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人在职场

没有选择难,有了选择更难

文章来源:湖北公共招聘网 时间:2022-09-30

“现在找工作可真难啊!”这句话恐怕都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就业一族的口头禅了,而企业方面对人才的要求似乎也越来越高,经常听到人们说:“现在的就业环境这么严峻,哪里还有什么挑选的余地,能有份工作先干着就不错了!”可是,职场中还存在着另一群人,他们“站着说话不腰疼”,他们“饱汉子不知饿汉子饥”,他们也在诉苦:“可选择的路太多了,好烦!”且看晓枫的故事:

哓枫(化名),一名气质很好的女子,女性特有的柔韧中透露出睿智,让她看上去很年轻,一点都不像是快到30岁的人。她是某名牌大学的在读经济学硕士生。读硕之前她已经有了四年的市场部工作经验,最初是在一家科技公司做市场专员,然后到一家网络教育公司做市场部经理助理,期间曾独自承担过某一项目的操作。后来,赶上了IT界的不景气,投资方中断了对该公司的投资,于是她趁这个机会回到母校攻读硕士。在学校学习的过程中,哓枫完成了人生的一件大事:结婚,因此在学校的头两年就是在家庭和学习之间的摇摆和平衡中渡过的,一直没有仔细打算将来。哓枫说:我现在正面临多种选择:这是继续攻读博士?还是进入社会工作?还是自己去创业?

专家分析:哓枫所面临的选择冲突是每个即将结束学校生活进入社会的人都要正视的,是继续求学维自己将来的工作增加新的筹码?是进入社会中磨练自己积累社会经验?还是索性自己创建个小企业,尝试着给自己掘桶金子?其实,每种选择都有利弊,要根据不同的人,不同的情境进行具体的分析。

哓枫说:现在的情形和刚读硕士时的差别已经很大了,社会对学历的要求越来越高了,硕士生已经越来越普遍了,我应不应该一口气将博士读下来?如果要是进入社会在公司做的话,工作的强度和压力会很大,社会为女性设置的限制也较多。如果选择自己开一家小公司,自己做老板,在生活和收入方面都会好一点,但不知我适不适合做个老板,时机是否成熟?

专家分析:这需要关注哓枫的潜质和现实条件。从哓枫的测评报告来看,她做事情独立,善于思考,适应能力强,这些特点在三个方向的选择上并没有明显的限制,但是从现实条件看,虽然她有四年的工作经验,但仍缺乏管理的经验,并且,目前其自身的资源还不足支持她创办自己的公司,因此,如果再次步入社会,仍要做好打基础的心理准备。

哓枫说:如果进入社会在公司工作,如果发展好的话可以成作为一名职业管理者,每天上班要按时,朝九晚五的,一般的薪水高一点也就到了1万左右就到头了,想象自己在35岁之后还在围着工作团团转,被累成黄脸婆,我就感到毛骨悚然!这样的工作有什么意义呢?

专家分析:哓枫现在需要抉择的是先要什么,后要什么的问题,如果读博士,她未来可以从事研究工作,并选择在学校里教书,同时一段时间内可以兼顾家庭和工作;如果选择去企业上班,需要发挥自己的专长,并在一段时间内把事业放在首位,把家庭放在第二位,把工作理顺之后再实现兼顾。

哓枫说:你把我内心的真正需求剖析得很清楚,我也明白了为什么面临这次选择时竟如此困惑。你能告诉我现在究竟应该怎么选择吗?

专家分析:哓枫本人有着四年的工作经验,说明她对工作的体会应该很深了,交谈中能感觉到她面临的主要问题是不想做一个职业管理女性了,不喜欢忙碌的工作。其实,做管理更需要起码的成熟度,这也是晓枫所缺乏的。此外,她已经结婚,那么考虑自身的打算时最好还要结合家庭的情况。另外,两年的学习生活,让她可以从工作中跳出来,这时,她对工作、家庭和人生应有另一番的体会了,因此,需要让她清楚自己的内心真正需要,自己适合做什么样的工作,以及对未来的计划。

给哓枫支招:对于哓枫而言,创业暂时还不是她所适合的发展方向,因此,可以为她给出三条建议:1,继续深造,完成博士学业。依据她的测评报告,她是比较适合从事科研工作的。而她又十分的在意未来的生活方式,攻读博士以及取得学位之后的就业途径较为容易满足她这方面的要求。2,进入社会,选择那些工作强度不大或者较为自由的职业。例如策划人、撰稿人、兼职教师等等。因为,在哓枫的职业因素中最重要的是她对工作和家庭的排序,家庭的重要性排在了工作的前边,所以个人可以支配的时间与空间就显得十分的重要。3,无论选择攻读博士还是再次就业,都可以通过努力的学习和工作、人脉的积累等增强自己各个方面的能力,想做什么是目标,能做什么是基础!最后在时机成熟时再拥有自己的小实体。此时最关键的就是要给自己耐心。哓枫的选择:我还是倾向于继续深造,读博之後到学校里教书,从事科研工作,而这样做并不是出于对学历的盲目追捧。

给哓枫的忠告:我们都有面临选择的时候,当不同选择之间的取舍的程度越难,冲突越大,心理所要承受的压力和困惑就会越大。如果在压力和困惑下,没有仔细选择就急忙做出决定,这实际上是对自己不负责任的表现。对自己目前的现状和内心的真正需求以及自身的实际状况进行详细的分析,了解自己和面临的情境所能提供机遇的程度,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

后记:看到哓枫露出如卸重负的笑容,我也为她为自己而做出的决定而高兴。其实,对于哓枫这样优秀的人,无论她做出什么样的选择,凭她的能力和智慧都会取得好的结果,差别只是她内心是否快乐,是否满意于自己的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