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热点资讯

踔厉奋发 不负时代——党的二十大开幕侧记

文章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时间:2022-10-18

金秋结硕果,处处喜意浓。五年一度的盛会如期而至,全世界正聚焦中国。

10月16日8时许,北京人民大会堂前,来自世界各地的记者早已排起长队;会场内,人声沸腾,代表们井然有序落座,他们意气风发,期待着这场举世盛会的到来。

三声铃响,热闹的会场迅速安静,隆重庄严。历史性的时刻即将到来--

10时,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开幕。热烈的掌声中,习近平同志走向报告席,向大会作报告。

“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

字字铿锵有力,句句掷地有声。“振奋人心,意气风发,信心满怀,接续奋斗!”来自河北省的代表杨燕伟心情激荡。十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人民,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

十年间,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创立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科学完整的战略部署,确定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

十年间,我国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载人航天、超级计算机、大飞机制造、生物医药等重大科技成果展现大国“科技范”,也让中国人民信心更足。

十年间,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人心。我国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基本养老保险覆盖10.4亿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统筹城乡就业政策体系,破除妨碍劳动力、人才流动的体制和政策弊端,消除影响平等就业的不合理限制和就业歧视,使人人都有通过勤奋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

真切的话语,直击人心。来自吉林省的于砚华代表心潮澎湃。“这十年,许多老百姓的住房、看病、上学、就业问题得到了解决,每一位居民都有满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品味报告中的民生元素,工作在人社就业一线的于砚华发出了深深的感慨:“把就业这个最大的民生抓好,让中国人民对未来有了更多预期和底气!”

“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坚定的话语,目标明确。“关于人才的论述让我和工友们感到振奋,大家干劲更足。”中国兵器西北工业集团试制厂分厂钳工、全国劳模张新停代表说,“这些年,国家越来越重视技术工人队伍建设,不仅出台了许多支持政策,还举办各类技能大赛,为技能人才成长成才提供了广阔平台。相信今后技术工人的培养、使用、评价、考核机制将进一步完善和落实,激励更多人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要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豪迈的话语,催人奋进。近2个小时的报告,全场一次次响起热烈的掌声。这掌声,充满了人民代表对十年成就的自豪,也饱含对未来的美好憧憬。

“能够参加盛会,现场聆听报告,感到特别激动和振奋。”会议结束后,大庆油田第二采油厂第六作业区采油48队采油工班长刘丽代表仍在细细回味。“我们要做好大会精神的传播者、践行者,认真学习领会贯彻二十大精神,用攻坚克难、求严求实的作风书写技能强国、技能报国的新答卷。”(赵泽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