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人在职场

在家办公和高效远程协作的那些事

文章来源:百度文库 时间:2020-02-18

前几天在「微信圈子」里说,希望这波全民远程办公可以催生一下国内的相关软件厂商。全国大量公司开始远程办公之前,国内各个涉及办公的软件厂商就开始发放福利了,将原来收费用户才有的功能免费给用户使用几个月,以共度难关。

据阿里钉钉统计,目前在家办公人数将近2亿人,大部分人乃至大部分企业都没经历过在家办公和远程协作这个事情。这次倒是来了一场全民大普及。现在很多企业和员工远程写作还停留在微信、网盘、邮件等初始阶段。

远程协作工具

当你还在用微信办公的时候,别人已经用上了很多先进的协作工具,和国外大相径庭的是,国内协作市场一直没有发展起来,这可能跟文化有关。国外在远程办公基本上已经是常态,而国内走的比较靠前的还只有互联网等科技企业。

因为这些企业的办公室是随着人才走的,哪里有人才就将分公司和办事处开到哪,这就造成了,往往一个事业部分布在北京、上海、深圳、成都等好几个城市,那么靠传统的协作平台,效率低下。而国外很多像微软、Google、Facebook等科技公司的分公司遍布全球,要是靠传统的协作,根本无法运作。

随着国内公司的逐渐壮大,跨省、跨国企业越来越多,远程协作办公将成为刚需,这不是在不在家办公的问题,可能是在车上、在机场随时办公的问题。

目前主流的远程协作工如下:

沟通类: 钉钉、企业微信、飞书

文件协作类:石墨文档、腾讯文档、office365、印象笔记

大文件共享:百度网盘

事项协作类:Teambition、Trello、Tower

这些基本上是我在用或者用过的比较适合国内远程办公的工具,基本上这几个组合使用应该能够满足你的大部分工作。

沟通类的钉钉和企业微信功能差不多,使用习惯比较适合国内,当然如果你是跨国性的企业,首推Slack,用过的都知道Slack的强大,应该是目前这个星球上最好的协作平台,没有之一。

但是在Slack平台上的其他办公工具基本上都是国外的,除非你的其他办公工具都是国外常用的,如果是国内的,反而无法发挥slack的最大协同效应。飞书的设计理念基本上对标的是slack,但是功能上还差的很远很远。

钉钉是阿里巴巴出品,企业微信是腾讯出品,飞书是字节跳动出品,对,就是那个出了今日头条和抖音的公司。基本上都算是大厂,技术力量跟的上,可以放心使用。

这些沟通工具基本上都配备了视频会议、群、网盘功能。基本日常协作办公够用了。

文档写作类首推石墨文档,他基本上是国内做文档协作的鼻祖了,国外的鼻祖应该是Google Docs和Quip,但是国内的你还是用国内的速度会快一些。

大文件共享目前国内比较好、速度比较快的也就百度网盘了,其他几个网盘要么缩水,要么收费很高了。

事项协作类的Teambition去年被阿里收购,功能比较全,但是如果你想要简洁一些的看板功能不妨试试Trello,中文名江湖称作“踹楼”,用户体验那真不是盖的,是美国一个小团队出品,去年被澳大利亚大厂收购,服务器在国外,访问速度上是短板。Tower功能上类似,比Teanbition稍微简洁一些。

为什么你还在用微信办公

微信之所以替代QQ,成为办公主力是在微信推出电脑版之后,微信用户超过11亿,也就是说,机会每个中国人都有一个微信账号了。那么既然人人都在用微信,都会用微信,那么在微信上联系就一定功能找到你想联系的人,用邮件联系,这个人可能好几天也没个音讯,用电话,功能明显没有微信丰富,可以传文字、语音、图片、文件等等。

那么理所当然的,微信就成了日常生活中使用最为频繁的工具了,久而久之,鉴于其老少皆宜,易用性较强,国内办公场景下的地位几乎无人能撼动,和早期的QQ、MSN不可同日而语。

用微信也比较符合国内的办公使用习惯,国外也有类似微信,甚至比微信用户数量更多和使用更加广泛的WhatsApp和Messanger,但并没有成为办公软件,那是因为国外的使用习惯往往是工作和生活分开,工作的就用工作的软件,个人生活就用个人生活的软件,这种共识早已深入人心。相比较不同的是,国内习惯性将办公和生活在同一个平台上,这也是为什么很多老外到国内不适应的缘故,人家下午5:00下班后就不再跟你讨论工作的事情;而国内往往半夜还在微信上跟你讨论方案,搞的老外直接崩溃。

也就是说,这和地域性有极大的关系,即便微信到了国外,依然不会成为办公软件,这和其功能没有太大关系。

如果你的公司对电脑安装软件有限制,那么就只能呵呵了,基本只能用自己的电脑来工作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