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人在职场

关于职业生涯和工作薪水的看法

文章来源:一览英才网 时间:2020-02-14

看到网上很多人发贴子问针对自己拿的薪水是多还是少,我的观点有以下几点:

1,重要的是做什么工作,自己是不是喜欢,薪水应该放在其次。我们出来工作,最重要是看自己的工作内容和职责,公司的好坏和薪水应该放在其次。比如说摩根大通的前台可以拿到8K,你愿意去吗?听上去很好听,那么牛的公司,那么高的薪水,但是如果你是想真正的发展自己的话是不愿意去的。我遇到一个朋友是做财务的,原来在GE做出纳,后来有一家很小美国公司有机会当总账会计,虽然公司变差了,薪水没有提高,但是工作的价值却大大增加了。所以我们大家应该看待工作更理性,不要只看公司名气和薪水高低。

2,我完全认同一个人的能力应该和公司的质量,薪水相匹配。能力强的人肯定拿更高的工资,但是,我们应该看长期,不应该看短期。用发展的眼光看一个人的职业规划。比如,我遇到一个同事,刚毕业去麦肯锡做财务,而另一个朋友刚毕业去了一家欧洲的不很有名的制造业公司做财务。大家肯定都会认为前面一个很强,那么牛的公司,肯定以后发展不错,其实呢,只有真正懂得人才知道,麦肯锡是咨询公司,没有生产成本,财务比制造类企业财务容易很多很多,自然去那家制造业公司的朋友学到很多的东西,以后跳槽也会更受青睐。短期来说,前面的朋友薪水高于后者,而长期来说,后者要高于前者很多。

所以,从我个人的经验来看,薪水不要看的太重,重要的是学到什么,能发展自己什么。我刚毕业也就3K,过两年薪水番倍到6K,又过了三年薪水番倍到了15K。刚开始是小公司,后来去了500强的一家大公司,后来又回到一般外企,最深的体会就是:工作不能太虚荣。在一家有名的公司工作,说给别人听自己都觉得自豪,但是其中你真正的价值的提高也只有自己知道了。

最后,我所说的都是在外企的情况,国企,公务员情况大不同,薪水结构,工作架构也完全不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