贫困家庭的孩子如果能接受职业教育,掌握一技之长,能就业,这一户脱贫就有希望了。”习近平总书记对贫困学子很是牵挂。

2016年和2019年,人社部会同国务院扶贫办两次印发文件,深入开展技能脱贫千校行动,在全国组织千所省级重点以上的技工院校开展技能脱贫千校行动,使每个有就读技工院校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应、往届“两后生”都能免费接受技工教育,每个有劳动能力且有参加职业培训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者每年都能够到技工院校接受至少1次免费职业培训。

目前,全国共有1200余所技工院校参与技能脱贫千校行动。2016年至2019年,技工院校累计招收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28万人,在推动脱贫攻坚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我在这里学技能,享受‘三免一补’的好政策,每个月还有学院给的生活补助。我一定要好好学习,学成后找份工作,帮助家里早日脱贫。”新疆和田技师学院护理工专业学生卜阿依仙姆·伊敏托合提说。在和田技师学院,像她这样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占全院学生的近一半。

近些年来,各地为技工院校贫困家庭学生落实国家中职免学费和助学金政策,仅20182019年度,就共为238万学生申报国家免学费,为48.5万学生申请国家助学金,中央财政补助资金34亿元。

政策引导之下,技工院校加大对贫困家庭学生的培养帮扶力度。新疆为有就读技工院校愿望的贫困家庭学生开辟绿色通道,在入学、选择专业、推荐就业等方面做到“六个优先”;广西实施48所技工学校与54个贫困县结对帮扶贫困家庭“两后生”职业培训专项行动;云南技师学院通过在泸西县、迪庆州等地建设分院,开展技能帮扶。

“技能扶贫旨在使‘输血’变‘造血’,这样才能更好地阻断贫困代际传递,防止出现‘刚脱贫、又返贫’现象,从而建立起促进脱贫的长效机制。”人社部职业能力建设司负责人说。

对口援技——

深度贫困地区培训能力持续增强

全州仅有2所技工院校、40所民办培训机构和10所职业学校,面对捉襟见肘的技能扶贫培训力量,四川凉山州发展技能扶贫一度有心无力。无独有偶,同在西部的青海省更是有苦难言:82%的技能培训依托民办职业培训机构开展,短期培训都需全力以赴,中、长期的高技能培训更感力不从心。技能培训资源、力量薄弱,在深度贫困地区不是孤例。

全国扶贫一盘棋。面对坚中之坚、困中之困,聚焦“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人社部印发《关于进一步支持“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技工教育发展的通知》和《关于做好对口帮扶西藏技师学院工作的通知》,动员15个省份44所技工院校参与对口帮扶工作。

201910月,人社部在北京组织深度贫困地区技工院校校长高级研修班,组织深度贫困地区和对口帮扶技工院校的97位校长参训,面对面讨论帮扶方案。20206月,全国技工院校校长论坛组织召开技工院校对口帮扶工作视频会议,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研究新举措,推动抓落实。

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各地持续出实招,找对策,结对子,助力技能扶贫之火越烧越旺。北京为对口帮扶地区劳动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679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920人;天津累计为甘肃省、河北省、西藏等地对口贫困地区培训3180人。

“老师再讲十分钟吧!”“老师能加个微信吗?”“老师还会再来吗?”学生们团团围在两位创业指导专家的周围,久久不肯离去。这是上海宝山区人社局“创业指导服务团”在云南省曲靖市能源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创业指导讲座时的现场缩影。一场场生动的讲座,点燃了贫困地区技校学生的技能脱贫热情,而技校和教师的培训则强化了教学的软硬件,让技校的技能培训能力更强。

浙江对口帮扶的13所技工院校共招收省内外贫困家庭学生2659人,培训结对帮扶教师500人。河北邢台技师学院帮扶江西宁都技工学校,帮助该校制订了汽车、平面设计等专业的三年人才培养方案,广东广州工贸技师学院发挥资源优势,自201612月以来,开展对口帮扶安徽金寨技师学院工作,接收安排金寨技师学院4批共8名干部和教师到对口岗位跟岗学习……

在西藏建设第一所技工院校是李克强总理实地视察西藏工作时确定的重大民生项目,人社部将支持西藏技师学院建设作为扶贫重点推动项目、作为发展“三区三州”技工教育的重要内容,推动构建对口援助帮扶机制。201812月,人社部组织专家组进藏调研,论证办学定位和专业设置。一年不到,西藏技师学院便招生574人,累计开展农牧民技能培训班26期,培训1324人。从此,西藏结束了无技工院校的历史。

好日子是干出来的。从就业无门到一技傍身,“授人以渔”的技能扶贫,助力贫困群众有技能、可就业、能致富,向着更美好的生活大步前进!(魏杰 张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