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热点资讯

各地就业政策频出 “花式”引才聚才

文章来源:中国青年报 时间:2023-06-06

2023年,我国高校毕业生将达到1158万人,同比增加82万人。招工难、就业难并存的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会同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工商联日前印发通知,5月29日至6月4日在全国范围内同步启动“就业扬帆  政策护航”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政策宣传周活动。与此同时,地方人社部门发布各种政策,高校、企业等也纷纷采取有效措施吸才、引才,为助力高校毕业生实现充分、高质量就业出实招真招。

政府招才的诚意打动学生心

5月3日早上7点半,北京大学临床医学专业大三学生赵锦乘坐火车从北京来到山东省淄博市。跟众多慕名而来品尝淄博烧烤、打卡网红城市的游客不同,他此次前来是为了参加“淄为你  博未来”就业体验淄博行活动。

淄博市政府举办此活动意在吸引更多优秀青年人才赴淄就业,为淄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参加此次活动的有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山东大学等高校共计201名学生。“吃住行及景点费用均由淄博市政府承担,当地还为我们安排了统一接送的车辆。”赵锦说。

根据“清华职业辅导”发布的信息,此次免费淄博游,围绕就业体验确定了4条就业体验主题线路,包括十几家科技创新平台、高新技术企业和工业旅游示范点,以及10家代表淄博文化旅游特色的文博场馆。

作为一名医学生,赵锦被两家医药和医疗器械公司所吸引。在山东新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为学生们详细介绍了企业的文化、历史和药品开发情况。赵锦在实验室里看到了很多未曾见过的药品生产设备,“整个参观过程中,我们感受到了企业的专业和真诚的态度”。

经过两天的就业体验之旅,学生们对淄博的企业、文化、城市建设有了一定了解。“淄博是一个很有幸福感的城市,我们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发展与繁荣,也看到了它未来的潜力和希望。”赵锦表示,从就业角度看,淄博有着足够多的工业产业岗位和发展空间,“同行的部分同学也表达了希望来淄博工作或定居的意愿”。

今年2月,即将毕业的华北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吴平雄,收到了四川成都一家企业的面试邀约。这是吴平雄第一次来到成都,他对这座城市并不熟悉,找不到落脚的地方。

通过社交媒体,吴平雄了解到成都市委组织部联合共青团成都市委打造的“蓉漂”青年人才驿站,主要为外地本科以上应届毕业生来蓉应聘提供7天内的免费住宿服务。

他锁定了成华区的青年人才驿站,提交资料后,不到半小时就完成了预约入住流程。到了成都以后,工作人员很快帮他办好了入住手续,前台还有介绍成都人才引进、就业创业等政策的手册,吴平雄感受到这座城市对学生的关心和热情,“我更想在这里工作了”。

“驿站在选址之初就充分考虑了便捷性,既方便‘蓉漂’青年求职时的交通出行,又能满足生活需要,帮助他们熟悉成都。”成华区青年人才驿站管理员沈涓说,她的手机保持24小时开机,从入住申请咨询到在成都遇到的生活难题,她都会事无巨细地帮助学生们处理。

诚邀八方英才奔赴“青创新城”

“浙江湖州,我来了!”

5月19日,在江西某高校读本科的王立,看到20日“湖聚英才·未来可期”青年人才万人招聘大会将举办的消息,当即连夜坐火车,“凌晨3点到杭州,9点从杭州转车去湖州”。对他来说,这已是能最早赶到的时间了。

之所以第一时间赶赴湖州,是他和许多学生一样看重了这里能提供的就业机会。据湖州市人社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在这场招聘会上,湖州全市500余家用人单位,推出了1.2万个优质就业岗位,平均年薪达15万元,最高年薪50万元,累计吸引全国1.3万名大学生进场求职。

当天中午到达湖州后,王立马不停蹄地赶到招聘会现场,除了投递简历、和用人单位交流,还收获了就业指导,“你需要注意简历上对于过往经历的叙述,增强逻辑性”。

为向求职的高校毕业生提供完善的服务,湖州人社部门专门设置直播带岗、简历诊断、面试赋能等多个服务区域,为4000余名大学生提供就业政策咨询、面试技能辅导等服务。

“本来以为要去县里的便民服务中心办理业务,没想到在这里就能办,更便捷了。”来自安徽的大学生王晨可,正在湖州长兴县人才大厦“一站式”综合服务站办理人才项目申报。通过创新政务服务,在这里能“进一个门、办所有事”,像他一样有需求的人才,能够足不出园实现一站式办理业务。

2019年,湖州成立长三角地区首个人才发展集团,在服务人才方面下足功夫,紧扣青年人才“关键小事”,竭尽所能打消青年在湖州工作生活的后顾之忧。

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教育学者熊丙奇认为,优化高校毕业生就业环境,应该切实做好高校毕业生的服务工作。为高校毕业生创造良好的就业创业环境,应该“怎么有利于求职和职业发展,就怎么办”。

当下的湖州,以极大的诚意为青年打造更为优质的就业创业环境,诚邀八方英才入驻“青创新城”。“我们想向各界释放湖州渴求人才、礼敬人才的强烈信号,推动更多人才与湖州双向奔赴、彼此成就。”湖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臧雷鸣说。

“鱼跃龙门”  职引给力

“老师,我今年读研一,之前的实习经历特别杂、领域不垂直,不知道还有没有机会进互联网大厂呢?”5月26日,在北京市的字节跳动公司总部,北京语言大学学生罗晓提出了这样的问题。

“其实在字节跳动,很多人之前从事的行业和现在完全‘不搭’,我们更看重人才更为本质的能力。因此,你需要从每一段实习中总结出方法论,这才是你在职场‘打怪升级’的重要经验。”负责人力资源的人员给同学们深入浅出地讲解企业在用人时的考虑,为未来职业规划支招儿,学生们感到很“解渴”。

这些学生是通过报名北京语言大学就业创业中心推出的“鱼跃龙门职引计划”,有机会参加这次企业开放日。

“很多人觉得就业部门是服务毕业生的,但要真正提升学生的职场竞争力,需要很早就开始培养。”北京语言大学就业创业中心相关负责人说,参加这次活动的大多数是大一、大二和研一的非毕业年级同学,他们比较缺乏职业规划和就业知识。今年,北京语言大学推出“鱼跃龙门职引计划”,通过企业开放日、校园工作坊等不同形式的参访活动,满足学生多元求职就业需求,促进学生、用人单位的双向了解和互动。

“我们特别鼓励学生早些去实习,增强自身的职场经验。”相关负责人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今年3月,北京语言大学举办了多场线下就业实习双选会,现场设置有简历指导展台、就业指导游戏体验环节。许多学生体验后点赞,认为非常切实地帮助他们指引就业方向,解决求职中的难题。

记者发现,国家和地方有关部门近年来出台了一系列就业政策措施,以促进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但仍然有很多毕业生对一些就业政策并不了解。

在此次全国“就业扬帆  政策护航”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政策宣传周活动中,各地全面梳理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政策措施,组织“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宣传活动精准推送,使高校毕业生、用人单位等对就业创业政策应享尽知,助推政策落地见效。

“政府进一步完善、创新和宣传就业服务政策,多举办大型招聘活动,对于解决大学生就业难题非常重要。”对外经贸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李长安教授表示,高校要加强跟企业的联系,在专业设置上应尽量与市场接轨,共同助力大学生多渠道就业。(陈晓 刘胤衡 崔文瀚  李桂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