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人在职场

关于大学生职业发展的五个障碍,你知道吗

文章来源:中国国家人才网 时间:2020-06-10

很多大学生面对就业时发现,工作不好找,即使就业了自己的职业发展也是高开低走,有些同学工作了好几年,工资没怎么涨、能力没怎么提高,眼看着跟很多人的差距越拉越大,心里是着急上火,却是无可奈何。

名校毕业生小王,两年前毕业时放弃了很多的机会,选择了一家国有企业。可是很快雄心壮志就被现实环境磨灭,僵化的体制让他感觉每天出不来气,错踪复杂的人际关系更是把他弄的焦头烂额,工作状态差的是一塌糊涂。

两年很快过去,除了酒量看涨,职位没有升迁,也没有学到东西。而很多原来不如他的同学却是在职场上混得风生水起,很多人已经成了独当一面的负责人。

小王,搞不明白问题出在了哪儿,对自己的前途感到非常迷茫。

其实,不光是小王遇到了这样的情况,很多的大学生都有相似的困惑,而导致这些问题的原因主要在于大学生的职业发展存在着五个障碍。

第一个障碍, 选择工作太盲目。

首先,对自己的性格、爱好没有清晰的认知。

其次,并没在就业前对目标行业和公司进行了解,并不知道是不是符合自己的要求。

另外,在就业时没有重视对发展潜力和空间的考虑。

第二个障碍,马太效应。

“马太效应”说白了就是恶性循环,刚开始你的职业素养和能力可能是高的,进入一个不适合自己的行业和企业,发展空间和施展空间限制,心里不舒服,带动工作绩效降低,久而久之,自身能力也被拉低。

著名的打工女皇“吴世宏”就是很好的例证,从IBM从业14年,到为TCL服务,后来离职也没有了关注度,说明又到了更低的企业。

第三个障碍, 缺乏终身持续学习的能力。

首先、这世界在飞速变化,知识和技术大步飞跃,没有人能吃“老本儿”吃一辈子。

其次、大学生在大学时没有培养意识去培养自己的持续学习能力,很多同学只有遇到危机才临时找“救命稻草”,却发现自己根本找不到学习节奏,反而影响了具体工作。

第四个障碍, 职场人脉搭建不畅。

首先,大学生没有意识到人脉资源对个人发展和未来事业的重要性。

其次,他们没有在大学培养自己的人际交往能力,想搭人脉却无从下手。

另外,很多大学生没有抓住大学的好时机,多找实践机会,增强自己的人际交往能力,增加自己的人脉资源。

所以,大学生平常对于职场人脉疏于建设,关键时候到了事情上,找个想帮的人都难。

第五个障碍, 没有“第二竞争力”。

每个行业有高潮,也有低谷,像当前的传统行业普遍不景气,互联网却如火如荼跑马圈地。

很可能以前能让你在职场中纵横驰骋的技能已经和社会大环境脱节。

那么这样的情况,就需要大学生好好想想,自己还有没有“第二竞争力”,就是说有没有在平时抓紧时间学习一个备份职业技能,当成自己的职业备胎,如果有的话,迅速找到时代的契合点,仍然可以让你施展才华。

知道了以上的大学生职业发展的五个障碍,处于困惑之中的大学生就可以“对症下药”,让自己早做准备,赢在就业的起跑线上,让自己的职业发展更加顺畅。


分享到: