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人在职场

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

文章来源:一览英才网 时间:2020-03-30

习惯如同地球的万有引力,只是许多人没有注意或不肯承认罢了。

小到个人,大到团队、企业,习惯总是成为左右你行动与思维的看不见的手。特别是当你在看不清事实的真相,不能够完全了解到事实的全部的时候,习惯往往成为左右你判断的“直觉”。

对于企业领导者来说,习惯的直觉至为重要,因为基于组织来说,好的习惯在升华中便成为企业文化,那些优秀的习惯在升华中就会成为领导者的个人魅力,也成为生活与事业中的思维与行为准则,如果将这些原则再加以升华的话,就是我们常说的价值观。

全世界最卓越的领导力大师,被美国《时代周刊》誉为“思想巨匠”、“人类潜能的导师”的史蒂芬.科维认为:目前盛行的个人魅力论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号称圆满的人生:包括个人成就、财富与良好的人际关系——有捷径可循,不必脚踏实地去追求。这种华而不实、“暴发户式”的论调,无异于鼓励不劳而获。纵使得以成功,也是胜之不武。

史蒂芬.科维研究认为,成功的个人和组织都是遵循了高效能的七个习惯,并将这七个习惯内化为个人和组织的原则。

1、积极主动:一个对自己负责的人才有可能对他人负责;一个人有自己的原则和价值观才被人尊重。相信自己,全力以赴地做事情,充满激情和活力,就会感染周围的人。每个人选择创造自己的生命,也是每个人最基本的决定。

2、始终不渝:很多人达到自己所谓的成功后往往失去了方向,或是就此沉沦或就此迷茫。从企业角度讲也是如此,如果不能清晰地明确企业的愿景是什么,那么将会让企业在一个阶段目标的实现中渐渐迷失了远方的目标,而要想达成心目中“百年老店”的梦想,就需要让组织的每个人都能信守组织原则。“个人尊严、卓越和服务”这三大原则应该象水一样渗透,无所不在。

3、要事第一:时间管理技能决定着领导者的成败。什么事情必须自己完成,什么事情必须委托给他人,哪些事情你必须提前考虑,哪些事情不必考虑。越是擅长判断,果断处理,你的效率就越高,价值就越明显。

4、双赢思维:去掉你死我活的心态。建立广泛的合作关系,用竞合来建立良好的生态环境。吃亏就是占便宜。如今的商业竞争早已步入多赢的局面,正是基于这样的思维,我们也看到了整合理念的广泛接受,如果没有双赢或多赢的思维,整合也就失去了前提。

5、知彼知己:这里说的知彼知己不是孙子兵法所讲的军事原则,而是指沟通上的真诚的心灵交流。做事就是做人,不管是领导还是员工或是一个企业,只有让对方认同你、认可你,才会有生意,才能够有深入的沟通,而这种深入的沟通就是要真正了解彼此。

6、兼收并蓄:聚众人智慧归己所用。一个远大的目标,非一己之力就能达成。善用团队力量的人,才是真正的智者。

7、全面发展:理解为公众的胜利更准确。应该在获得提升中实现更多的社会及公共的价值。

这七个习惯是相辅相成,一气呵成的。凭借培养这七个习惯,我们可以循序渐进,由依赖而独立,再由独立进而组织成员之间的互相依赖。这些习惯不仅适用个人,也适用于团队。它们的基础是效能,而效能的关键原则就是产出与产能平衡的原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