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人在职场

勇敢迈过35岁职场“门槛”

文章来源:一览英才网 时间:2019-09-11

想换份工作觉得力不从心,想要晋升又难以觅得台阶,想要安分守己又觉得压力“山大”……在职场打拼多年,如今逼近35岁这个职场“门槛”,你是否愈发感觉前途光明,脚下却障碍重重?35岁,这个广泛流传的年龄分水岭,让不少职场人士深受其苦。如何迈过这道“门槛”,实现自己的职场理想?本期职场,与您一起寻求应对之策。

A门槛一:跳槽遭遇尴尬

37岁的刘华曾是省城一家广告公司的策划经理。半年前,由于工作上和同事意见不合,他愤而离职,打定主意另攀高枝。

刘华的跳槽之路并不顺畅。最近一次,他面试的是营销主管岗位。面试官从头到尾都和他聊得很投机,对他的很多观点也都表示赞同,还说一定向老总重点推荐。刘华满心欢喜,决定回家去等,结果并无音信。

半年来,刘华屡次求职却都以失败告终,让他难过的是,求职失败的原因主要是:年龄已超过35岁。“超过35岁就没有好的求职机会了吗?难道一过35岁我就要退休或者从零做起吗?”刘华很郁闷,本以为有丰富的工作经历,在工作上会比刚毕业的大学生有优势,可结果却事与愿违。

建议可适当降低门槛求职

“面对求职尴尬,35岁左右的职场人士最需要的是良好的心态,只有放平心态,积极应对,才可以安然走出这场危机。”省城某房地产公司人力资源经理黄林认为,很多公司之所以在招聘信息中,明确注明“年龄35岁以下”,是由于35岁以下的员工,相对来说可塑性强,有较强的学习和适应能力,能为公司工作的时间长。

同时,国内的企业尤其是私企,相对来说都较为年轻,管理层人员的年龄也多为年轻人,为了管理起来更方便,他们更愿意招募35岁以下的员工。

“在遭遇求职挫折时,35岁左右的求职人士千万别气馁,可以挑选门槛低、瓶颈少的公司去应聘,这个公司可能不太符合自己的要求,但是它可能带给你很多转型机遇,所以要慎重选择。”黄林说,如果求职者遇到自己很合适的岗位,只有年龄要求不适合,这时求职者一定要多与公司人力资源部的负责人沟通,针对他们的担心表明自己的态度,并且要充分证明,自己可以给公司带来很大的利益,这样也许会让HR改变对你的看法,录用你。

B门槛二:晋升遭遇瓶颈

34岁的王艳是太原一家知名培训公司的员工。工作8年来,她已从一名小小的销售人员升为中层经理。最近,公司又要进行人事调整,王艳怀着满满的希望,渴望能再次得到提拔,有一个更高的平台来让她施展才华,可最后的结果却让她伤心了好久。“刚进公司不久的年轻人一个个都得到了职位提升,只有我们这一批35岁左右的人没有得到晋升的机会,难道我的事业就此止步了吗?”王艳非常明白,如果再过两年还是得不到职位的提升,也许就再也没有机会了。“到底该怎么办,辞职?跳槽?留守?”王艳称,不管自己是重新创业还是跳槽,都一堆风险,真让人无所适从。

建议尽早规划实现全面提升

省城高级职业指导师刘宝华介绍,升职意味着工作内容要涉及更多的管理工作,升职后的岗位对职能、知识体系等都有新的、全面的要求。“一般情况下,管理岗位的层级升高,对专业知识的要求会降低,但在管理能力、管理艺术上的技能要求,则随之增高。想要被上司提拔,你必须为此提前做好准备,随时和上级保持沟通,了解自己在哪些方面还有不足,清楚自己在工作上改进的方向,一步步做好升职的职业规划,而不是临到最后时刻才来准备。”刘宝华介绍。

“此外,要提前做好应对风险的措施,很有可能你在做好周全的准备后,‘升职’还是与你擦肩而过。此时,你需要衡量、评估自身的实际状况,客观地对你的商业价值进行判断;接着,你要将你的职业重新定位,同时最好能找到可能跳槽的目标公司,有针对性做好周全的准备。”刘宝华认为,如果在全面衡量之后,认为自己还是留下来更靠谱,那么就尽快从未能升职的“窘态”中脱离出来,积极面对工作和生活。

C门槛三:多方压力“齐下”

吴文是省城一家能源公司的员工,今年刚满35岁。在普通职员的岗位上,他一干就是8年,如今,他在公司可以算是老人了。最近几天,吴文工作不是很顺心,有好几次,上司都采用了新员工的策划案,而对他的建议置若罔闻。同时,他在工作团队中的威信下降了,和新来的几位员工相处也不融洽。“我在公司干了这么多年,工作经验总比新来的员工要丰富,有时我会给他们一些建议,可是费力不讨好,竟然说我‘倚老卖老’!”吴文十分气愤。

回到家里,吴文还要面对妻子的数落,这么多年也没有混到个一官半职。“房子、车子的贷款还没有还完,孩子再过两年就要小升初,还得准备一大笔钱给孩子上学用。我最近是压力巨大呀!”吴文说。

建议加强沟通缓解压力

对于职场压力,黄林认为沟通很重要。“职场老人应该主动与新人沟通磨合,可以很快地融入年轻人的精神团队,也可以学到自己所欠缺的东西。接触新的事物,可以帮助自己找到新的职业兴奋点,也让自己重新拥有激情。”

“另外,职场老人要摒除倚老卖老的心态,如果你每天都抱着‘我是元老我怕谁’的思想与同事相处,时间长了难免会留下盛气凌人的不良印象,这对与正处于职场危机期的自己来说是十分不利的。”山西人才网负责人王宇说。

王宇认为缓解压力的另一法宝是加强锻炼,拥有健康的体魄能够和年轻人在体力上抗衡;同时也能减轻心理压力。另外,社交活动、向信任的人倾诉、休假、写日记等都可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