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人在职场

九个职场习惯影响你的成败

文章来源:中国国家人才网 时间:2020-05-18

一个人的习惯多多少少会影响到工作的进行,现在的职场竞争愈加激烈,如果不能及时改掉自己的坏习惯,那么你将很难在职场中立足。

改变九个习惯让我们变成职场精英!

从学生到职员,看似是一个简单的过程,其实却是一个非常大的跨越,影响到的将是生活的方方面面。很多人短时间无法快速适应角色的转变,要么很快被一起毕业的其他人拉开差距、要么工作的很辛苦、要么整天郁郁寡欢、悲观郁闷。角色的转变就意味着生活方式和习惯的改变,很多在学生时代习以为常的事情,在公司里可能根本就行不通。笔者简单总结了新入职员工常会有的一些坏习惯,希望能够对广大的新员工有所帮助。

1、习惯一:上班踩点,下班按点

大学是一个相对自由的组织,我们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课和老师。学校对学生上课迟到、旷课、早退等往往也缺乏严厉的处罚措施,由此导致了部分学生自由散漫的作风,很多人工作以后仍然无法立刻改正。工作后集中表现为上班迟到,认为迟到一会无所谓,完全不在乎老员工那一双双惊讶的眼神,因为他们早已习惯了这种眼神。

很多新员工在入职实习阶段的时候,由于对工作缺乏足够的认识,工作能力也达不到要求,每天的工作量不会太大,很多时候显得较为清闲,于是每到下班时间总是迫不及待的关掉电脑回归自由。上班时间由于工作繁忙,老员工不可能有太多的时间与新员工进行交流和沟通,即使有所交流也仅局限于工作层面。而下班后,大家一般更愿意去深入的探讨工作、生活、理想等,这种机会将会非常有利于新员工融入团队,而很多新人主动放弃了这样的机会。

每天上班迟到,下班按点的作风,也会让新员工与整个团队之间显得格格不入,这对于新员工后期的发展将会是不利的。

2、习惯二:上班总是有事,下班总是没事

有些新员工进入企业之后,总是经常请假。病假、事假都比别人多,即使上班的时候也经常脱岗,一离开就是半个小时以上,不清楚到底在忙什么。

其实,遇到这样的情况,公司领导往往也都会准假,谁都不可能强制你不请假,但是次数多了就麻烦了。领导虽然嘴上不说,但是心中必然不快,谁会愿意有一个经常请假不上班的手下呢?同事也会注意到你,因为他们一定会想“那个家伙一个月下来请了好几次假,却跟我们一样拿工资,这不公平。”

有这样习惯的员工应该反思一件事情,凡是请假或者空岗处理的事情,是否必须要工作时间处理呢?晚上或者周末休息的时候处理是否可行,或者有些事情是否可以直接推掉?最可怕的是有些人鸡毛蒜皮的小事都要请假,而且还理直气壮的认为这是自己享有的法定权力。这样的权力还是少行使为好,否则说不定哪天你就失去了行使权力的机会。

3、习惯三:qq、微信,一个都不能少

qq、微信、等即时聊天工具,作为电话之外的又一种沟通工具,可以说在企业当中发挥了巨大的沟通作用,在某些时候不仅方便实用,而且还为企业有效的节约了通信费用。然而有些人却借工作之名,行闲聊之事。不知道的人以为在沟通工作,其实却是在家长里短的闲聊。

事实上,对于以上的这些即时聊天工具,主要应用在一些非正式通知的发布上,以及个别问题的交流探讨和文件传送等功能。对于点对点的沟通,我们提倡使用电话或者当面沟通,这样不仅沟通充分而且效率较高。打字聊天的方式不仅沟通不那么畅通,还特别容易打断工作思路,所以我们并不提倡用这些工具进行点对点沟通。

4、习惯四:上网多,“上班”少

大部分公司的网络都是开放的,上班时间你可以登陆任何你需要浏览的网站。在方便工作的同时,也为上网遨游创造了条件。事实上,在工作比较累的时候,适当的上网看看新闻、浏览帖子,是一种不错的放松方式。但是前提是你手头的工作要保证按时交付,同时你要自己把握好时间。

很多人在这方面缺乏足够的自控能力,尤其是对于一些“专业粉丝”来说,希望每天都能看到偶像的最新新闻,时间把握不好的话,一晃一个小时就过去了,而且看完之后还有一个消化恢复的时间,实际上工作时间就是被这样一点点消磨掉的,工作的效率低也就不足为怪了。因此,我们并不反对上班的时候上网,很多人上班后都有浏览时政要闻等的习惯,这其实是很好的习惯,但是因为上网耽误到了工作的连贯性、降低了工作的效率,这肯定就本末倒置了。

