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热点资讯

春风送岗促就业 精准服务助发展——各地春风行动火热开展④

文章来源: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时间:2024-03-01

各地抢抓春节后返岗复工和求职招聘的高峰期,加密招聘活动,强化跨区域对接,提供专车、专列、包机服务,帮助劳动者尽早返岗就业。截至2月24日(正月十五),全国已累计举办各类招聘活动2.5万场,发布岗位1600万个;发出务工人员专车、专列、包机1.7万辆(列、架)次,输送劳动者60万人。

四川省宜宾市举行专项招聘服务活动。2月20日(正月十一),宜宾市举行“月是故乡明  业在宜宾兴”专项服务活动,现场组织宜宾本地以及重庆、厦门、无锡等协作省市204家重点企业,提供岗位1.9万余个,发布岗位数与去年同期比增幅达58.3%,为近年来集中发布岗位规模之最,平均月薪资超5000元,最高月薪资达15000元,现场吸引1.1万余人次劳动者进场求职,初步达成就业意向2712人。活动现场设立大学生、农民工、技能人才等8个招聘专区,就业创业、社会保险等9个政策宣传点,同步设立职业指导和返乡创业成果展销点。一季度,全市还将举办“春风行动”招聘会270余场,全年将开展“四季送岗”系列招聘不少于1000场,提供岗位超10万个。

湘桂黔环“三省坡”人社驿站揭牌。2月21日(正月十二),湘桂黔环“三省坡”人社驿站揭牌仪式在通道侗族自治县独坡镇举行,湖南通道、广西三江和贵州黎平、从江将在用工需求、求职信息、人才招聘等方面携手合作,打通省际边界人社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将人社服务“最多只跑一次”升级为“最多最近只跑一次”,实现“政策就地享、业务就近办、矛盾就地化”,打造湘桂黔环“三省坡”零工市场,促进环“三省坡”超30万人口的交流联动就业创业。当地还将建设三省边界劳务协作联盟、劳务协作工作站等服务平台,举办劳务协作对接活动,促进三省边界群众就地就业。

福建省福州市开行返岗专列迎来首批定西籍员工。2月21日(正月十二)晚,福州定西免费高铁返岗复工专列搭载甘肃省定西市的530名务工人员返岗务工,此次乘坐免费专列来榕的返岗务工人员将输转至仓山、台江、晋安、长乐、闽侯、福清等12个县(市)区120余家重点企业。福州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坚持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春节前积极主动对接定西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组织重点用工企业赴定西市各乡镇开展招聘对接宣传,春节后带队赴定西市做好专列对接服务工作,全程护送务工人员回榕,督促企业做好员工落地后的健康管理、食宿安排、人岗对接等服务保障工作,确保定西务工人员“来得了”“留得下”“稳得住”。

广西梧州市藤县开出就业直通车“送工入企”。2月22日(正月十三),“藤县就业直通车”送工专车驶入梧州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高新片区园区、临港经济区内的7家重点企业以及招聘会现场,把115名有求职意向的劳动者送至有用工需求的企业,带他们近距离参观了解企业生产生活环境、福利待遇,更加直观地与企业面对面交流,开展“沉浸式”参观选岗,当天在场达成就业意向45人次。下一步,藤县将着力构建十分钟就业圈,持续打造就业直通车品牌,派出专班上门对企业用工情况进行调查,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或用工缺口大的园区企业开展“点对点”免费送工活动。

湖北省襄阳市多举措赋能就业服务。供需精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主动开展“访企问需”行动,摸底企业用工需求,按13条产业链分类建立企业用工台账,推动产业链和人才链精准对接。平台智能。线上开发“襄e就业”信息服务平台,通过职岗智配、政策智推、业务智办的方式,实现用工和求职需求智能化双向奔赴。市县联动。通过市级主会场和3市3县1区分会场实施“1+7”视频连线,一体化推进市、县活动开展,邀请各类人才来襄、留襄就业发展,组织襄城、樊城、高新、东津4个城区政、校、企3方现场签订合作框架,促进产教融合、产才融合。服务升级。提供接岗送岗、就业创业指导、就业培训等服务,让求职者少走弯路,最大限度实现自身价值。

重庆市设立就业服务站点提供多元化返岗出行服务。春风行动以来,重庆市开展“情暖就业路”系列服务,发挥就业服务联盟聚合作用,联合重庆农商行、重庆移动,在汽车(火车)客运站、高速路口(收费站、服务区)等交通要道口以及返乡务工人员较为集中的集镇、易地搬迁安置区、大型商超等场所开设就业服务站点1810个,现场提供人社政策咨询、务工需求登记、“家门口”就业岗位推荐、创业指导等多项温馨服务,并派发移动流量包、对联、年画、日历等暖心礼包,已累计服务返乡务工人员82.5万人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