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人在职场

暑假企业实习注意事项

文章来源:一览英才网 时间:2020-06-05

作为学生到企业实习,其根本任务是了解企业环境和(对于软件企业来说)产品的开发流程。在这个过程中,具体从事什么项目应该关系不大,只要这不是永久性的工作。同时,企业给实习生分配任务的时候大多数情况下也是哪里缺人,就把名额分配给实习生。

关于你能否提出更换项目,理论上讲,在一个拥有良好企业文化的公司是完全可以的;但是从实践上讲,如果你的实习期只是短短几个月,我不建议你这样做。原因有三个:

1、有些公司或领导会认为你过于挑剔——如果我带你做实习我不会这样认为,但是现实中有人会这样认为;

2、最缺人的项目,也许是最能够真刀真枪让你参与的项目。有时候你到了一个自己感兴趣的项目却插不上手,反而是浪费时间;

3、实习应该时间不会太长,目的是帮助你了解企业的环境,并不是让你确定长期的兴趣和发展方向。如果你正式加盟企业,那一定要对所做的项目和方向明确把关。

至于有问题是否需要问人、如何问,这是很多实习生都面临的一个问题。我的建议是:

1、要大胆地提问,不问就浪费了大好实习机会。

2、要体谅同事,这包括:在自己努力阅读文档,独立思考以后再问;整理一定量的问题以后再集中约个时间再问;用email方式提问,以允许人家延迟对你的回答。其中约个时间集中提问很重要,因为很多人不怕帮助别人回答问题,但是就怕没有预兆被打断手中的事情。当然,对于严重阻碍你工作进程的问题,不要有什么马上提问的顾忌。

3、在提问过程当中一定要对没有听懂的东西问个明白,不要当时不好意思说不懂,但是事后还是需要问。问的同时要做好笔记,以免以后重复问一样的问题。

4、提问的对话要简短扼要,不要跑题或浪费对方的时间。

5、提问结束,不要忘了对回答者表示感谢;同时,如果能够让他们知道在他们的帮助下你取得了进展,他们会更加欣慰。

最后,我还有两个相关的建议:

1、实习生要主动,不要等待老板分配任务。如果感到不知道应该干什么,或没有活干,要主动请缨;

2、要保持和你老板的沟通,让他了解你的进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