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人在职场

战胜拖延症,只需这三招

文章来源:中国国家人才网 时间:2020-06-09

相信大多数人都有这样的经历,明明手头还有不少重要的事要做,可就是不想做,一会喝个咖啡,一会和人聊天,或看会电视,玩下手机,直到最后期限迫近,越来越焦虑。因为玩乐休闲而拖延了工作后,虽然当时小小满足了自己,但从长期角度上来讲,它会降低一个人的自我满足感和幸福感,看看自己因为玩乐休闲而拖延了工作后的负罪感和焦虑感就知道了。

那么怎样战胜拖延症呢?针对不同原因导致的拖延,对症下药。

一种是因为人的完美主义倾向,总觉得还没准备好,要等全部准备好了才肯开始导致的拖延。应对这种拖延有一个非常有趣的方法,就是以“最差”为目标。豆瓣上有个故事就是个生动的例子,作者将一篇论文拖了几个月之久都不愿开写,她的心理咨询师让她不要管好坏,以她可以写出的最差的论文为目标写一篇出来作为试验。作者照做了,然后惊讶地发现她写出来的“最差”的文章竟然挺让自己满意的,感觉稍做修改就可以交给导师过目了。当然,有时写出来的初稿和论文要求还是有差距的,比如要求12页但初稿只有5页。这种情况下作者就用了心理师教她的另一个方法:每次工作一个小时,目标是让论文多一页,同样以“最差”为目标。这个方法实际就是大大降低了拖延者做事的心理成本和负担。不妨一试。

还有一种是因为畏难,看不到希望导致的拖延。比如是一场马拉松,你在开始望着遥远的终点,感觉希望渺茫,都不想跑下去了。这时,如果你先不去想终点,也不去想别人跑得多快,自己是不是不如别人,而只是告诉自己“管它呢,我先跑过这个200米再说。” 然后看着200米跑去。到了之后,发现也没那么难,再来个500米。就这样把一个大目标分解成一个个小目标。一个一个小目标地跑,每达到一个小目标就激励自己一下,“我又做到了!“,那时你也许会发现,跑个马拉松也没那么难。现在说的微学习等,也是类似的,比如目标是看完一本书,看着不那么容易,但如果先放一个容易的目标,比如看一页书,让自己先启动起来,事实上一般也不会只看一页的,通常会多看几页,然后就觉得自己超额达成目标,开开心心的。 然后再继续设定小目标,直到看完一本书为止

第三种是因为分心导致的拖延。对付这种拖延,最简单的策略就是把所有潜在的干扰都清除,保持你的桌面整洁,关闭手机消息通知,甚至屏蔽掉一些网站,总之,把能想到的干扰源都清除掉。把那些冒出来的想法和情绪波动,想要做的事情(比如上网、玩游戏、看电影、看小说等等)记下来,告诉自己等你做完工作就去做那些事情,然后就专心工作,等到工作结束再去做记下的事情。然后继续专心做你要做的事情。

此外,不论对抗那种拖延,寻找乐趣都是有效的。像初生的婴儿一样去看世界,无论在什么环境中,时刻注意那些熟悉的东西有什么变化,有什么很有意思的地方等等,慢慢地,就能找到乐趣,从而由潜意识喜欢上做事,战胜拖延。另外,还可以在按计划完成任务 时给自己奖励,比如如果周一到周五都按计划做了,奖励在周末尽情放松自己。做完一件事,奖励自己吃个甜品,喝杯咖啡等等。

万事开头难。通常在开始的时候,人们会开始找理由或者自我合理化来推迟工作。但是一旦我们开始做了,这件事其实没有那么难。所以啥都别想,直截了当地开始

比如穿上你的运动鞋开始跑步;打开电脑开始打字;拿起一本书开始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