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热点资讯

抓重点 补短板 强弱项

文章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时间:2017-11-28

我国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以后,目前正处于转变生产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坚期,核心是要提高全要素生产率。这一背景一方面对劳动者素质的要求越来越高,另一方面对劳动力调整灵活性要求也越来越高,总而言之,是对劳动力市场运行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我认为,新时代就业的主要矛盾,已经不再是劳动者对就业岗位需求与就业岗位不足之间的矛盾,而是劳动者对更高质量就业的需求与高质量就业岗位不足之间的矛盾,以及劳动力供求不匹配的结构性矛盾。

我国就业主要矛盾表现为:

一是我国就业质量有待提高。根据我参与的一项就业精准扶贫课题调研发现,即使对于农村贫困劳动力,在各项政策和措施的帮扶下,找一份工作、从事一种养家糊口的劳动已经不是什么问题。但不管是就地就近就业还是转移就业,一线劳动者工资普遍不高。而且很多人的工作时间超过了劳动法规定的标准劳动时间,劳动强度大,工作环境也不好,没有参加社会保险。劳动者就业权益受损、就业歧视等现象屡见不鲜,所以就业质量有待提高。

二是结构性就业问题待解。这主要是在调整存量的过程中。一方面,去产能、去库存的推进,会导致就业岗位的损失,失业风险增大,其中一些年龄大的、技能偏低的人员一旦失业,再就业困难;而在培育增量的过程中,人才培养的速度,总体上赶不上经济发展对人才需求的速度,人才结构还不能适应经济转型的需求,进而影响了高质量就业岗位的创造。另一方面,我们培养出来的人才,找不到与其人力资本投资相适应的岗位,因而慢就业、推迟就业、不稳定就业情况增多,而且青年失业率始终高于总体失业率一倍以上。这也是就业质量不高的表现。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按照十九大报告,就业促进工作应该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和强弱项。

抓重点就是要抓高质量就业岗位创造的重点,而这个高质量就业岗位创造又有赖于高质量的现代经济体系的建设,所以总体上提高就业质量要依赖于整体的经济高质量发展。另外,高质量就业岗位的创造也有赖于劳动者素质的提高。

补短板就是要补齐就业体制机制的短板和公共就业服务的短板。顺应新时代就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就要顺应劳动者对高质量就业的需求,以及新就业形态发展的新趋势,顺应劳动力市场灵活性增强、劳动者流动性增大、就业方式更灵活多样的趋势,改变一些就业管理体制,进一步修改完善相关法律法规,破除一些体制机制弊端,使人人都有通过辛勤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进一步补齐公共就业创业服务的短板,很重要的一点是互联互通的就业创业信息服务体系的建设。

强弱项就是要增强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的弱项,要在完善劳动保障立法和执法当中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要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当中维护好劳动者合法权益,而且要在完善收入分配制度中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提高就业质量,不光与就业、社保、劳动关系有关,还涉及到国家的宏观收入分配等问题。

关于未来的就业蓝图,根据十九大精神,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时候,我们的就业结构基本实现现代化,农民工融入城镇并平等享受基本公共服务,劳动者收入水平持续提高,消费能力增强,劳动者普遍接受高中教育,基本接受高等教育,技能人才供给增加。而到本世纪中叶,当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候,应该实现就业结构现代化,劳动收入富裕,城乡之间、行业之间、各类所有制单位之间劳动者收入差距合理,中等收入群体成为社会主体,劳动者的职业素养高,普遍接受高等教育,大部分劳动者都有一技之长,劳动关系的协调机制比较成熟,劳动关系和谐,全社会自觉尊重和维护劳动者权益,真正实现高质量的就业。(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张丽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