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人在职场

职场法则:改变自己更现实

文章来源:一览英才网 时间:2019-08-22

一则故事说:有一位姑娘,她的父亲是一位厨师。他常常向父亲抱怨,事事艰难,不知如何应付生活,她有些厌倦人生。父亲把她带进厨房,他先往三口锅里倒入一些水,然后,把锅放在旺火上。

一会儿,水开了。他往三口锅里分别放入了胡萝卜、鸡蛋、碾成粉状的咖啡豆。女儿有些好奇,不知父亲在做什么。20分钟后,父亲把火关了,把胡萝卜捞出来,放入一个碗内,把鸡蛋捞出来,放入另一个碗内,然后把咖啡倒在一个杯子里。

父亲转头问女儿:“孩子,你看见了什么?”“胡萝卜、鸡蛋、咖啡。”她说。父亲让她靠近一些,摸摸胡萝卜,结果发现,胡萝卜变软了。

父亲 又让女儿拿一个鸡蛋,打破它,剥掉壳。这是一个煮熟的鸡蛋。最后,父亲让她喝了一口咖啡,尝到鲜浓的咖啡,女儿笑了,小声说:“父亲,这意味着什么?”

父亲说,三样东西面临同样的逆境-- 煮沸的开水,但其反应各不相同。胡萝卜入锅前是强壮的,结果放进开水它变软了,鸡蛋原来是靠薄薄的外壳保护着蛋清和蛋黄,开水一煮,蛋清和蛋黄“自成一体” 了;粉状咖啡豆却很独特,进入沸水,它倒改变了水。

在艰难和逆境前,可以想想这个故事中的胡萝卜、鸡蛋和咖啡豆——你改变不了环境,但可以改变自己;你改变不了现实,但可以改变态度;你不能控制他人,但可以把握自己;你不能样样顺利,但可以事事尽心;你不能左右天气,但可以改变心情;你不能选择容貌,但可以展现笑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