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热点资讯

开通“高速路”:跑腿少了,便捷多了——代表委员热议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文章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时间:2018-03-16

 

经过努力,我国如期建立全国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系统,近9000家医疗机构接入,210多万人备案,系统平稳运行。

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总结过去五年工作成绩时专门提到“异地就医住院费用实现直接结算”,并要求下一步“扩大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把基层医院和外出农民工、外来就业创业人员等全部纳入”。

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是政府“多办利民实事、多解民生难事”的集中体现之一。在运行过程中,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惠及哪些群体?给老百姓带来哪些实惠?下一步如何进一步完善?对此,两会上,代表委员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

解决“痛点”广获点赞

异地就医实现直接结算解决了跨省异地就医结算不便这一困扰百姓多年的“痛点”。

“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解决了老百姓的大问题。”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万顺机电集团董事长周善红激动地说,“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一直是老百姓盼望的政策,如今能够真正落了地,大家都打心底里高兴。”

“随着国家改革开放,劳动力流动加强,尤其是农民工群体,户籍地点与工作地点分离。过去的传统医保报销方式会让这部分人群在就医报销时不得不两头跑,既付出了大量的时间、金钱成本,又可能造成部分患者得不到及时治疗。另外,由于现在独生子女较多,很多老年人选择到子女所在的城市生活,也会出现结算问题。”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民政厅厅长侯学元表示,“如今实现了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老年人看病报销不用再拿着报销单来回跑。可以说,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政策大大增强了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高了老百姓的生活质量。”

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不仅让老百姓感受到了实惠,也服务于国家重点战略。3月9日,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副省长袁桐利在“代表通道”回答记者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相关问题时专门提到,目前,河北省有300多家医院与北京市、天津市建立合作关系,2017年实现了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

多点发力破除“藩篱”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百姓就医的难题,提示着改革攻坚的方向。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国家如期建立了全国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系统,这极大地方便了参保人员,减轻了他们的垫资负担,也减少了来回跑腿的次数。谈到接下来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还需要在哪些方面进一步完善时,代表委员纷纷建言献策。

在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重庆市委会副主委、重庆市审计局副局长丁时勇看来,“要加快建设全国统一的医保信息平台。实行统一的网络模式、监管模式,通过各统筹地区经国家信息转换枢纽进行双向通信互联互通,既解决异地联网结算问题,又节省结算的成本。”

社保卡是异地就医身份识别和直接结算的唯一凭证。持社保卡办理住院手续,出院时直接结算,方便了千千万万异地就医患者。两会上,代表委员期待社保卡的功能进一步拓展。全国人大代表、清远市人民医院院长周海波提到,目前医保个人账户不能在异地使用,希望下一步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进一步扩展,持社保卡也能刷医保个人账户资金。“当然,实现这一点还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因为这需要医保部门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医保定点医疗机构也会增加互联互通的工作量。”

异地就医过程中还有一项重要手续不能忽略,除了急诊外,患者都需要提前在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办理异地就医备案手续。对此,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人社厅厅长戴元湖表示:“期待更多地方推出异地就医备案便民新举措,有效地解决异地就医人员来回奔波办理手续的问题。”

夯实基层合理就医

在讨论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同时,分级诊疗、医疗卫生资源分配、家庭医生等也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协和医院麻醉学教授黄宇光表示,加快医保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增加居民基本医保财政补助标准等利好政策的落地实施,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人民群众利益的高度关切。

“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在实施过程中要注意和分级诊疗政策不要产生矛盾。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确实方便了老百姓,但由于医疗资源分布不均衡,很多老百姓更愿意到大城市大医院去看病。有些不符合转诊条件的也硬要转诊,其实这给医院管理带来了一定的压力。”全国人大代表、徐州眼病防治研究所所长李甦雁建议,“应该严格执行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对于参保人员条件的审核。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不能使患者看病‘全国漫游’。”

谈及家庭医生,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副市长徐睿霞介绍说,家庭医生负责提供居民预防保健、常见病多发病诊疗和转诊、病人康复和慢性病管理、健康管理等一体化服务。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新形势下保障和维护群众健康的重要途径,有利于推动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资源下沉,为实现基层首诊、分级诊疗奠定基础。加强家庭医生队伍建设是实现分级诊疗的重要环节,也是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重要手段,同时,也可以进一步减少病人不分病情往大城市大医院就诊的现象。

推进分级诊疗的同时,如何让医师下基层,让百姓看小病在家门口?全国政协委员、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徐自强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家庭医生被称为健康的‘守门人’。为保障有水平的家庭医生安心到基层医疗机构工作,接下来,要改善社区、乡镇卫生院的工作条件,提高家庭医生的薪酬待遇,推出晋升政策,调整服务年限,实施市场调节签约等措施,让家庭医生在基层留得住,当好健康‘守门人’。”(记者 胡克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