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人在职场

职场问答:什么时候跳槽最好

文章来源:一览英才网 时间:2019-10-11

如今在职场中,职业转换是一件常见的事情。在一些朝阳行业,不仅雇员经常过几年换个单位,就连雇主也为离职率做好了准备。跳槽、换行、晋升、调任,这些情景每天都在职场上演。只是,让主角们困惑的是,什么时候才是转换的最佳时机?其实,最适合的时机靠自己掌握,对自己探索的足够明白了,只需要用心,职业自然顺畅发达。

初入职场者有时发现,没有一家公司能让自己待够半年以上。几年下来发现职业完全无序,没有延续性,不具迁移性,进行职业规划时很难找到发展的好机会。也有坚韧持久者,从毕业开始,在一家单位工作十余年后,忽然意识到外界的精彩,想跳出来,却发现自己已经失去和外界竞争的优势了。

职业转换的时机绝不是以固定年限来判断的,也不是因为有了什么好机会就需要做出选择。职业转换,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职业转换,不是忍无可忍,而是另有期待。我在平时做咨询的时候,总会遇到非常着急的咨询者。他们或许因为在一个职位做的非常不开心,经常问的问题是:帮我判断一下,我到底该不该辞职?这个时候,我往往也会先问一个问题:辞职后,你会去哪里?如果答案是:“我可以……”而不是“现在有……的机会”。通过这个回答,就可以初步判断辞职时机是否合适了。因为对于有些人来说,如果辞职之后的去处都还只是可能性,甚至是镜中花水中月,在这样的情况下还是谨慎选择辞职。

为什么在前途不明的时候要辞职呢?职场中有各种压力:人际关系、发展瓶颈、能力焦虑、价值失落……如果因为压力而辞职,那么适合的职位就几乎不存在了。如果因为忍无可忍而转换职业,你就会发现,只是不幸地从一个忍无可忍跳进另一个忍无可忍。当一个人内心没有坚定期待的时候,职业转换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而是假借解脱的理由。期待是什么?是自己希望通过职业获得明确的价值,任何转换都有风险,有期待的转换是在降低风险,不断接近适合的状态;忍无可忍的转换是在增加风险,徒增焦虑的可能。

职业转换,不要被利益引诱,而要受发展驱使。工作三五年,有了一些工作经验,有了比较熟练的技术,积累了相当多行业的人脉,机会也会随之而来。于是,有些纠结的人在为机会发愁:这几个选择怎么选呢?甲公司薪水高,乙公司福利待遇好,丙公司未来或许有更大的发展,好难取舍啊!这时候要考虑的是:在你人生的这个阶段,最重要的目标是什么?很多职场人士好像从未真正想明白过。因此一定要明确自己的职业追求目标。

职业转换,不要仓促而行,而要有所准备。大家总能听到一句话: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的。不过这句话好说不好做:什么是有准备?如何准备?当你看到和你一起毕业入职的哥们不知不觉中做起了项目管理的时候,你会惊讶他一个技术男是哪里学来的管理知识?当你看到有人跨部门从销售转做人力资源,你会抱怨说有人就是会走上层路线吗?当你对体制内发展失去信心的时候,你会把一个农村孩子的职业发展顺利仅仅归因于勤奋吗?

职业发展,与学校教育中的传统考试最大的区别在于这不是一场智力竞赛,也不总是有标准答案。如果带着考试的思维冲进职场,多半都是要碰得鼻青脸肿。如果凭着自己的小聪明,在机会来时冲一把,不仅胜算不大,甚至会因为锋芒太露而适得其反。职场上的准备也绝非能力方面的准备,还有人际、人脉、经验、资源的准备。这些准备从结果上也许是水到渠成,而实际上是用心而为。

职业转换,不是割裂重来,而是一次新的资源整合。特别是对于换行业的朋友来说,因为种种原因,对之前的职业心有不满或者对新职业过高期待,就希望重新来过。这其实是一种与过去的割裂,也是对自己的否定。这种做法糟糕在不仅职业发展的外在延续性没有了,就连内在延续性也失去了。

如今在大城市职场,职业变换是很正常的现象,对于那些在中学教育中从未接触过职业教育,大学教育中也没有充分补课的人来说,毕业后一般会选择与专业匹配的职业,或者出于兴趣进入一个陌生职业,那么适合自己长期发展的“中奖率”就会很低,职业变换就很必要了。但是如果因此受挫,在职场上摸爬滚打了几年,换了新职业,就希望改头换面,割裂重来,这是对资源的浪费。

职业转换,并非一个时机的问题,只是更多人希望看到“时机”,看到让自己一眼明了的“捷径”。其实,最适合自己的捷径在每个人自己那里,对自己探索得足够明白了,只需要用心,职业自然顺畅发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