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热点资讯

以昂扬姿态踏上光荣和梦想的新征程——全国人社系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文章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时间:2022-11-04

2022年10月22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和崇高使命,在北京胜利闭幕。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

从东北平原到江南水乡,从沿海的工业园区到西部的民族村寨,全国各地人社系统的干部职工以饱满的政治热情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大家纷纷表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全国人社系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在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中,将以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矢志不渝跟党走

深刻领悟和准确把握“两个确立”是新时代实现伟大变革的根本所在

“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10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二十大作报告,铿锵有力的声音回响在神州大地。

在近2个小时的报告过程中,热烈的掌声一次次响起。作为二十大代表,黑龙江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沙广华对此记忆深刻。

“总书记的报告闪耀真理光芒、擘画发展蓝图、领航伟大时代,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报告深入总结了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伟大成就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沙广华说。

在“两个大局”交织激荡、“两个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时期,二十大的胜利召开,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极其重大的历史意义。二十大精神博大精深,如何深入学习、吃透精神、悟透精髓、抓好落实,是全国人社系统的首要政治任务。

“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强调,要做到‘五个牢牢把握’,是对党的二十大报告最精准的解读、最权威的辅导,是我们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具有极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浙江省义乌市人社局局长王国成说。

十年间,14亿多人口的大国实现了比较充分的就业,成就卓然;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功能完备的社会保障体系,举世瞩目;世界技能大赛成绩不断突破,中国技能人才走到世界的舞台中央;在抗击疫情的大战大考中,谱写出保就业、稳大局的最美篇章。

处一隅而观全局。十年来人社事业发展取得的成就,是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生动缩影和真实写照。

“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具有里程碑意义,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坚强核心的领航。实践充分证明,‘两个确立’是顺应历史和时代的选择,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是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的根本保证。”人社部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院长莫荣说。

伟大思想指引前行航向,宏伟蓝图激发进取精神。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是贯穿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灵魂。

“总书记强调,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要理解把握其世界观和方法论,做到‘六个必须坚持’。我们要运用好具有鲜明时代性和非凡创新性的‘六个必须坚持’的立场观点方法,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贯彻落实到人社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南宁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德宁说。

各地人社干部职工一致认为,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新征程上争取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对此,青海省人社厅工资福利处干部许绍亚深有感触。2018年3月,他到海北藏族自治州大沟口村担任驻村工作队员,有幸亲身参与了脱贫攻坚的伟大斗争。

“作为脱贫攻坚的见证者、参与者,我深切体会到,在任何时候,都要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许绍亚说。

深学笃用悟精髓

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人社系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连日来,全国人社系统加强领导、精心组织,通过召开会议讨论、中心组学习、组织宣讲活动等多种形式,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10月24日,人社部党组书记、部长周祖翼主持召开部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会议强调,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最主要是认真学习二十大报告和新修订的党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会议要求,要紧密结合实际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人社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二十大代表、广西汽车集团有限公司首席技能专家郑志明刚刚从北京返回广西,就马上投入到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讲活动中。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我就‘不断深化自主创新’向他作了汇报。总书记听得很认真,还不时询问很多细节。听完汇报后,总书记语重心长地给了我们产业工人很多鼓励和支持。在宣讲中,我第一时间把总书记对产业工人的关怀传递给每一位工友!”郑志明说,他相信,跟着总书记、跟着党中央,在二十大精神的指引下,产业工人一定会大有作为!

10月19日上午,一场别开生面的二十大精神读书班在湖南省人社厅举行。

“在前期初步学习的基础上,我们又组织开展读书班,特别邀请了湖南新时代人社研究院特聘专家一起学习、交流,通过这种形式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加入脑、入心。”湖南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唐白玉说。

各地人社系统的干部职工通过原原本本学、层层跟进学,议报告、谈体会、话落实,收获良多,感触颇深。基层党组织将依托理论学习中心组、支部学习、主题党日、专题党课等载体,开展集中学习研讨。

各地人社干部职工纷纷表示,要把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

“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二十大代表提出‘三个牢记’,作为二十大的代表,我们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在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上当好表率。我们全省人社系统将通过多种方式的学习,深刻领会、全面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和重大举措,未来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坚决当好‘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坚定实践者。”河北省人社厅党组副书记、厅长杨燕伟说。

团结奋斗启新程

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积极贡献人社力量

盛世大会,激荡九州。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任务,发出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动员令。

“赣南苏区在党恩的沐浴下发生了华丽蝶变,未来的复兴蓝图上一定有老区的色彩。我们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体现在千方百计促进老区人社事业跨越发展的新思路、新办法上。”赣州市南康区人社局干部吴忠裕说。

承百年风华,担时代重任。二十大报告深刻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为我们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根本遵循。

“我们要深刻领悟和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特质和本质要求,守正创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继续推进实施人社各项制度改革,在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努力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建功立业。”青岛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青岛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学俊说。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

“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我们应深刻领悟和准确把握‘三个务必’是新赶考路上的强大精神力量和重要政治保证,深入践行‘五个必由之路’,切实做到不歇脚、不松劲,把全面从严治党进行到底。”四川省人社厅人力资源流动管理处四级调研员曹鹏说。

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各地人社系统干部职工表示,要将二十大报告中“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落到行动中,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共创美好生活。

“二十大报告中,‘人民’两字出现的次数高达105次!这充分彰显了我们党一脉相承的人民立场和‘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我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高质量机关党建焕发人社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新状态!”江苏省人社厅机关党委副书记、机关纪委书记陈静说。

二十大报告对人社工作部署了新任务、作出了新要求,承载着习近平总书记念兹在兹的深刻关怀、殷切期望,这让全国人社系统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我们要做到‘五个牢牢把握’,以紧跟总书记的坚定行动奋进新征程、以贯彻二十大的实际成效建功新时代,把学习贯彻成果体现到坚定捍卫核心上、体现到人社为民初心上、体现到推动高质量发展信心上,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壮丽实践中奋力书写人社工作‘新答卷’。”宣城市人社局局长吴明说。

二十大召开期间,就业、社保等二十大报告中的民生话题词屡次冲上微博热搜榜,引发网友热情点赞。

“网友们的高度关注对我们是一种鞭策,身为一名人社基层党员干部,我要将学习领悟二十大精神化为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时刻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全国人社服务标兵、浙江省最美人社人倪芳芬说。

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在新征程上,全国人社系统将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人社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踏上新征程,我们将紧跟总书记、扛起新使命,始终坚持‘人社工作为人民’的价值理念,找准人社工作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切入点和落脚点,结合部门职能融会贯通抓好落实,在新征程上做出人社贡献!”安徽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王炜说。(王宝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