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人在职场

面对职场“乌魂族”应以人为本

文章来源:一览英才网 时间:2019-11-22

“乌魂族”指的是那些学历较高,但是由于缺少睡眠或睡眠质量不好导致白天上班时精神状态不佳,工作频频出错的一类人群。 由于工作的低效率,他们成为了单位最为反感的一群,甚至有的单位在招聘员工时明文指出“不接收乌魂族”。不少单位认为此类人群缺乏激情,无法胜任高强度的工作,更不利于长期性和持续性的培养。

如果单位在招聘时,发现求职者属于“乌魂族”,可以用各种理由拒绝。但是如果单位员工中出现“乌魂族”,可不是一件令人舒心的事情,工作成效较低不说,还严重影响员工士气。那么如何面对此类人群,并使之达到单位要求呢?

作为单位首先要关心了解“乌魂族”,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上班无精打采、频繁出错。如果是睡眠质量不好,要提醒员工注意身体健康,定期进行健康体检,改善睡眠质量;如果是睡眠时间不够,要提醒员工调整作息时间,保证睡眠时间;如果是工作积极性不够,厌倦或不喜欢从事的工作,要找出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在可能的范围内给予尽快解决。

不管是以上哪种情况,单位都要本着关心员工、帮助员工的角度出发,在提醒的同时,给予员工一定的调整时间,切不可上来就对员工挥舞惩罚大棒,要么罚款、扣奖金,要么扫地出门。只有对哪些态度顽固、我行我素的员工才可以考虑解除或终止劳动合同关系。

对于单位来说,应该像关注绩效一样关注员工的身心健康,创造员工快乐工作的良好氛围。以下措施可以帮助“乌魂族”变成“有魂族”:

1、对那些工作压力较大的员工,要及时给予心理援助和关怀,疏导压力大带来的个人不良情绪。许多跨国公司和国内一些优秀的企业在这方面积累了非常丰富的经验,取得的效果也十分可观。

2、单位外请专业人士来公司开展系列健康讲座,像情绪管理、压力管理、健康管理等,帮助员工进行自我管理。在如此快节奏的今天,无论是单位或是个人,都不可忽视健康投资,它的重要性甚至远远超过其它投资。

3、鼓励员工参与文体活动,比如成立篮球队、乒乓球队、羽毛球队等,单位可以给予一部分资金援助,经常组织单位内外比赛,鼓励员工参与体育锻炼,增强体魄。事实证明那些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士,很少出现睡眠障碍等问题。

4、加强工作分析研究,根据工作变化,及时调整工作内容和工作岗位。单位可以利用工作丰富化和扩大化,改善工作形式单一,工作内容枯燥乏味,工作缺少挑战性等问题,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