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热点资讯

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火热开展(十二)

文章来源: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时间:2023-02-24

1月份以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等10部门联合开展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活动,集中帮扶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劳动者就业创业。各地把活动作为稳就业、保用工、促发展的重要举措,大力实施稳岗政策、火热开展招聘服务、密集组织劳务输出,活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至2月19日(正月底),累计举办各类招聘活动3.5万场,发布岗位2700万个;发出专车、专列、包机3万辆(列、架)次,输送劳动者112万人。

河北省邯郸市复兴区“数字化零工驿站”助力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即时灵活就业”。复兴区面向就业困难人员推出“数字化零工驿站”服务,将1962家企业和商户基本信息、“商户位置示意图”“招聘用工需求二维码”“零工求职意向二维码”等零工求职招聘信息,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手段进行匹配、推送,打造零工就业“即时快招”服务模式,实现零工求职者“扫一扫”便捷就业。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活动开展以来,“数字化零工驿站”服务用工企业和商铺1023家,服务求职者2036人,实现匹配灵活用工就业938人。

山西省忻州市打造“有广度有深度有温度的零工市场为更好地满足用工主体和零工人员的需要,促进零工人员多渠道灵活就业,2月18日至19日,忻州市举办“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大型招聘会暨忻州市零工市场启用仪式。活动划分国外专区、省外专区、太忻专区、市内专区、高校毕业生专区、政策宣传专区等六大专区,涵盖乡村振兴、工厂、教育、交通、通信、餐饮等多个领域。组织418家企业提供就业岗位3.8万余个,服务求职者7万余人,初步达成就业意向2.5万余人。

福建省南平市搭建“三大平台”促进返乡人员就地就业。南平市依托直播平台、信息平台、劳务(零工)平台,通过线上“专网+直播”、线下“服务社+专员”并联互动模式,实现“屏对屏”对接返乡人员求职需求,“一对一”提供精准推岗服务。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活动开展以来,开展入企探岗直播、招聘进园区、招聘进商超、招聘进墟市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招聘活动80余场、主播线上推岗30期,专员累计推荐岗位3.01万个,服务求职者5.27万人,直播观看100万余人次,初步达成就业意向9000余人。

四川省、重庆市、浙江省齐心协力下好用工保障“一盘棋”重庆市江北区、北碚区和四川省巴中市、浙江省金华市联合举办“四地联动·春风送岗”暨就业援助月专场招聘会,同步在抖音、快手等网络平台开展“直播带岗”,组织152家企业提供就业岗位2.76万个,发放招聘信息一览表、“春风卡”等宣传资料5000余份,免费开展政策宣讲、咨询等公共服务7000余人次,服务求职者2万余人,直播带岗点击观看6.2万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优服务提效率“三措并举”助力就业招聘“不打烊”高标准服务下好“先手棋”。建立常态化收集、发布企业用工信息机制,为企业、求职人员提供更加快捷、高效的“保姆式”服务。全方位搭建畅通“活力源”。举办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各类招聘活动117场次,组织1568家企业提供就业岗位2.1万个,初步达成就业意向4734人。全要素创新提质“硬支撑”。打造“岗位推荐+线上答疑+后台服务”三位一体直播带岗平台,分主题、分行业、分岗位滚动开展直播带岗活动,通过“入企探岗”的形式,企业负责人做客直播间、实地采访、直播互动等方式,促进求职人员和用人单位精准匹配。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多举措让就业“春风”吹进群众心坎里出台暖心政策,稳岗留工有关怀。组织人社服务专员深入企业、连队、社区全面摸排稳岗留工企业和劳动力底数,对符合条件的务工人员给予50元/人/天的生活费补贴。优化招聘服务,企业用工有保障。开展企业用工需求及劳动者就业意愿摸底调查,通过线上线下方式为企业和劳动者牵线搭桥,累计开展招聘会20场次,提供就业岗位1361个,初步达成就业意向836人。强化技能培训,群众就业有门路。聚焦企业用工需求和群众培训意愿,采取校企合作、订单培养等联动机制,开展各类技能培训1183人,签约入企就业803人。

北京市丰台区开展“百姓就业”进社区招聘活动。丰台区采取“现场招聘+直播带岗+线上专区”联动模式,为老百姓提供“求职登记—就业指导—推荐岗位—跟踪效果—持续服务”全链条公共就业服务。活动现场设置爱心岗位专区和职业介绍、职业指导、劳动关系权益保护等多个咨询功能区,就业服务专员随时提供服务。同步开展直播带岗,“北京时间”客户端线上活动专区,共同织好安稳就业“服务网”。组织22家企业提供就业岗位1300余个,服务求职者430余人。

河北省石家庄市鹿泉区为农村劳动力提供“送岗专车”服务。鹿泉区开展“送岗专车”服务,让农村劳动力求职应聘更便捷、更温暖。活动组织143家企业提供就业岗位4500余个,发放就业创业政策宣传资料3000余份,提供免费就业政策咨询服务1000余人,提供法律咨询和维权服务60余人,服务求职者6000余人,初步达成就业意向1100余人。

江苏省淮安市以春风行动为经济发展“添柴加薪”淮安市围绕服务重点项目、重点企业、重点人群,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以“春风送真情援助暖民心”为主题的系列就业服务活动,促进劳动者转移就业、留淮就业、来淮就业,并通过送工补贴、就业补贴、招聘补贴等政策举措,全面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为经济发展“添柴加薪”。开展“百人千企”特色服务,当好企业“帮办”,走访联系重点企业1116家,发放宣传资料6.12万份。累计举办各类招聘活动130余场次,组织1200家企业提供就业岗位2.28万个,服务求职者4.08万人,送工进企1.49万人。

广东省三市联动促进就业创业。广东省湛江市、广州市、佛山市三市联动开展就业服务招聘活动,线上线下同步举办。组织中冶宝钢、恒兴公司、京东物流、海尔、珠江电力、立白等148家企业参加,提供就业岗位7000余个,服务求职者1万余人,初步达成就业意向2458人,发放岗位信息宣传单、人社等各类政策宣传资料3000余份;线上浏览量超32.4万人次。

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全州县多措并举拓宽脱贫劳动力就业务工路。全州县围绕就近就业和外出务工两大方向,聚焦脱贫劳动力、易返贫致贫劳动力、易地扶贫搬迁家庭劳动力“三类”人群,以就业帮扶车间为载体,加快产业链补链建设,确保帮扶车间全部正常运行,充分吸纳就业。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优先安排脱贫劳动力及“监测对象”兜底就业。另一方面,通过积极培育劳务品牌,深化推进劳务合作,依托劳务基地、务工能人、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等渠道,有序组织劳务输出。“点对点”免费包车送工658人。

四川省成都市锦江区开设“锦江就业超市”锦江区以线上+线下、培训+讲堂的方式在“锦江就业超市”社区连锁店开展全年不间断、24小时就业服务。线上总店月月招,“锦江就业超市”线上总店每月开展线上专场招聘,群众随时随地24小时在线选岗、在线投递简历;社区连锁店线下招,开展“走街入社”巡回就业服务活动,挖掘街道社区岗位资源,面对面招聘;小区院落扫码招,在小区院落按就业岗位3公里、5公里、8公里投放“就业码”,方便群众就近就便扫码求职;培训讲堂就地开,把职业技能提升培训作为促进稳定就业的关键,持续深入开展“技能进社区培训提素质”讲堂,已培训开班15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