5、习惯五:桌子、本子、脑子一样乱

工业管理中强调,物归其位整齐条理才能够提高劳动生产率。办公室工作也是同样的道理,很多人的办公桌上乱成一堆,很容易增加翻找文件的时间,而且也容易导致工作遗忘,还不美观。

大凡桌子比较乱的人,往往工作也比较乱,缺少计划没有头绪,工作起来东一榔头西一棒子,想起什么干什么,工作事项缺乏轻重缓急之分,这样不仅工作效率低工作质量也可想而知。个人建议新员工进入工作环境后,一定要努力营造整洁、整齐的办公环境,而且在每天早晨到岗后把一天要做的事情和工作进行一下规划,下班前再梳理一下完成进度,这对于形成良好的生活、工作习惯至关重要。

6、习惯六:事前计划少,事后补救多

屠夫在面对每一头猪的时候,都会首先拿手找准部位,然后一刀到底。很多工作都有其很成熟的一些工作方法和模式,在拿到一项工作任务的时候,第一件事情不是急于下手,而是要先找到“关键点”,然后规划一下工作实施的思路和步骤,这样才能更好的提高工作的效率。

新员工在工作上容易犯得一个坏习惯就是接到任务后,直接“拔弓上弦”急于射击,有时候甚至连靶子都没有看到就已经把箭射了出去,工作交工后,要么错误、漏洞百出,要么根本不是领导需要的东西。

要知道在一个成熟的企业当中,可能每一项工作都不是第一次做,每一项工作都有一些相对成熟的方法。如果你能够清楚的知道以前这些事情是怎么做的,将会有助你更好的开展现在的工作,并且突破创新。因此,在工作中我们强调事前的沟通和规划,没有规划的开展工作就好像是无头苍蝇,很难找到工作的“突破口”。

7、习惯七:勤于琢磨,耻于下问

有些新员工在进入工作岗位之后,对于遇到的一些难题乐于去自己琢磨、自己研究,这本来是一个很好的习惯,但是有些人研究完了之后缺乏验证的过程。也就是说,当遇到困惑的时候,自己琢磨出了结果,但是并不知道对错,这个时候需要拿着自己的研究成果与领导和老员工进行沟通和交流,带着“自己答案”问问题将会得到更多的收获。

有些问题,别人解释一下可能马上就清楚了,但是自己研究可能会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在很多时候这是得不偿失的。因此,我们鼓励新员工主动探索,也鼓励新员工不耻下问,多问一下为什么对于初入职场的新员工来说将是快速提升的有效手段。

在上部分内容当中,谈到了新入职员工的七个坏习惯,每一种坏习惯的存在看似都不是什么大的问题,但是这些习惯很可能会在不经意间断送一个优秀员工的美好前程。习惯决定行为,这是大家都公认的道理。在新入职员工的身上,还可能会有那些坏习惯需要改正呢?

8、习惯八:紧拖慢等,明天再整

大学是一个相对开放的环境——管理开放,崇尚有限度的自由,于是很多人在学生期间对待老师布置的作业不够严谨,很容易养成脱等靠的坏习惯。工作之后,如果领导对某些工作盯得不紧,或者本身工作环境就有一些拖沓的习惯,就很容易营造滋生拖沓的土壤。

海尔企业文化中强调的“日事日毕日清日高”,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去学习。只有每天的工作都能够在当天完成,并且每天都能够从工作中有所收获和提高,整个团队的工作效率和战斗能力才可以与日俱增。遇到事情,一味拖沓,不仅工作效率低下,延长了反应速度,可能会拖慢整个团队的节奏;而且各项工作日积月累,总有一天工作积攒到一定程度会像火山一样爆发。

我们的生活中有很多因为拖沓失去机会的案例。例如,活动政策传达到商家的时间出现了拖沓,你发现本来应该给你的十万块钱已经被竞争品牌的业务员拿走了;发货不及时,造成消费者的投诉甚至退机等等。对于新员工来说,工作上脱等靠肯定是要不得的。

9、习惯九:牢骚满腹,抱怨连天

面对新的环境,有些人可能一切满意,但是有些人可能事事不顺心——跟同学相比工资不够高、经常要加班、没有节假日、领导冷酷无情等,这些事情都是工作中经常遇到的,我们应该以怎样的心态来对待呢?

你会发现,有些人每天最常说的就是“哎呀,烦死了,怎么又……

细节决定成败,有时候你觉得无所谓甚至一些不起眼的事情都会有影响,赶紧行动起来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