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人在职场

新人初入职场必知的八大规则

文章来源:一览英才网 时间:2019-08-08

 

一、做事情要懂礼貌

很多大学生刚刚进入公司,直呼领导的名字,有些是自己的直属上司,很多是其他的部门经理。对于刚刚进入职场的大学生来说,他们渴望更快的融入这个团体,所以就是有样学样,很多人直呼领导其名,是因为他也许比这个领导还要早进入公司,资历比较深,或者和更高的领导有着不同寻常的关系,这个时候对刚踏入职场的大学生不明白是非,也跟着学起来,就容易给人留下不懂礼貌的印象。刚刚进入一个公司,做事情积极主动一点,逢人微笑,多说句谢谢,再见不会错的。

二、要遵守公司的规章制度

对于刚进入公司的新人来说,考察其是否适合公司的,并不仅仅是能力,更多的是一个人的态度。刚进入职场的大学生来说,他们有时候会眼高手低,出现挑三拣四的毛病。自己本身还没给企业创造价值就要求企业给予自己怎样的发展条件和薪水。他们时常犯的错误就是迟到、早退和上班时间做一些和工作无关的事情,就像我时常会看到一个员工刚刚进入公司就会迟到,经常要找到人的时候也没有做好外出登记,时常在上班时间讨论与工作无关的问题,散播负面情绪,这些对于部门主管来说是最痛恨的。

三、不要苛求百分百的公平

职场是一个不公平的场所,能力差的不一定2、3年内不能晋升,能力强的不一定4、5年内就一定能晋升,职场政治永远是一个不能忽视的话题,在企业里充斥着大大小小的关系圈,职场新人一定要及时懂得这个道理,如果太死脑筋,就很容易在这个交际圈里输的一败涂地。同样的职位,即使你付出的比别人多,那要看看你的职位处于公司的地位如何。做文秘,行政的固然很累,做没有做销售,技术的受重视,这也是很正常的一个现象,如果你经常以这样的理由去抱怨,最后的结果只会讨人厌而已。一味追求公平往往不会有好结果,“追求真理”的正义使者也容易讨人嫌,有时候,你所知道的表象,不一定能成为申诉的证据或理由,对此你不必愤愤不平,等你深入了解公司的运作文化,慢慢熟悉老板的行事风格,也就能够见惯不怪了。

四、闲聊天也要避开上司的软肋

都说言多必失,可言少也不一定没有失误,如果在错误的时间错误的地点和错误的对象说了一句涉及到具体人事的大实话,那后果真的堪比失言。职场新人往往喜欢表现,巴不得公司人人都知道自己才高八斗,满腹经纶,结果遇到什么事情都喜欢第一个发表自己的意见,说话也常常没经过自己的大脑。我常常碰到有的人经常在总经理面前打断上司的话,比如公司会议上,上司还没发表完意见,自己就插进来发表自己的看法,这个时候上司还是继续说自己的话,好了,你不但不停,还一直坚持说自己的话,而且声音越来越大,其实上司没把话停下来就暗示你应该闭嘴。职场新人应该做好的是聆听,而不是发表,何况你根本什么都不了解。

五、不要得罪平庸的同事

其实稍动脑筋就会明白:老板不是傻瓜,绝不会平白无故地让人白领工资,那些看似游手好闲的平庸同事,说不定担当着救火队员的光荣任务,关键时刻,老板还需要他们往前冲呢。所以,千万别和他们过不去,实际上你也得罪不起。我们上面也讲到,职场是一个关系场所,尤其是很多家族企业,常常安排自己的亲戚在公司里谋得一份职位,可能是由于能力不是很好,所以他们往往居于平庸的职位,这个时候不明白利害关系的职场新人往往以为自己能力有多强,不去尊重他们,最后落得公司处处穿小鞋,最后不得不尴尬的离开公司的下场。

六、不要将自己的私事拿到公司里讲

很多朋友喜欢将自己的私事拿到公司里来讲,比如自己男朋友怎么样怎么样,女朋友如何如何,结果这不但不能改善你的生存环境,往往也被人当成一种笑话来讲,更多的时候当成一种把柄。我就遇到过这样一件事情,一个员工最近刚刚想被老板提拔起来当主管,可是有以为助理就马上跑过去和老板说这个人怎么样怎么样,私生活不好,自己家里的女朋友都照顾不好,如果这样的人提拔起来当主管,他能带好整个团队吗?老板一听也有道理,于是提拔的事情就被搁下了。私事可以说,但要分清楚对什么样的人说,有的人明明在公司是个传声筒,你也对他说,那么到时候你怎么被干掉了,你就不要感到诧异了。

七、莫和同事金钱往来

在企业当中,有一个很微妙的东西,那就是金钱。从古至今有多少人为了这样东西斗的你死我活,把事情说的严重一点,什么发展啊,前途啊,说到底就是为了将来能赚更多的钱,但谁让这年头时兴本末倒置,欠账的是爷,赊账的是孙子!“同事”是以挣钱和事业为目的走到一起的革命战友,尽管比陌生人多一份暖,但终究不像朋友有着互相帮衬的道义,离开了办公室这一亩三分地,还不是各自散去奔东西。所以如果不想和同事的关系错位或变味,就不要和同事借钱。有些时候看似一块两块钱,但不排除人家心里还是惦记着,所以中国的古训“亲兄弟,明算账”。再好的同事只要金钱理清楚了都没有问题,但只要搞不清楚,用不了多久,你就会被慢慢疏远,因为他已经将你的事情告诉别人,看以后谁还敢和你来往。

八、注意和同事的另一半保持距离

在一个公司里,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价值,很多同事搞不清楚状况,比如在公司聚会上,公司活动上,平时的生活上,很多人都会见到同事带着另一半一起参加,这个时候有的同事想表现自己的个人魅力,和同事的另一半搞起了关系,有说有笑,或者唱歌的时候,明明是一首男女对唱的歌,聪明的人应该让给他们两口子,可就是有那么一部分人喜欢抢别人的话筒,别人说不想唱,不会唱的时候,就一定要怂恿他唱,宁可让他拿着话筒也不要自己抢了,有时候造成自己和同事的女朋友对唱情歌,最后搞的同事脸色很难看,自己还有说有笑,夸奖同事的老婆如何如何,很容易导致同事关系紧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