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热点资讯

奋进新发展阶段 绘就人社新画卷

文章来源:人社部网站 时间:2021-01-21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近日,人社部召开全国人社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科学谋划“十四五”人社工作规划,为促进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擘画蓝图。

新的历史方位决定新的历史使命。“十四五”我国将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发展阶段,在我国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给人社事业发展带来一系列新机遇,也带来一系列新挑战。新发展阶段,是人社部门明确任务、制定政策的根本依据。要深刻认识和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要立足新发展阶段,对标对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人社工作提出的目标任务,着眼于党的执政基础的巩固和增强,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对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把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理念是行动的先导,一定的发展实践都是由一定的发展理念来引领。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把新发展理念作为人社工作的指挥棒,贯穿人社事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体现在人社工作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各个方面,以新发展理念引领人社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做到把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作为我们做好人社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坚持问题导向,更加精准地贯彻新发展理念,举措要更加精准务实,努力解决人民群众在人社领域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把工作短板变成事业“潜力板”,使民生痛点成为群众“兴奋点”。

服务新发展格局,是人社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一项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任务,与人社工作密切联系、息息相关。无论是全面优化升级产业结构还是激发人才创新活力,无论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还是加强需求侧管理,都要求我们找准着力点和结合点,积极探索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人社路径。要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坚持经济发展就业导向,扩大就业容量,提升就业质量,推进就业结构持续优化。要提高社会保险统筹层次、推进社保转移接续,切实保障、有效促进各类人员流动,充分发挥社会保障兜民生底线、保市场主体的作用,提高社会保障政策应对复杂局面的前瞻性和灵活性。要加快推进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培养,实施知识更新工程、技能提升行动,激发各类人才创新创造活力。要深化工资收入分配改革,健全工资合理增长机制,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夯实扩大内需、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重要基础。

蓝图已经绘就。各级人社部门要立足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心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敢于担当、善于作为,谱写新发展阶段的人社事业新篇章。(任社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