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人在职场

如何应对“职业迷茫期”

文章来源:中国国家人才网 时间:2020-05-29

与计划经济时代完全不同,在市场经济社会中,就业、工作、职业发展成为人们最关切的问题。而竞争与压力会造成人生的“职业迷茫期”。有研究表明,在一个青岛人才的职业生涯中,至少有四个时期,个人会陷入“认不清发展道路”的迷雾之中。

第一个时期,是14——22岁,在这个阶段,个人承担学生与青岛求职者双重角色。主要的疑问是:“我是谁?”“我能做什么?”迷茫的主要原因是缺乏自信和社会经验。

第二个时期,是22——28岁,这时个人进入工作领域,逐渐熟悉组织文化,了解组织内情,建立初步的人际关系网,经过一段时期后,开始衡量组织所提供的信息,如工作环境、职业种类、待遇等与自己的“职业梦想”是否匹配。主要的疑问是:“理想和现实不相符,我是不是需要重新选择?”迷茫的主要原因是个人的发展目标与组织提供的机会和职业道路不一致。

第三个时期,是28——35岁,这是个人职业发展的重要阶段,这个阶段,个人积累了比较丰富的经验,承担起工作的责任,发挥并发展自己的能力,为提升或进入其它职业领域打基础。主要的疑问是:“为什么这么多年,我一事无成?”迷茫的主要原因来自工作带来的挫折感,以及对目前工作的不满情绪。

第四个时期,是35——45岁,主要的疑问是:“接下去的岁月,应该做些什么?”有些人可能会成为管理者或者咨询顾问;有的人可能仍然一直保持着自己原来的工作,继续专业钻研,保持技术权威地位;对于另一些人来说,可能要被提升,承担更大的责任,可能要被组织转换到另一横向职业领域,有的离开组织。在机会面前,很多人不敢贸然决定,因为从心理上理解了人生的有限,而自己也开始重新衡量事业和家庭生活的价值。在大约35岁到45岁之间,会发生职业生涯危机。

既然困惑是职业生涯中一个正常的阶段,那么,正视,而不是逃避困惑,是解决问题的正确之道。正视困惑,首先要做的便是正确认识自我。但是,我们在咨询中发现,有很多人在困惑阶段常常不自觉地夸大生活、职业中的负面因素和自身的缺点,而忽略那些积极因素。

用放大镜看自己的缺点和与职业不够协调的方面,是处在职业困惑中的人的一个通病。很多人都往往会陷入这样的陷阱:夸大负面因素,引起负面情绪,这种负面情绪又会使人消极、浮躁,忽略优势和积极因素,进一步夸大负面因素,从而陷入一个怪圈。可能还会把在工作中遇到的其它方面的问题,如由公司的管理环境、人际环境等引起的情绪上的不稳定都归因于被夸大了的负面因素。使人不能冷静、理性地分析问题,正确认识自己的处境,找不到问题的真正症结所在。

所以,正确面对困惑,就必须跳出这个困惑陷阱。那就应当理智客观地审视自己目前的工作和心理状态。把自己的优缺点、性格与职业的匹配和不匹配之处都如实地摆出来,理性的分析职业困惑的原因。要调整心态。好的心态是做好任何工作的力量源泉,看到自己的诸多优点特长,增强自信心,分析优缺点,扬长避短。同时要确定自己需要的是什么。人在不同的阶段都会有不同的目标和需求。在遇到职业迷茫时,要冷静分析,目前的工作能提供的东西与这个阶段实际的需要是否符合,两者之间的矛盾是否就是造成“迷茫”的原因。在一个阶段抓住最重要最想要的,暂时放弃不能兼得的东西。 如果不能通过自身的调整来应对和解决自己的职业迷茫,不妨可求助于专业职业规划机构专家进行梳理辅导。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