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人在职场

什么都不擅长 职业发展还有希望么

文章来源:一览英才网 时间:2019-10-21

这句话难道不是说到你的心坎里去了么?做什么都平平无奇,无惊艳四方的技能,好像什么工作都可以做,但是没一个工作能做出彩。

向阳职业规划咨询中心对近期咨询案例的专题分析发现,近五成人在回答"平常擅长做什么"、"对哪个领域比较感兴趣"等问题时,回答一律是三个字:"不知道"。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这部分职场人多为工作经历在三五年内、且频繁跳槽的"职场跳蚤"。如何摆脱困境,向阳生涯为职场人支招,其实,工作没有"不擅长"这回事。

案例

关于工作和发展,一问三不知

C大学专业是国际贸易,当时填志愿时什么都不懂,感觉国际贸易不错就报了。进入大学后,他发现自己对这个专业根本不感兴趣,觉得所学的知识没多大用处。

毕业后,迫于压力,别无选择,C找了一份专业对口的工作--外贸跟单员。不到一年,他就觉得无聊透顶,辞职了。

第二份工作,C去到某500强大型连锁超市里做物流专员。在非核心部门,做着按部就班的工作内容,既学不到新知识,也没有更理想的发展,能力平平的他看不到发展的希望,不到两年时间,又以辞职告终。

此后的一年多时间里,C应聘了市场助理、文案策划等工作。其实这些工作他都觉得不对自己的胃口,事实上也没有一份能做得长的。三四个月前,他再度辞职了,结果这次运气不佳,找了很长时间,工作还是没落实,C心里越来越着急,带着资料到向阳生涯寻求帮助。

在咨询中,向阳生涯CCDM职业规划师帮C仔细地梳理了过往经历,试图挖掘所有可能适合他的发展领域,可是,面对职业规划师提出的"平常擅长做什么"、"对哪个领域比较感兴趣"、"找工作时最看重什么"等等重要问题,C想来想去只有一个回答:"不知道"、"不清楚",对任何一种可能都抱有迟疑态度,眼里尽是茫然。

专家分析"什么都不擅长"的四大病因

其实,C绝非个案,不少职场人都跟C一样,问他什么,都一问三不知,没有目标、不知道兴趣所在,也不知道自己能做什么。什么都不知道,自己对自己完全缺乏了解,又何谈梳理目标,制定方案呢?向阳生涯CCDM职业规划导师闫岭结合来多年职业规划咨询的经验,总结认为,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有四个方面:

自我认知严重不足

国内的教育注重书本知识和考试成绩,在个体的成长过程中,对个人自我成长和认知方面的引导非常匮乏。没有树立自我认知意识,在成长过程中就会慢慢丧失自我发掘、自我观察的能力,久而久之就会变得"什么都不知道"、"什么都没兴趣",发展更无从谈起。

自信心不足

有些人在个性上比较多虑,不敢尝试未知的事情,过于看重结果,十分害怕失败,甚至习惯性放大失败的恐惧感,宁愿坐以待毙也不愿积极行动,做出改变。

负面经历带来消极思维

虽说性格决定命运,但性格除了天生的成分,还有相当大一部分是与后天的成长经历、教育经历有关。成长经历中一些负面、消极的经历,例如被家里人或亲戚朋友等指责、强烈否定了某行为或某经历后,就会给你留下消极的影响。如果连续发生多次,甚至是一直处于一种消极的环境中,那么你对工作、对未来的态度、行为、思维等也会变得消极、被动。

执行力弱

执行力就是行动力。来向阳生涯做职业规划咨询的职场人并非全都没有想法,相反,不少人有想法,但想法太多,行动却太少。很多想法不错,但因为各种理由和托词迟迟没有执行,一拖再拖,自己失了兴趣,最终毫无进步和改变,仍原地不动。

CCDM职业规划师认为,C因自我了解不足,一些支离破碎的想法对择业和发展不具备系统参考性,所以他总是"东一榔头西一棒子",屡屡碰壁后找不到问题所在,更找不到解决问题的方法,便心生怯意,不知所措,之后就越来越迟疑和被动,自然难获发展。在闫岭的帮助下,C明确了职业目标,并对自身的问题有了全面的了解。咨询中,在制定职业规划方案之余,闫岭更多的是引导他树立成功的意识和心态。也就是说,一方面为他制定清晰的职业发展目标和规划,另一方面引导他不断加强思维、认知、心态等方面的修炼,强化行动力,双管齐下,解决C的发展问题。

案例启示

职业规划师教你三招,告别"一无所知"

对发展、对未来一无所知只是表面症状,从以上分析就能知道,其"病因"各有不同。那么,要如何"对症下药"呢?向阳生涯CCDM职业规划导师闫岭给出了应对的三招。

1、从过往经历中寻找踪迹

每个人必有自己所擅长或感兴趣的领域,要挖掘,需要有所引导。闫岭建议,增强自我认知可通过"理论+实践"的方式来进行自我考察、自我分析。阅读管理学、心理学、哲学等方面的书籍,对发掘自己的思维方式、价值观等有很大帮助。另外,一定要定期对过往的工作经历进行梳理,仔细总结得失,看自己在哪些方面成绩突出,哪些方面自己做起来得心应手,在哪些方面又是自己难以持续工作下去的,一系列问题的答案都有助于加深自我认知。不过,每个人在自我认知上都会有盲区,而且自我认知是个漫长的过程,如果眼前的发展问题亟待解决,不妨尽快请教职业规划师。

2、提升工作技能,增强信心

树立信心主要是靠自我鼓励、自我激励。可以从两方面来进行修炼:一是,通过技能提升来加强自信心。当你的能力处于不断进步、上升的阶段中,你的自信心也会随即增长起来。那么根据自己的工作需要进行技能学习和充电就非常必要;二是,学会自我暗示的方法,不断在自己的意识中注入积极信息,排出消极的想法,多鼓励自己,慢慢形成习惯后必然信心大增。

3、摆脱消极思维,需要强大内心"在过去的职业规划咨询中,曾遇到过一些不仅技能弱,内心能力也十分弱的职场人。他遇到的问题,不仅仅是靠提升技能就能解决的。由于思维方式过于消极和负面,并且对外界信息也比较抗拒,这类人急需心灵成长,通过改变认知模式、思维模式来改变个人发展的境遇。"闫岭指出,这样的职场人需要强大内心,并通过长期的职业规划咨询对各方面进行辅导和修复。

如果你正是"什么都不擅长"的职场人,如果你还在寻寻觅觅地找下一份工作,不妨参考上述三招,重新整理发展思路,向阳生涯认为,做一份靠谱的职业规划比自己"乱撞南墙"强百倍。要发展,首先要定位清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